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东营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东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服务基层 不断创新   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员会充分发挥社员中医药卫生专家多的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入基层,通过技术合作,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09年下半年,我们针对 糖尿病在我市基层农村发病率不断攀升的实际,与座落于丁庄镇的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合作,帮助他们培养培训技术骨干,对糖尿病实行早期干预,早预防,早治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创新形式

 

开展社会服务是九三学社坚持立社为公,服务社会,不断提高组织的社会美誉度,教育社员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有效途径。

 

近几年来,我们每年都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到城市社区和农村进行义诊、“送医下乡”活动,并在三八妇女节,为社区居民提供妇女病防治、优生优育咨询等服务活动,在教师节为县区中小学老师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八一”建军节,赴武警东营边防支队开展拥军活动,在重阳节到敬老院为老人进行免费健康查体,这些活动的开展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我们就社会服务工作做了大量的调研、并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认为过去送医下乡,做一天就走和无定点的模式,虽然能为当地群众解决部分医疗问题,但是工作缺乏连续性,特别是一些慢性病人不能得到长期的指导和治疗。为此我们决定改变过去这种单一的服务形式,针对基层医疗技术力量薄弱的特点以及农村多发的病种,选准一家基层医院进行定点长期协作,定期服务,共同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糖尿病在我市农村发病率的上升速度已经超过城市。而由于基层地区医疗技术薄弱,诊断及治疗不及时,病情控制不理想,造成了发病率、并发症及死亡率上升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农村居民的身心健康,给个人、家庭及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由于丁庄镇距离广饶县人民医院较远,该镇的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目前的设备和技术力量还不能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多数糖尿病患者出现视力变差、疲累、频尿等临床症状才到县人民医院或市人民医院就诊,延误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时机。为此我们与丁庄镇的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合作,开展“我向丁庄献爱心,携手攻克糖尿病”为主题的社会服务活动

 

二、具体做法

 

1、广泛开展糖尿病普查社市委成立内分泌科专家组,与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合作,每个月到丁庄镇值两天班,利用三年时间免费为当地农村居民进行糖尿病筛查。及时为查出的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对其实行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教育等综合防治措施,做到随访、跟踪治疗,以预防、降低或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

 

2、协助培养内分泌医师。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挑选一名内科医师到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由九三学社社员、内分泌科主任李美珍负责对其进行全方位“带徒”。从糖尿病病人的问诊、与病人的沟通技巧、病例的书写、血糖检测方法的学习,到糖尿病并发症的诊断和处理,李主任都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和手把手的实习操作,使其对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和掌握,争取通过一年的进修学习,使其能独立开展糖尿病诊治工作。

 

3、协助申报科研课题由社市委协助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申报一项科研课题。通过对丁庄镇农村居民进行糖尿病免费筛查,我们对该地区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发病率、治疗情况进行详细汇总,并对获得的流行病资料数据进行统计学整理分析,争取向市科技局申报并完成一项题为《丁庄镇糖尿病流行病调查研究》的科研课题。

 

三、初见成效

 

1通过这项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改善了当地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使当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丁庄镇现有人口42379人,其中农村户口 40756 人,目前我们已对三个村2360名群众进行了免费糖尿病筛查,查出患者96名,发病率为4.67%。对查处的患者均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给予了积极指导和治疗,90.6%的患者空腹血糖基本控制在6.5mmol/L以内。

 

2提高了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带动了技术水平的提升。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已成立了内分泌内科门诊,增设了糖尿病检测设备,并派出一名内科医师,到东营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在李美珍副主任医师耐心细致的传帮带下,通过进修学习,已初步掌握了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和检查治疗方法。

 

3通过到基层参加社会服务活动,使医疗界的九三社员得到了更多的实践,从而积累了基层服务经验,获得了研究素材,拓宽了服务视野,提高了技术水平。

 

“我向丁庄献爱心,携手攻克糖尿病”为主题的社会服务活动现在才刚刚起步,由于涉及面广,头绪多,牵扯的精力也较大,因此要求我们的社员要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正确处理好活动与工作的关系,在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市委会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建立一套良好的运行机制,把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合作作为社会服务的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使这项工作得到良性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滨州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泰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11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