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世博会法国馆:感性 艺术 浪漫 优雅
   
世博会法国馆:感性 艺术 浪漫 优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5-13


法国馆位于世博园C片欧洲馆区,与瑞士馆、德国馆、英国馆毗邻。  

 

法国国家馆是一座简单的白色建筑物,被一种新型混凝土材料制成的线网“包裹”,远看有点阿拉伯宫殿的感觉,高大、素雅、雄伟,整个馆区漂浮于占据整个展馆面积的水平面上,这种脱离地面的建构手法,能尽显水韵之美及其水的反射现象。环绕的溪流沿着法式庭院风格的建筑流淌、小型喷泉变化万千的喷洒、配合着处处都在的绿色植物,构成了一个清新凉爽的温馨世界。

 

临近正门,法国艺术家用类似素描的手法绘制的反正20个中国儿童表情十分惹人注意,那惟妙惟肖的画面逼真的描绘了儿童们那不加粉饰的或喜、或悲、或怒、或嗔、或淘气、或可爱的形象,艺术气息铺面而来,这种感觉可以说是一直伴随我参观法国馆始终。应该说她不是像一个专题那样去展示,而是已经渗透到整个展馆的展览之中,令你挥之不去,沁润心脾,就仿佛法人的浪漫是一种不经意的展示,而不是秀出来的做作。

 

沿着法文的法国馆字样,我进入法国馆。整个馆区天井被四面建筑围住,从上而下都是立体种植,造型各异的垂直园林绿带,令人眼前一亮。中间天井的水池平时用于调节空气和馆温,有需要把水放干就是一个上好的演出表演场地,令人不仅感叹法人的奇思妙想。

 

法国馆以“感性城市”为主题,将人工与自然紧密糅合在一起。垂直园林延伸到屋顶,在屋顶营造了一个迷你“凡尔赛宫殿园林”(法人自己语)。

 

信步上楼,“感性城市”四字赫然入目,左侧墙面上一块接一块的大屏幕,不断各自上演着法国风光,法国历史、法国酿酒、法国农业、法国教育甚至包括法国的博览会,艾菲尔铁塔成为最多出现的画面。转过弯,一排墙上的屏幕里全部展示法餐的配料和制作过程。看着电视上色诱的法餐不仅让人垂涎欲滴。

 

再往前,一排墙上出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法国大片,期间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比姬•芭铎、格拉芙、阿佳妮到阿兰•德隆、贝尔蒙多、德帕迪约,可谓是法星大荟萃。只是时间有限,不能驻足欣赏。

 

前面忽然人声鼎沸,人群纷纷往一个方向涌去,我知道真正的精彩就要开始了。

 

果不其然,在走廊的尽头,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罗丹的成名之作--《青铜时代》。只见一健美男性,全身裸露,左手握拳,右手扶头,仿佛是舒展身姿,又仿佛是展示自己魅力的酮体。然而按照雕塑家的说法,他当年以一个军人为模特塑造的这个雕塑,是为展示一种人性的解脱,精神的释放。这再次说明有时艺术家和凡人的理解差别之大。

 

接下来,就是奥赛博物馆提供的另外6件油画名作,有现实派大师米勒的油画《晚钟》,作者用现实派的画法描绘了在广袤的大地上,一对农民夫妇正在田间劳作,这时远处传来教堂晚祷告的钟声,他们于是停下手中的农活,虔诚的做起了祷告。画家对两人祈祷姿态的形体刻画相当到位,无须细致的面部描写,我们就能够从中感受到这对夫妇忠厚的个性和虔诚的心灵。安详的身影,落日的余晖,遥远的地平线,铲钯,提篮,小推车,一切显得静谧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甚至于观者的情感都溶入到了画里,看这幅画总会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晚钟》是米勒《农民三部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印象派名家,发轫者马奈及其代表油画《阳台》、“后印象主义三大家”塞尚、高更、梵高及他们的代表作《咖啡壶边的妇女》、《餐点》(又名《香蕉》)、《阿尔的舞厅》、还有被称为“迟到的印象派”的博纳尔的油画《化装间》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印象派团队来参加世博会,我用英文问了一下法方的工作人员,她说如此多国宝级文物参加世博会对法国来说是首次,这次多亏奥赛博物馆的鼎力支持,否则中国百姓很难在本土看到如此饕餮的艺术盛宴。

 

一阵花香沁入心脾,闻香而行,前面进入一个鲜花的世界。我现在进入巴黎大区图尔市在世博会上专门设置的新婚馆,有近千朵玫瑰摆成的桌面散发着玫瑰的芳香,旁边是插在花篮中的白百合花,寓意“百年好合”,看样法人还是事先做了很多有关中国婚事的功课。整个新婚馆仿佛是一个鲜花的海洋,徜徉其间法人的浪漫已经让人感受有点承受不起。这不!桌上各种名贵的,散发着优雅气味的名牌香水更是吸引了众多美眉的关注,她们闭上眼吸吮着,仿佛要把味道长期留住。“最好的香水是新人身上的香水,那不是气味,而是浪漫。”这句法人名言用在此处可谓恰如其分!

 

图尔市长杰曼向全中国新人们发出婚礼邀约,只需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2010511031)身着礼服与爱人一起携手来到法国馆,就可以免费使用法国场馆做婚礼,你同时还可以获得一张“法国馆浪漫婚典”新婚证书以及一份精美的纪念礼物。每对新人凭证书还可以参加一次抽奖活动,中奖者将有机获得3万元的法国梦幻之旅。   

 

嗨!准备结婚的新人们,赶紧行动啊!上哪找这么好一个举办婚礼的外景地啊!而且如果幸运,杰曼市长还会亲自主持。

 

那么什么是法国馆的“感性城市”呢?还是让我用法国馆-馆长Franck Serrano(中文译为:方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话作为结尾。他说:所谓感性城市就是想营造一个集聚“味觉、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感性元素为一身的法国馆,营造出一个乌托邦式的浪漫,通过感性元素与未来生活产生联系。

 

读者朋友不知通过我的介绍感受到多少?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丁元喜)

 

   
« 上一篇:尽职不越位 建言不添乱
» 下一篇:《民主之澜》观后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948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