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烟台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烟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昂扬奋进   再立新功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以“凝心聚力,富民兴烟”活动为总抓手,根据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按照“形成合力、发挥优势”的思路,积极调整工作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烟台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发挥骨干作用,积极推进医疗、科技下乡

 

社市委通过不断整合社内资源,先后组建了医疗及农业、畜牧、水产等骨干队伍,凝指成拳,主动出击,以义诊活动、“科普宣传和科技下乡”活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3+1联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等为平台,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加强保障,为群众和企业开展优质服务,受到了广泛欢迎。

 

(一)双管齐下,打造“医疗专家组”服务品牌。

 

2007年初,社市委着眼于解决以前义诊活动存在的机制不健全、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发起成立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医疗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全部是来自烟台各大医院的知名专家,涵盖了骨科、妇科、儿科等各学科领域,从根本上保证了医疗服务的高水平。专家组成立后,确立了“热心服务普通群众与带动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并重”的工作思路,打造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医疗专家组”服务品牌。

 

1. 热心服务普通群众。医疗专家组每年开展活动34次,每次调配810名不同学科的高水平专家参与。形成了依托乡镇卫生院、尽可能在农村赶集时开展活动的有效做法,既保证了有较好的活动场所,又便于为更多的群众开展服务。

 

活动中,专家们不顾路途颠簸,不管条件艰苦,始终和颜悦色地为群众服务,认真仔细地为群众诊病,耐心细致的为群众讲解。在提供尽可能廉价有效的治疗方案的同时,还免费赠送一些常用且疗效确切的药品,尽量减轻群众负担。每到一地,专家们平易近人的作风、热心服务的态度、高超的医疗水平,都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2.带动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社市委医疗专家组在热心为群众诊治的同时,不断思考如何把义诊活动的短期效应扩展为长期效果。经过探索,专家组形成了在义诊活动过程中对当地医生进行传帮带,帮助当地医生提高业务水平的有效做法。义诊时,当地医生在现场观摩学习。义诊专家一边看病一边讲解诊疗要点及应注意的问题,回答当地医生的咨询。由于讲解的都是最实用、最精到的知识,直接回答了当地医生困扰多年的实践性疑问,当地医生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医疗水平得到了比较大的提高。受当地县市级医院的邀请,专家组还经常派部分成员到医院与当地医生一起查房,协助制定救治方案,指导开展救治工作,提高了救治水平。

 

同时,在前往龙口、莱阳等有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县市义诊时,专家组都会邀请当地的医疗界社员参与,一起探讨,共同提高,使他们可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与此同时,专家组还通过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日常生活中就学会自我保健。这些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年多以来,社市委医疗专家组已先后开展义诊活动10余次,举办讲座10余场,为超过3000名群众进行了义务诊治。专家组扎实细致的工作、认真严谨的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打响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医疗专家组”义诊服务品牌

 

(二)多措并举,开展多形式科技咨询活动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拥有多名农业、畜牧、渔业等领域的高水平专家,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社市委经过探索,组建了以烟台农科院社员为主体的农业果蔬专家组,以山东海洋水产研究所社员为主体的水产渔业专家组,以龙口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社员为主体的畜牧兽医专家组,积极开展了多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这些专家组主动贴近基层,深入一线,通过举办讲座、赶科技大集、分发科技明白纸、深入现场指导等形式,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畜牧兽医专家组举办了“蛋鸡高产高效饲养技术”、“肉禽快速出栏综合饲养技术”、“TMR日粮饲喂奶牛增奶技术”、“自然养猪法技术”等多场专题培训,与电视台合作摄制播放《农民增收之路》节目多期,开展赶科技大集活动15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多次。农业果蔬专家组开展科技讲座20余次,培训科技骨干六千余人次,推广了小麦、大樱桃等优良品种,多次在烟台农业科技信息网上回答群众咨询。水产渔业专家组主动与养殖企业合作,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共同开展科技研发,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整体合力

 

社市委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全社力量,创新工作方式”的指导思想,确立了“高度重视,列入日程,成立机构,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温金祥主委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坚持一季度一调度,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促进活动更好开展。

 

(一)把发挥社市委的核心作用作为开展好活动的关键。社市委作为活动的领导中心,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同时,自觉站到一线,有效整合资源,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带动和影响了各基层组织、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把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作为开展好活动的基础。社市委在重视发挥骨干社员作用的同时,尽可能发挥每一名社员的作用,调动每一名社员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社市委建立了一整套激励机制,对活动开展好的基层和社员及时给予宣传和表彰,将参与活动情况作为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了基层组织和社员参与活动的紧迫感和积极性。

 

(三)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作为开展好活动的重要着力点。社市委在工作中,紧紧抓住社员智力密集、学识丰富的特点,注重在科技咨询、科学研究、义诊服务、爱心捐助等方面扎实开展活动,同时鼓励社员根据自身特点,努力在最善长的领域多做贡献。由于选准了着力点,找准了突破口,活动成效非常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社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233次,共提供致富信息198项,受益群众32000余人次。

 

社员不断创新,取得科研成果107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4项,获省部级奖励24项,地市级奖励12项),社员发展学术论文423篇,出版专著6部。烟台市农科院小麦所副所长 王江春 博士利用太空诱变和常规杂交育种方法选育而成的“烟农5158”小麦新品种,被列入“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预计5年内,累计推广面积可达3700万亩,可为社会和企业增加效益近百亿元。周志才、宋华岭、戴振宏等社员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梁启华 教授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邹志强同志荣获烟台市 “烟台市十大医界英才”荣誉称号。吴树康同志荣获烟台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荣誉称号。

 

社员引进外资2.05亿美元,内资1.45亿元。其中烟台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温梅堂引进富泰康电子研发(烟台)有限公司项目、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等项目,带动了一批企业跟进配套,已成为烟台的支柱产业。

 

社市委积极组织社员开展或参与“爱心一日捐”、捐助灾区、捐资助学、帮扶贫困家庭等活动,捐助款物合计43万余元,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及下岗职工327人次。社员通过各种途径提出合理化建议296件,其中被采纳216件。

 

总之,近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服务工作,通过积极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时代要求相比,与其他先进市委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相关机制还不够完善,经济界社员数量偏少,社员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等。

 

今后,社市委将认真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领会上级社组织的指示精神,学习其他市委会的先进经验,紧密围绕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拼搏进取,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枣庄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潍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006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