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德州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德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凝心聚力 发挥优势 不断开拓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社德州市委按照“求真务实、量力而行、服务社会、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丰富了工作内容,增强了工作活力,提升了社会知名度,增进了社会各界对九三学社的认识和了解。社市委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壮大队伍,促进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提高认识,转变思路,拓宽社会服务工作新内涵

 

社会服务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绝不是单纯的搞几次活动,它与我社的其他社务工作紧密相连、相互促进。

 

1.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拓宽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之

 

社会服务是以发展为大前提的社会活动,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围绕参政议政的内容,通过课题调研与实施,深入了解情况,收集社情民意,提出参政议政的建议,促进社会问题深层次的解决,使我们九三学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德州社员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经常深入工厂、农村、学校,在实际服务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制约其发展的问题,就这些存在问题,列成调研课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形成了社市委的政协提案、建议意见、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参政议政成果。由于这些成果来源于社会服务过程中的实践活动,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科学性,所以容易被决策部门采纳。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我们民主监督的领域和平台。近年来,我们撰写的十几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都是在搞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的调研成果,受到了有关上级的高度评价。如组织社员提交的《突破三大难题,加快小城镇建设》、《关于加快河东新区建设,提高城市承载力的建议》和《打造绿色德州保持可持续发展》、《关于德州城市交通设施状况的情况反映》等课题,均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此外,我们还大力开展科技兴市、兴农、兴企调研、咨询、论证活动。通过科技局等单位和部门的协助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科技难题。先后征集科技难题40多个,涉及企业20余家,请求专家帮助解决难题,受到企业欢迎。

 

2.环境的优化为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更加便于服务活动的开展。

 

我们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在兴教办学、开展“三下乡"、“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等方面,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拓展了丰富的内容。近年来,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节日举办4次主题书画展;先后组织医务工作者深入六个县市区农村义诊十余次,为3000多村居民提供了诊疗服务,发放价值近万元药品;每年春节前夕,组织社内书法家赴农村开展为村民送春联活动。每年植树节前后,组织社员到德州植物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形成“九三学社爱心林”;组织农业专家先后到德城二屯镇、市农科所农场和夏津县双庙镇崔庄村进行技术指导,赠送有关农作物、果树管理等方面的图书价值达2万余元。2005年社市委在跃华学校先后举办了以“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幸福人生源于健全人格”、“今天怎样做家长”、“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发展奠基”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活动,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共900多人参加了活动。2008年社市委被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春季城区绿化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市统战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称号的单位。20097月社德州市委举办了以“2009学习型德州”智慧演说与实效口才训练为内容的讲座,1200多人参加了培训讲座,为提高我市青年企业管理者的口头表达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2009年社市委正式启动“九三学社支教行”活动,并已先后在夏津一中、庆云一中、临邑一中、齐河一中、陵县一中、德州补习学校开展了五场讲座,直接受益学生达1300人,有力的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主动出击,发挥作用,不断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发展空间

 

从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根据自身优势特点,积极的联系、服务、呼吁、协调,通过科学技术的传播和智力投入,使尽可能大的范围、尽可能多的弱势群体脱贫致富、摆脱困境是有可能的。在这一服务过程中,既帮助他们反映了热点、难点问题,又广泛联系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致力于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

 

1.增强社员的凝聚力,为广大社员排忧解难。社市委先后组织社员赴长岛、日照、聊城、北戴河等地旅游,利用重阳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组织社员到各县市区参观考察、参加文体娱乐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社员生活。同时关心社员疾苦,尽力为社员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凡有社员或其家属生病住院和故去,所在支社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社市委领导同志都前往探视或吊唁,让社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市水利局退休高工、社员李春秀同志在淄博一建筑公司工作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陷入诈骗团伙,被齐都公安局拘禁达13个小时。作为一个年届70岁,一生遵纪守法的老知识分子来说,异常委屈,秘书长戴连强知道情况后,以九三学社市委的名义先后给淄博市委、政法委、信访局和齐都公安局主要领导写信反映,引起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齐都公安局支队长一行三人来九三机关进行情况沟通,并以书面答复,同时给李春秀同志进行经济赔偿,使李春秀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2.引领广大社员发挥优势,极力帮扶弱势群体。社员张洪波创办的中澳集团,为社会提供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向鸭农无偿支援资金3400万元,赊销给鸭农生产资料10多亿元,带动了百万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累计已超过8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00余人。社员姚汝勇关爱弱势群体,救助、帮助贫困学生及孤寡老人110人次所捐物品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由于热心公益事业,姚汝勇被德州市慈善总会吸收为永久性会员、荣誉常务理事,2009年被评为“德州市慈善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社员朱黎明2008年在得知德城区居民李长城一家妻子遇车祸死亡肇事者逃逸的不幸遭遇后,为其捐助新衣多件,帮助其找到新工作和获得社会捐助资金1700元,食用油2桶,大米150斤、鱼1盒;社员王海滨捐助面粉两袋、面条20斤。朱黎明在副主委李和平的帮助下,积极奔走,为李长城争取到了《城镇居民低保证》,每年可领取3000元。为此,李长城本人还给社市委送来一面写有“人间真情,终生难忘”的锦旗,衷心感谢社市委及朱黎明给予的热情帮助。2009年,闫庄村村民贾会峰一家由于历史原因和复杂的家庭关系,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不但导致全家的粮田地难以落实,还影响到办理农村医保、婚姻等相关问题,给全家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社市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耐心地为其协调,社员朱黎明更是多次到市公安局咨询、反映情况,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市公安局本着“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的原则,经局领导研究决定,同意其落户原籍闫庄。2009514,贾会峰来到社市委驻会机关,将写有“情系百姓,温暖民心”的锦旗敬送到社市委机关,衷心感谢社市委协调解决了他们一家的最大难题。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社员捐款达219042元,其中社员张洪波同志个人捐款20万元。戴连强、朱黎明、石同侠、崔永林、洪涛自发到血站献血1800ml。社员石同侠将自己创作的“自强不息”、“万众一心”、“友爱互助”和“风雨同舟”四件书法作品捐赠给德州市慈善总会。此外,广大社员响应社省委关于交纳“特殊社费”的号召,上交特殊社费11300元,为灾区的重建工作尽了我们的一份力量。

 

三、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每年都有社会服务工作新亮点

 

工作中我们注重整合资源,集智聚力,不求遍地开花,只愿服务一处就取得最大效果。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自身所存在的薄弱环节,所以在开展社会服务的活动中,还必需紧紧依靠中共各级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力争发挥最大社会效益。社市委举办的“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爱心助残”活动中,得到了社中央、社省委、德州市委统战部和夏津县委统战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响应。据统计,这次活动的现金捐款达34050元,物品折合40200元,总额达人民币74250元。2008年,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立足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努力筹建“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基地”,并于1018在德城区黄河涯镇万亩桃园隆重举行了揭牌仪式。社省委主委、副省长王随莲和市委书记雷建国等省、市、区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2009年,经社省委和社市委争取协调,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彭福田帮助引进30亩新品种,中国农业大学驻寿光研究院院长助理苗锦山博士将此地作为全国桃产业基地。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专程就有关项目来此地考察。今年,桃园基地的建设又有了新的进展。2010年,社市委按照市委统战部部署,结合九三实际,以社省委开展“社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决定开展帮扶庆云活动。我们的工作计划主要有:号召社员企业家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企连百区”工程,搭建企业社区合作平台;组织社员深入社区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庆云中澳社区建设,协助搞好社区的建设规划、社区卫生室的建设、辅导培训;切实提高居民素质,在培训就业上给予帮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发挥“九三”科技界人才密集的优势,在条件成熟时建立“九三科技实验园”;协助社员企业中澳集团加强企业管理改进和领域拓展,在人才培训与引进、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帮扶。今年4月,国家政协副秘书长、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来德考察调研期间,亲赴庆云,参观了中澳肉鸭宰杀车间、中澳2000万只肉鸭繁育中心等地。陈主席表示,社员张洪波创办的“中澳模式”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本,开发建设的中澳新村项目对庆云县的新农村社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所取得的成绩让人鼓舞、倍感骄傲。617,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在庆云县渤海街道办事处举行了帮扶庆云捐赠仪式,共捐献电脑32台,图书5000多册,其中包括社省委协助争取社中央学苑出版社捐赠的2000册图书。今后,九三学社将继续加大对庆云县的支持力度,做好“百名专家进企业”活动,建立健全“九庆合作”机制,帮助庆云和谐发展、快速发展。

 

近几年社会服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对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驾驭把握能力,进一步深刻理解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目的、意义,增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献技出力。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聊城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滨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433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