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聊城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聊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开拓思路为民众服务 发挥优势展社员风采

 

 

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几年来,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聊城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九三学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参政议政,服务地方发展

 

参政议政、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对社会和人民的智力服务。社聊城市委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多、智力密集的优势,突出科技特色,积极开展调研,及时发现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民主监督的力度,

 

2006以来,社聊城市委多次组织社内专家围绕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我市新农村文化建设、教育公平、古城开发、卫生医疗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与小城镇建设、循环经济及生态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而提出了许多既有针对性又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提案。如以社聊城市委名义提交的《关于推进循环经济建设的建议》、《关于“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加快聊城生态市建设步伐”的建议》关于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合理利用环境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建议》均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其中《关于推进循环经济建设的建议》还被评为全省民主党派优秀提案;其他如《推进教育公平、加速聊城教育再发展》、《关于申办“全国园林艺术博览会”的建议》、《关于“聊城古城保护与整治”的几点建议》等,也都受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9年社市委在社省委、社中央各中标一项参政议政调研课题。通过认真充分的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水源生态安全的对策与建议》和《关于推进县域经济和小城镇建设的建议》两项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推进县域经济与小城镇建设的建议》社中央作为提案提交到今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关于我省水源生态安全的对策与建议》社省委作为提案提交到今年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

 

2010年市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社市委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的建议》、《关于我市水源生态安全的对策与建议》、《聊城建设生态文明市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及对策建议》三件提案均获批立案,其中社市委提交的《聊城建设生态文明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及对策建议》提案,林峰海市长、蔡同民副市长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参考借鉴提案中就建设生态文明市提出的对策和建议。

 

此次会议上获奖的10件优秀提案中,社市委集体提案及社员个人提案就占了4件。其中社市委集体提案《关于加快生态聊城建设的建议》获一号优秀提案;社员张霞《关于为城区内桥梁征集具有自身特点名称,增强江北水城文化底蕴的建议》、周保松作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王瑛参与撰写的《关于加强校地合作,推进科技研发和成功转化的建议》均被评为优秀提案。

 

二、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民众

 

在做好参政议政的同时,社市委还结合社内的人才优势和特点,积极组织社员直接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几年来,社市委积极响应社中央、社省委“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号召,举办了一系列健康咨询、送医、送药等卫生下乡、农林技术指导等社会服务活动。每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社市委都要组织社内医疗、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到市区街头广场、乡镇、学校、敬老院、社区、林业苗圃基地等开展大型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2006年以来,社市委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先后赴东昌府区道口铺办事处梁水镇、堂邑镇、湖西办事处社区、市区百货大楼及五星百货广场、聊大东昌学院等地,共计接受咨询、义诊群众20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数千元,赠送科技资料数千册,举办科普讲座2次,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如20071021,到东昌府区梁水镇福利院,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活动。为梁水镇敬老院一百多位孤寡老人进行了义务诊疗,使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享受到了市级专家的医疗服务;20081114,到堂邑中学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医疗专家们不仅耐心地向前来咨询就诊的教职工解答疑问、测量血压,而且为几十人做心电图,为百余名教职工进行义诊,并免费发放了多种药品;20091120,社市委利用社内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白洁和郭健飞的人才优势,在湖西办事处举办了“糖尿病预防知识科普讲座”活动,为湖西办事处的职工和社区居民具体讲解了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发病人群及药物、饮食、运动治疗、自我防治等一系列科学的问题,并为听取讲座的百余名人员发放了糖尿病预防宣传资料,进行了健康咨询服务

 

同时,在每年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社市委都利用社内结核病防治专家杨国锋、姜捷的优势,与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宣传咨询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我国结核病疫情的现状和防控形势,宣传国家免费治疗肺结核病人的优惠政策,号召人们采取行动,遏制结核病流行,使更多的人免受结核病的危害。此项活动规模大、设点多、接受咨询的人多,年年发放宣传资料达数千份,社会效益非常明显。

 

社员王浩武同志在退休后担任兴华会计学校校长,坚持“办特色学校,设特色专业,培养特长学生”的办学宗旨,先后培训4000余名学生结业,走上工作岗位,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会计人才。

 

社市委原秘书长李东生利用专业特长和智慧为市、区、县、乡镇、社区精心设计休闲娱乐场所、景观、生态旅游景点,为提升我市文化品位、增加城镇吸引力、打造宜居城镇做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市领导的认可和市民的欢迎。

 

2009年夏季,美国白蛾严重泛滥,对林木生长产生极大威胁。社东昌府区委主委刘继光带领社内林业专家周保松及部分社员到聊城田庄林业苗圃基地现场传授消灭白蛾的技术,取得良好成效。

 

三、奉献爱心,支援灾区建设

 

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哪里有困难需要帮助,大家就会慷慨解囊,扶贫助困。2008512汶川大地震后,社市委立即召开市委会研究决定,在聊城率先号召社员募捐,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包括社员在各自单位的捐款,我市社员共捐款3.3087万元。书画家巴山同志积极参加市里为抗震救灾组织的书画展活动,捐出价值6000余元的书画作品。当接到社省委“关于交纳‘特殊社费’以实际行动响应社中央‘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活动’的通知”后,社市委积极行动起来,号召社员再次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一份力量,上交“特殊社费”1万余元到社省委。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九三社员通过各种方式捐款物达5.5287万元。 

 

今年414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后,社聊城市委又积极组织了捐款活动。社员们积极响应社市委号召,除参加各自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外,再献爱心,共募集到捐款9160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心与使命,以携手并肩的行动弘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四、凝心聚力,服务本市社员

 

社聊城市委注重社会服务,也关注自己成员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2008年“九九”老人节,社市委为社内五十五岁以上社员免费健康查体。2009年“九九”老人节,我们结合建国六十周年,举行老社员座谈会,一起畅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从衣食住行到国家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人民生活的变化,大家畅所欲言,有的社员谈到动情处热泪盈眶。社市委对老弱病残社员更是倍加呵护,经常去家中或医院探望,送去精神上的安慰和物质上的补贴,使他们亲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社市委还非常关心女社员。2009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社市委组织全市30多位女性社员游览了风景秀丽的东昌湖,使大家觉得这个节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由于广大社员分散在全市各个单位,平时见面较少,为了让大家多接触、多交流,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社市委每年都尽量多组织集体活动,为大家提供交流平台。同时,社市委还要求和鼓励各支社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了支持各支社的组织活动,社市委在经费不宽裕的情况下给予各支社相应补贴,以便开展活动。因为我们知道,组织有活动才有活力,组织关心社员才能增强向心力和感召力。

 

通过社市委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高了社组织的知名度,扩大了社组织的影响,树立了社组织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也激发了社组织的活力。

 

社聊城市委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具体地操作与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是开展社会服务的有效机制还有待完善,整体优势的发挥还有待加强;社会服务在内容和形式上还有待创新,在服务领域上还有待拓展。社员虽有参加社会服务工作的愿望和热情,但因本职工作的关系,加之时间有限,因此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经费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地开拓思路,努力优化组织结构,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困难,使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日照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德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07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