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民主之澜》观后感
   
《民主之澜》观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5-05

近期,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热播的28集电视连续剧《民主之澜》。该剧记叙了从1911张澜 先生领导的四川保路运动,使辛亥革命提前成功,促进了国内革命,到1949年第1届国内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先生为国内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从1918年在北京创办《晨报》,与李大钊结下深厚友谊,到1949年与毛泽东同志共商建国大计,先生与国内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创举;从1915年先生挺身倒袁,到1947年民盟被蒋介石解散,先生严正声明绝不变更对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之信念,先生一生高举和平民主大旗的高风亮节;从面对反革命的屠刀毫不畏惧,到拒绝参加伪国大,使蒋介石的阴谋破产,先生爱憎分明的人格精神。展现了 张澜 先生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到社会主义的大变革、大动荡的年代里,梦耽天下,正纲爱民、追求真理、忠诚国民、献身民主、兴学重教、培英育才、联共抗日、反对独裁、拥护共产党,为实现民族解放、民主和平鞠躬尽瘁的高尚品质;再现了张澜等老一辈民主人士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结下的深厚友谊以及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协商建国的波澜壮阔、动人心魄的历史;同时,还再现了以 张澜 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民主思想、忧国忧民的崇高品质、清正廉洁的作风、刚正不屈的气节。

 

剧中张澜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我,他忧国忧民、心系百姓,面对乱世,他坚信救国主义和救百姓主义,积极寻求治乱方法;他不惧强权,在赵尔丰设计抓捕了保路同志蒲殿俊等人后,张澜闻讯非但没躲,反而直奔总督府痛斥政府的无耻行径,钢刀架在脖子上,张澜仍然昂首挺胸慷慨陈辞,正像他说的“心里只想保路、保权、保国、保川,就没想过保命”,这种革命气势能不让敌人胆战心寒吗?他胆识过人,当袁世凯称帝,张澜为免百姓遭受战争之苦,冒死劝降周骏;他清正廉明,不受豪绅晏弘的贿赂和威胁,平生从不收非分之钱,非分之礼,恪守一个清字—清廉、清醒;他治军严谨,秉公执法,为了维护民主政府形象,不姑息养奸;他一身清白,不愿与贪官同流合污,弃职回乡,他处处为百姓着想,德高望重,号召力大,被四川人民尊称为“川北圣人”、“布衣省长”;他勤俭朴素,当宣慰使期间亲手缝补补丁加补丁的内衣;他慷慨助人,资助学生,出钱办学堂,帮穷苦人还债,自己却生活拮据,让抄他老家的人空手而归、打劫他的空欢喜一场;他敢为天下先,礼贤下士,聘请各界人才到成都大学任教,以育天下英才为乐。

 

通过观看此剧,使我更好地了解了民主党派的创建和发展的历史,了解了新中国的建立也有民主党派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正当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央电视台开播该剧,纪念这位从“川北圣人”到共和国副主席的传奇人物,说明党和政府对民主发展的决心,是对追求民主真理的党派人士的肯定,这对提高民主党派的社会地位很有作用,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我们民主党派的后生应该以 张澜 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先辈们的高贵品质,发扬光荣传统,沿着先辈们所走过的道路和方向,紧密依靠共产党、拥护共产党,与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履职尽责,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吴文华)

 

   
« 上一篇:世博会法国馆:感性 艺术 浪漫 优雅
» 下一篇:玉 树 日 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366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