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青岛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青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19

发挥优势开拓进取 全面服务科学发展

 

 

     社会服务工作是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和载体。它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广大人民群众,为经济文化建设服务,为社会全面发展服务。

 

社省委历来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工作,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几年来,社青岛市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贯彻社省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社内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社会服务工作能力

 

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成绩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社会服务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并全力做好。经过多年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它既是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历史使命的重要形式,也是深入了解社会现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主要抓手,还是提高参政党社会地位的重要手段,更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体现。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社青岛市委领导班子以及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每年都坚持按照社中央、社省委关于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专门就社会服务工作召开主委办公会议,明确社会服务任务目标,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采取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确保社会服务各项工作计划得到落实。同时,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地区九三学社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服务工作能力和成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在开展社会服务方面,可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我们不可能事事都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指导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根本指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和优势,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九青合作”是青岛市开展引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更好地利用九三学社全国的智力资源,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和技术支撑。“九青合作”协议签订后,在社中央和社省委的指导下,社市委就“九青合作”的落脚点问题先后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多次深入探讨,多方联系,促成了社中央王志珍副主席来青就“九青合作”方案进行专门调研,并最终确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项目为纽带启动“九青合作”,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面推进。我们发挥优势、服务于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充分发动广大社员,通过提交社情民意、捐赠书画等方式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献计出力,以“喜迎奥运帆船比赛,共建青岛文化名城”为主题,举办“为奥帆赛做贡献书画、摄影作品展”;同其他各民主党派一起主办了青岛市各民主党派百名书画家迎奥帆书画捐赠活动”,把对奥运的祝福和对青岛的热爱凝聚到作品当中,以实际行动营造出优美、和谐的社会环境,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部分社员作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 2名社员被社中央评选为“为奥运会做贡献先进个人”、1名社员被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评选为“为奥帆赛做贡献先进个人”。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我们迅速启动,第一时间通过社市委网站号召全市社员为灾区捐款捐物,广大社员共为灾区捐款30余万元、自觉缴纳特殊社费2.8万元,为抗震救灾做出了应有贡献。今年,玉树地震发生后,我市全体社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又积极为灾区捐款99855元。其中,中科院院士、社青岛市委名誉主委刘瑞玉和社青岛市委黄岛区基层委社员王吉先各捐款10000元。

 

三、发挥优势,真情为民,注重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我们按照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明确重点。号召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服务于新农村建设、服务于教育事业,服务于社会公益。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一是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农村地区要实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提高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社市委始终坚持服务于新农村建设,自2006年起,每年都专门制定《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把科技服务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从制约农村地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入手,进一步突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08年,社市委组织社内医疗、法律、农业专家深入莱西市武备镇等农村地区,面向村民开展公益咨询服务活动,向农民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和体温计、常用药等,为广大农民送去了多方面的知识,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各基层组织根据各自人才队伍实际情况,发挥各自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崂山区基层委帮助即墨市鳌山镇建立了水产养殖基地,黄海水产研究所基层委充分发挥水产养殖的专业优势,对渔民进行重点帮扶,提高了渔民的致富能力;青岛农业大学基层委利用自身优势坚持科技扶贫,先后建立了多个对口扶贫联系点,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提高了农村生产力水平,仅2009年就完成送科技下乡3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培训果农1200多人次。青岛农业大学基层委社员柳楠作为社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两赴贵州黔西南州参加中央统战部主抓的智力支边、科技扶贫联合推动组工作,承担了南方草地畜牧业发展模式研究,为在贫困山区实施退耕还草、种草养羊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了农民增收。

 

二是服务于教育科普事业。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前进离不开教育事业的进步,社市委十分重视对教育事业的服务,坚持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充分整合社内外资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开展捐书活动,多年来一直坚持向农村地区学校捐书活动,累计捐书上万册。青岛理工大学基层委专门成立了“牵挂书屋”,为农村孩子送去了知识。广泛动员捐资助学,号召广大社员通过多种形式向农村地区贫困学生捐款,中国海洋大学基层委老社员、中科院院士文圣常,将个人获得的青岛市2008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50万元奖金捐赠给学校,20万元用做“文苑奖学金”,30万元捐赠给“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研究训练计划”使用。社员张义良坚持为贫困地区小学捐资助学,累计捐资10余万元,重点领养3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主动承担他们的学习费用。社员赵炳来在青岛市创办了3所少年海洋学校。他亲自担任执行校长,并组织全国海洋科技工作者为少年海洋学校编写教材,由他主编的“少年海洋科普活动教材”16册,即将由海洋出版社正式出版。社市委还积极响应社中央“送科技进学堂”号召,组织社内专家进入农村课堂开展科普教育,积极发挥社内海洋科技人才优势,努力打造九三学社青岛市首个少年海洋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崂山区北宅街道凤凰台小学筹建社市委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活动,把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国土、海洋保护、海洋权益等知识纳入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中,开阔青少年视野、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目前,基地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揭牌仪式即将举行。

 

三是服务于社会公益。社市委紧紧围绕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每年一度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为载体,倡导健康饮食和健康生活。首先是成功举办了“第十九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食品安全与大众健康”大型公益咨询活动,组织各基层组织中的医学保健、水产品检测、农产品、高分子材料、花卉种植等专业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并邀请青岛市质监局的执法人员,从假冒伪劣食品识别、食品与健康、水产品安全食用、蔬菜和瓜果安全食用、食品包装鉴别使用、家庭花卉养殖与健康等诸多方面,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解答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与农工党青岛市委联合在四方区海伦路社区举办了第二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弘扬科学、关注民生、发展公益、促进和谐健康教育讲座活动,讲授预防甲型H1N1流感等疾病的知识,受到社区居民欢迎和好评,扩大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青岛理工大学基层委老社员宋泰璋、敦婉如夫妇积极参加“天使爱心活动中心”活动,与空巢老人解对子,为他们排忧解难。九三学社青岛书画院多次深入军营,积极开展书画联谊拥军活动,受到部队官兵好评。

 

四、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拓展社会服务工作范畴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不仅不能离开参政议政这个中心任务,而且还要把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来抓。从国家、社会发展的宏观大局出发,通过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建议。社市委十分重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通过社会服务活动,不断发现参政议政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服务质量,拓展了社会服务工作范畴。近几年,社市委有相当数量的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都是在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活动中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撰写而成的。由于来源于社会服务实践,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加中肯,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具有科学性,不少提案因此被评为重点提案、优秀提案,不少信息被社中央、社省委、政协等采用。如,我们在农村公益咨询活动中,就农村信息化建设等问题现场向农民发放调查问卷,切实了解农民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等5份有关“三农”问题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们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解决民生问题好的办法并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通过这种形式达到了社会服务的效果。

 

多年来,社市委一直重视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总结工作。坚持对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及时进行总结,既看到成绩,总结经验,又找到差距,明确奋斗目标。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形成顾大体,识大局,自觉参与,无私奉献,注重实效的社会服务工作文化氛围。

 

虽然,我们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新形势下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与社省委的要求和各兄弟社组织的工作相比,也存在很大不足。对此,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的一系列部署,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开拓服务渠道,整合社内资源,开展“服务科学发展六送系列活动”——送海洋知识进学校、送健康知识进村镇、送创新科技进企业、送农业科技到田间、送法律知识进社区、送创业知识进军营,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大局。同时,根据形势发展所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健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水平。也希望各兄弟社组织不吝赐教,把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传授给我们。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菏泽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四十万元“特殊社费”用于北川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095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