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潍坊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潍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努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新发展

 

 

自换届以来,社潍坊市委在社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关注民生相结合,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发挥优势,使社会服务成为社组织履行社会职能、展示整体素质能力、树立良好党派形象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社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把社会服务工作与自身建设相结合

 

社市委注重以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带动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通过社会服务工作锻炼队伍,摸索经验,建立健全社会服务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共同带动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保证,社市委按照“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稳步发展”的要求,积极做好社员发展工作。近年来共发展发展新社员44名,均为大学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为15人,高级职称20人,平均年龄38岁。目前,全市共有社员262名,平均年龄52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社员比例达到了98%,社员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组织制度建设是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的关键。社市委将社会服务工作纳入对基层支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主要领导一手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方专家积极参与,办公室具体服务好的制度,形成了服务规划、人才参与、宣传报道等社会服务流程,细化工作任务,做到年初有规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以保证工作有的放矢,有条不紊的进行;基层组织建设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社市委按照有生机、有活力的标准要求,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激发了组织活力,为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先后组织社员到白浪河湿地、张雪岩纪念馆、滨海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北部海港等参观考察,进一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和基本情况,找准社会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社会服务水平。通过组织社员到高新区生物医药科技园区学习调研,到奎文区法庭参加“开庭旁听”,到南孙湿地实地考察等,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提出可行性建议,储备社会服务资源,提高社会服务的成效。

 

二、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

 

通过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对民有所求、民有所呼的社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参政为民的社会实践基础,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切实提高了参政议政成效。社市委近年来先后向省、市“两会”提交建议、提案30余件,在省、市经济社会多个领域起到了推动发展的作用。其中,关于《加快发展创意产业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多份提案被省、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1项提案列为社省委在省政协会的发言,3项提案分别列为2008年、2009年、2010年市政协会1号提案,多份提案、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在2009年初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社市委《关于加快我市小城镇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对于加快小城镇建设在壮大镇域经济总量、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做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被列为大会1号提案,《潍坊晚报》在“两会”专题报道中对该提案作了专门报道,市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协副主席亲自带领调研组调研小城镇建设工作,督导提案的落实,市政府在向市政协提案办理汇报中重点汇报了该提案落实情况。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市小城镇规模不断扩大,面貌不断改善,实力不断增强,农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2010年,加快城镇化发展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一三六四一”工作思路中“三个突破”的首选,重点推进。在去年提案基础上,社市委今年向市政协提报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又被评为1号提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社市委领导多次带队到各县市区的企业进行调研,及时提出的关于提高电子元器件出口退税率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采纳落实,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三、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关注民生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注民生、民心、民愿,关注改革、发展、创新,探索和实践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效结合的内容、机制与手段,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积极组织农业科技咨询、医疗服务、爱心助学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成效。07年以来共组织社员捐资助学12万余元,先后组织“三下乡”活动30余次,发放免费药品800盒、科普宣传材料3200余份,服务群众4700多人,受到广泛赞誉,齐鲁晚报、潍坊晚报及潍坊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注重通过抓住机遇,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方法,服务潍坊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积极争取,关于编纂潍坊籍《九三学社创始人--张雪岩传》的建议受到社中央高度重视,中标成为社中央立项课题,通过与四川大学、寒亭政协等相关单位密切协作,按期完成了长达22万字的《张雪岩传》初稿编写事宜。争取社中央批准,在社省委具体指导、潍坊市政协、寒亭区党委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下, 2009年4月,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馆名的“张雪岩纪念馆”于“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建成开馆。全国政协常委、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山东省副省长、社省委主委王随莲和中共潍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小梅等领导亲临参加纪念馆开馆仪式并为纪念馆揭牌。作为全省唯一的社史教育基地,“张雪岩纪念馆”的落成不仅宣传了九三,也扩大了地方影响,服务了地方发展,该馆现已成为潍坊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的重要内容。

 

在过去几年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社省委的要求和兄弟市委会之间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发扬成绩,缩短差距,进一步扎扎实实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探索新的模式,拓宽社会服务的领域和空间,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再创佳绩。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烟台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日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85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