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泰安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泰安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19

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 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也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社会服务工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为民参政,服务社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对民主党派凝聚人心、提高素质、完善自我提供了有效途径。

 

九三学社泰安市委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以“四个一”活动(建一个基地,引一个项目,写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开展一项有益的社会活动)为形式,建立智力帮扶基地;以“民主党派品牌工程”为契机,形成特色和“差异化”品牌;以“科技支农”为平台,服务“三农”建设;以传承奉献精神为目的,激发爱国热情;以联络为依托,拓宽联系渠道、加强对外联络;以活动为载体,服务社员,增强社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一、近年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

 

九三学社泰安市委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制订社会服务工作年度计划,确定不同主题,有针对性的组织农林、畜牧、卫生、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团到社区、乡镇、重点建设项目工地以及工矿企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智力帮扶、技术咨询、科普讲座、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

 

1、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

 

近年来,九三学社泰安市委通过“送卫生到农村、送技术到田间”,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农村生活环境做实实在在的工作。一是在“世界红十字日”组织社内知名医疗专家到岱岳区粥店办事处小堰堤村,开展以“奉献一份爱心,关爱贫疾农民”为主旨的义诊活动,诊治病患群众160余名,赠送了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50余件衬衫等衣物,发放科技宣传材料、红十字宣传月历等300余份。二是开展医疗知识讲座与疾病诊治活动,组织医务界社员到徂徕镇“九三学社医疗服务医院”进行经常性坐诊、手术指导、讲座,社市委主委亲自为乡镇和村级医务人员教授“水电平衡和输液知识”。三是组织社内医疗卫生、书画界成员到新泰放城镇大集为群众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诊治病患群众300余名,赠送了千余元的药品,书写春联、书法作品60余幅,发放科技宣传材料2000余份。四是到市委统战部包村点----新泰泉沟镇小良庄村开展帮扶活动,一边诊病开方为群众诊病查体,一边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为100余名群众进行了查体诊病,赠送了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和60余件印制精美的新年挂历及部分科普宣传材料,参加活动的书法家们书写春联150余对、书法作品50余幅,并结合甲型H1N1流感宣传,放映了“走进科学”、“环保节能健康”“甲型H1N1流感知识”等科普电影,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五是组织社内外书画家到肥城安驾庄镇开展“迎新春、铸和谐”文化下乡活动,为农民朋友写字作画、书写春联二百多对,画作十余幅,给农民朋友送上了一份暖意融融的文化年货。六是组织社内的林果、书画界成员到宁阳葛石镇开展林果产业化建设讲座和书画联谊,就发挥宁阳大枣生产历史悠久,面积大、产量高的优势,推进林果产业化建设符合当地农村实际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赠送了部分书画作品。

 

2、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以“和谐、劳动、创造”为主题,组织医疗专家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京沪高速铁路三标段项目泰安段建设工地,为一线建设者健康查体,先后为200余名一线工人进行了体检,赠送了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和消毒用品,受到公司领导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此次活动是社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九三社员专业优势和政治热情,体现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支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3、响应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集中月”活动》号召,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为把“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发展欲望、争先意识、进取精神引导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社市委研究制定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群众迫切需要的问题,集中开展一批有明显实效、有广泛影响的社会化服务活动。全市统战系统“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集中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九三学社“医疗下工地”活动现场---宝龙城市广场30万平米建筑项目工地拉开序幕,共为150余名建筑行业的四川籍农民工进行了健康查体,提出医疗建议50余份,免费发放了价值4000余元的药品、消毒用品。在启动仪式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赵成道部长指出“九三学社近几年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这次“医疗下工地”活动是为农民工朋友办实事的又一次具体体现,也为‘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集中活动月’开了一个好头,起了示范带头作用。”

 

“服务集中活动月”期间,开展了为企业职工送健康活动。在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泰汶南镇山东联航食品有限公司举行大型义诊活动,社内知名医疗卫生界专家先后为210余名脏、累、差、苦岗位员工、优秀员工、班组长和40岁以上员工进行了健康查体,对筛查出存在健康问题的50余名员工给予了相应的治疗,并提出了进一步治疗方案与措施。

 

 “服务集中活动月”期间还在新泰谷里镇敬老院举行‘仲秋节为敬老院老人义诊活动’,为70余名老人进行了健康查体,免费发放了价值4000余元的药品、月饼、牛奶等食品以及部分生活用品。

 

4、书画进万家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活动

 

社市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开展了书画进万家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邀请了社内外的知名书法家参加,市人大、市政协、市文联等有关单位以及民营企业家、新闻单位参加,书画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描绘着火热的现实生活,百余幅内容高雅积极向上,体现时代精神的书画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使书画艺术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需求,感情交流的载体,成为传播精神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一次践行社会荣辱观的贴切行动。

 

应邀组织社内书画界成员到新泰放城镇参加“放城桃花笔会”活动。与泰安日报社、宣传部、文体局等单位的30余人一起参加“放城桃花笔会”活动。书画家们与书画爱好者一起挥毫泼墨,描绘出一幅幅共祝放城镇经济社会大发展的美好蓝图,并写下了“林间赏桃花群贤毕至,放城谋发展共话繁荣”的诗句。九三学社社员、知名书法家董文旭为镇中学提写了“放城初级中学”牌匾。

 

在徂徕镇举办了书画联谊活动,并向镇党委、政府机关赠送了部分书画作品,通过联谊活动宣传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增进农民群众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理解。

 

举办了“迎国庆历届国展获奖书画家作品展”。在4天的展出期间,来自省内外的书画爱好者400余人参观了画展。这次展览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所有参展作品的作者都曾经在全国“国展”中入选大作或获奖;二是所有作者均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冷印社社员或省美协、书协会员;三是所有的作品均是巨幅精品,有的还是国展获奖原作。举办这次高水平的展览,意在通过书画展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泰安文化事业的发展。

 

隆冬之际成功举办山东省“和谐之风”书画展。以书画的形式歌颂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歌颂多党合作的丰硕成果,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九三学社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表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展出的书画作品中一笔一画、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无论是龙飞凤舞、气象万千的手书,还是浓墨重彩、栩栩如生的国画,无不包含着书画家们缅怀历史、展望未来,对祖国繁荣昌盛、建设和谐社会的向往和期待。

 

举办了“泰安市书画家暨平安茶庄迎国庆书画联谊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书画家们以饱满的热情,用书法、绘画的形式喜迎国庆,将70余幅格调高雅,讴歌祖国、歌颂社会主义,体现和谐社会和三个文明建设的书画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主办了韩玮、刘罡、杨晓刚画展。举办这次画展,对促进济南、泰安两地书画界的交流,建设和谐社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参加了市统战系统的“迎国庆书画作品展”和文艺演出活动。

 

5、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每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帷幕在全国范围拉开后,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开展了多项以“科学、和平、健康、和谐”为主题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一是根据我国养猪业出现的因“生猪高热病”导致的生猪大量死亡给养猪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实际情况,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与市畜牧办联系,组织知名畜牧专家为各县市区的100余名畜牧行业的兽医站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和养殖场场长、饲料场厂长以及部分养殖大户等举办了二期“生猪高热病”防控技术培训班,从“生猪高热病”的流行情况、病理情况、生物学解剖症状以及综合诊断与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学员们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二是在“泰安亚奥特奶业”培训基地举办技术讲座,讲座结合国际畜牧业的发展和我国“三鹿毒奶粉事件”的严峻形势,从畜牧业发展的现状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应对措施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畜牧业的情况,同时对奶牛业养殖、奶制品生产、加工等环节的国家标准和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疑难解答,全市基层畜牧业养殖人员、牛奶收购站、亚奥特奶业公司部分员工12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学员普遍感觉到讲座内容丰富,知识面广,针对性强,听后受益匪浅。三是举办“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联谊活动,驻泰大学的外籍教师,部分九三社员、以及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6、发挥人才优势,落实智力扶贫项目

 

社市委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技术合作,主动走入社会、进村入户到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智力扶贫。一是社市委主要领导与畜牧专家到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永惠食品有限公司,就企业种苗培育、销售、疾病预防,屠宰加工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不利因素和存在的风险以及发展前景等进行座谈,就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等问题达成帮扶协议。二是组织社内的十余名动物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电子自动化、资源环境、经济管理方面的专家、教授,赴新泰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八宝养殖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肉鸡育苗、畜禽加工、销售、疾病预防、环保等标准化生产项目。就企业种苗培育、销售、疾病预防控制,屠宰加工、有机肥加工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种苗培育自动化设备研制、职工培训、人才引进,金融危机下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不利因素和存在的风险以及发展前景等进行调研,达成依托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意向。三是多次组织农业方面的专家到岱岳区化马湾乡水峪村调研新农村建设,农业专家针对该村耕地少,山岭多的特点,通过实地考察水峪村的山、水、林、田、路、村以及林果、粮食作物种植等情况,提出了利用我社的人才智力优势为该村的地瓜等农作物栽培、加工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的经常性具体帮扶措施。四是组织动物科学、蔬菜种植、林果栽培等方面的专家、教授,赴新泰楼德镇调研畜禽养殖、饲料加工、蔬菜规模化管理,农村常见病的疾病预防,以及楼德镇综合开发规划等智力支农项目,围绕该镇的蔬菜、桑蚕、林果、畜牧、食用菌等五大主导产业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就市场拓展、突出特色,做强优势,规模化发展进行调研。重点在畜禽养殖、饲料加工、蔬菜规模化管理,农村常见病的疾病预防等方面提出了智力支农的具体安排。五是多次组织社内外专家到新泰楼德镇,东平接山乡、岱岳区化马湾乡进行勘测饮水、灌溉用深水井,专家们冒严寒酷暑在野外察看地形、观看岩层走向,分析地层结构、打桩、测量,先后测量定位钻井点10余处。六是社市委主要领导与机关人员三次到山东服装学院调研“华裳天下”旅游文化项目筹备情况,就服饰文化旅游产品---“山东服装学院国际服装表演”在项目立项、演出场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通过九三学社向中共泰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呼吁,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积极支持。

 

7、智力帮扶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社市委不断引深市委统战部发起的“四个一”活动,先后在新泰楼德镇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岱岳区徂徕镇“九三学社泰安市医疗服务医院”,利用社内的人才智力优势服务与新农村建设。

 

8、响应市委统战部号召,做好“民主党派品牌工程”

 

20091128,“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医疗专家帮扶基地”揭牌仪式在新泰市谷里镇卫生院举行,为受聘的第一批26名九三学社医疗专家颁发了证书,此次揭牌的“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医疗专家帮扶基地”,是发挥我社人才智力优势,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进一步完善谷里镇卫生院卫生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社区卫生人才和队伍素质,逐步形成有序、优质的医疗服务格局,满足所在地群众的基本医疗保健需求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自身科学发展,突出党派工作载体和举措创新,扩大影响、提升形象,做好“民主党派品牌工程”,加快社会服务基地建设的具体行动。

 

9、奉献爱心,率先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支援抗震救灾

 

5.12汶川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给灾区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痛苦,地震无情人有情,灾害发生后,九三学社泰安市委迅速行动,立即号召广大社员踊跃捐款,为抗灾救灾助一臂之力,表达九三社员心系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第二天,社市委机关就将收到的第一批社员捐款通过市慈善总会寄往灾区,这也成为泰安市对地震灾区的第一份捐款。广大九三社员通过不同途径累计共向灾区捐款18万余元人民币,通过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向灾区捐款的数额达16080余元。社中央向全社发出“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倡议书”后,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以缴纳“特殊社费”的形式捐款6250元,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10、开展“科普进学堂”科技成果体验活动

 

为相应社省委开展“科普进学堂进乡村送科技”活动,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在金秋十月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科普进学堂”科技成果体验活动。由科普大篷车携带20余件青少年喜爱的互动性科普展品、数字影视设备和百余块科普展板进行展出,分别到泰安一中、二中、博文中学、长城中学、实验学校等市属、区属、县属的中小学校园,宣传、展示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成果、科技发明与科技普及知识。活动期间,青少年们通过听、看、触摸和实际操作,近距离感受到科技成果带来的便捷和社会的科技进步。体验活动对他们开阔视野,丰富科学知识,激发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和提高科学素质产生了积极影响,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九三学社泰安市委自换届以来,认真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效结合,发挥社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开展各项扶贫济困、科技讲座、技术咨询、“文化、科技、卫生”下乡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送卫生到农村、送技术到田间”活动30余次,义务为群众查体、诊病、手术6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科普书籍3万余份,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广大九三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有效发挥,“双岗奉献”已成为每一名社员的自觉行动。我们将继续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不断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作用,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二、几点体会

 

通过几年来的社会服务实践,我们在有效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方面还需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社会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过程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把握发展重点,选准主题,有针对性地确定社会服务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杜绝随意性和盲目性,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及时反馈、跟踪问效。

 

2、社会服务工作缺乏资源支撑

 

社会服务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受到人才、资金、物资等资源条件不足的限制,需要社中央、社省委等上级组织在项目的立项、资金争取、物资分配与利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如发挥社中央各类基金会、慈善机构、海内外捐款的优势等。

 

3、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得不够活跃

 

从社市委的角度讲,目前的社会服务工作主要是每年由市委会开展数次的大型活动,持久的、分散的、经常性的、日常性的活动还不够多;从基层组织的角度讲,大部分社员行政管理分散,党派工作属兼职,活动时间基本是业余,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受到一定限制。

 

4、社会服务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单一

 

形式不够创新、内容不够生动、内涵不够丰富,有些社会服务项目缺乏吸引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还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多地考虑对社会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

 

5、社会服务工作要抓住重点,做亮品牌

 

根据自己的优势,用己所长、避己所短,突出界别特色,努力探索创新的突破口,通过突出抓好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创品牌活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自身的特色和“差异化”品牌。

 

6、多方面挖掘资源,提升社会服务的条件和水平

 

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和社员所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包括各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力量,挖掘更多的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7、围绕中心、强化意识,做到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

 

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当前的中心工作选准服务的主题,做到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两个职能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东营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威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83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