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日照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日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完善机制  讲求实效  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在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主委董全宏就提出要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主委董全宏再次指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我社建设新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也是我们扩大九三学社在社会上的影响、树立外在形象的需要。几年来,我们坚持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提升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手段之一,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为日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贡献了力量。以下是我们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几点做法:

 

、健全和完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

 

2006年底社市委换届时共有社员43人,近三分之一为医药卫生界,三分之一为科技界(主要分布在城市建设规划、企业管理等行业),而教育界则几乎为零。由于受人员结构的影响,过去的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以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主。

 

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成为摆在新一届社市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全委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最后一致认为应该建立一个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部门,同时还要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建立两个部门,即科教部和社会服务部,部门负责人由市委委员分别来担任,成员由与其工作性质有关的社员组成,并对两个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科教部主要负责组织开展科学普及、科教信息的咨询与服务和开展“三下乡”活动;社会服务部主要负责社内公益活动、经济项目的咨询与联系和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我们通过动员所有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日照市因成员太少,力量薄弱,服务面窄,工作难度大的问题。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服务领域被拓宽了,服务效果也就更加明显了。

 

二、社会服务工作讲求实效

 

送医下乡是每年必搞活动,把义诊活动办在农村集市上,的确方便了农民群众问医问药。但我们也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能来赶集的大多数是身体较为健康的人;既是身体有病的人也只能咨询一下病情,听听医生的建议;集市上无法为病人做检查,特别是有些病还需借助医疗设备等等。参加义诊活动的社员都是我市专家级的医生,虽然集市义诊宣传效果明显,但起到的实际作用并不大。农民群众进城看病,特别是到市级医院找专家级的医生看病,本来就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件“奢侈”之事,而我们的专家已经到了农村,来到了他们身边,却只能量量血压,提提建议、发发传单,这不应该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我们改变了以往的做法,把义诊活动办在乡镇卫生院,让我们的专家去坐诊、去查房、去给乡村医生授课。为了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得到专家的诊治,我们都事先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个村。20072009年我们先后到奎山、洪凝、岚山头、龙山等乡镇开展义诊、咨询和实施外科手术,并在乡镇卫生院举办多期专家讲座。有近千名农民群众得到专家诊治,有300多名乡村医护人员得到专家指导和培训。

 

三、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

 

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时,我们注意观察和了解社情民意,为参政议政获取第一手材料。我们在参加送科技下乡活动时感觉到,科技下乡年年搞,不外乎就是搞搞咨询,发发资料。让农民群众自己去看懂读懂这些科技资料,对很多人来讲并非易事。农民群众更需要科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示范,手把手的教他们。于是,也就有了《“科技驻乡”比“科技下乡”好》的提案。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一面组织社员为灾区捐款捐物,一面号召社员为灾后重建建言献策,信息《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几点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纳。比如,去年在龙山卫生院举办第21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下乡义诊活动时,我们发现来看病的大部分是中老年患者,有很多人患有慢性病、疑难病症,而乡村医院条件有限,看病难在农村普遍存在。通过进一步了解知道当地许多农民群众生活并不富余,有病不敢到大医院去看,是因为看病贵。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又进行了深入调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但乡镇卫生院由于缺少人才,大病就医一般还需在市(县)级以上医院。农民到大医院看病,虽然住院能报销35%以上的医药费,但路费、餐宿费、误工费,再加上虚高的医药费等,还是超出了家庭的承受能力。如果病人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在65%,一般家庭都能承受,病人也就敢看病了。就此我们撰写了《人才匮乏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亟待解决的问题》提案,并提交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此提案被列为了重点提案。

 

四、号召社员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

 

组织社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我们的组织需要,也是我们的一贯做法。但除了组织形式外,我们还号召社员发挥自身优势,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工作。我们有许多社员做的就非常好,用实际行动有力的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刘加连同志为日照街道西五里村农民建立起花卉种植、销售一条龙帮扶体系,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村。为了进一步促进花卉村的发展,推进花卉产业升级,他又投资300万元建成日照市最大,而且品种最全的桂花繁育基地;梁成同志捐款3.6万元,为市直幼儿园的孩子修建了一个活动场地;李宜周同志免费为西湖镇占卜潭村作旅游景区规划,他还拿出7000元赞助社市委与市博物馆共同举办“艺州杯――朝鲜当代油画艺术作品展”;李永友同志出资6000元资助志愿者赴玉树地震灾区救死扶伤;胡元庭同志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法律援助,不定期到日照市广播电视台作普法节目,为听众解疑答难;陈君玲同志捐助一名农村贫困女孩上大学,还经常到市社会福利院为孤残儿童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救治弃婴30余名等等。

 

五、为抗震救灾多做贡献

 

5.12”四川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社市委认真贯彻执行社中央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向各支社发出了《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的通知》,并号召全体社员向灾区伸援手、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群众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社员纷纷行动起来,以“特殊社费”等不同形式,通过不同渠道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150970元。其中,柏明欣同志捐款40000元,捐衣物1000件(价值60000元),所捐款物合计100000元;王戎同志再次捐款10000元,却一再要求不公布姓名;董书涛同志捐款1150元后,又将一副价值3000元的书画捐给灾区。贺法宪同志参加日照市抗震救灾卫生监督救援队,奔赴四川省都江堰市,社中央通过社省委向他发来了慰问信。路奎军同志积极报名当志愿者,两赴灾区,跋山涉水,不畏艰险,为甘肃、四川灾区群众送医送药。玉树地震发生后,他再次当起志愿者奔赴灾区,克服高远反应带来的头痛、恶心、呕吐,在灾区一干就是七天,救治伤病员不计其数。社员为玉树灾区再次慷慨解囊共计捐款35800元,其中李宜周、王戎两位同志各捐款10000元。在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日照二支社被评为“九三学社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几年来,我们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些社会服务工作,也从中获得了一些经验和体会。我们认为: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应该重在参与、讲求实效、不作表面文章,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政绩工程。要通过社会服务不断扩大九三学社在社会上的影响,要通过实践不断提高社员服务社会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我们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市委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会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市委会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服务实践,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社人才智力优势,继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潍坊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聊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454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