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枣庄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枣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发挥优势 培育品牌  做好结合  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近年来,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员会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枣庄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富美和谐新枣庄”的中心任务,按照“坚持两个服务,培育两个品牌,做好两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一系列送医送药、科技下乡、爱心捐助等社会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为九三学社赢得了荣誉。

 

一、坚持“两个服务”,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坚持“两个服务”,即社会服务工作坚持“为和谐社会服务”和“为经济发展服务”,立足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委政府支持,社会各界欢迎,人民群众受益的社会服务活动。

 

积极为和谐社会服务。根据枣庄九三医疗卫生专业人才较多的实际,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深入学校、幼儿园、农村、敬老院和武警部队,开展送医送药、医疗咨询、健康查体等活动,换届以来,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共组织义诊和医疗咨询等活动60余次,服务对象5000余人。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捐助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社内市政协委员捐助山区贫困学生和抗震救灾捐款等多项爱心活动,广大九三社员踊跃与贫困学生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70余户,赠送药品、学习用品、书籍等价值10万余元;在各类抗震救灾及爱心捐款活动中,捐款捐物累计达20余万元。在爱心活动中,滕州社员王鹏先后资助了3名孩子从中学到大学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个人累计为抗震捐款18000元,展现了九三社员的爱心和责任心。

 

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一是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为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采用讲座、培训等方式,对农民开展集中培训,并以小分队形式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将农业科技、医疗、法律直接送到农民家中。据不完全统计,换届以来,全市社组织共举办各类科技和医疗讲座20余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开展“三下乡”活动20余次,服务对象达2万余人次。二是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专业问题,组织专业领域社员,提供咨询服务。如台儿庄支社针对台属企业、少数民族企业开展了“一企一策”活动,受到了企业和政府的一致欢迎;矿业集团支社社员开展了为公司发展献一策活动,社员提出的建议被集团公司评为合理化建议一等奖;枣庄学院支社深入矿区,就企业文化建设主题向枣矿集团开展咨询服务,深受枣矿集团公司领导和职工的欢迎。

 

二、培育“两个品牌”,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影响力

 

培育“两个品牌”,即培育区域型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和社会服务“品牌队伍”。通过培育品牌,扩大枣庄九三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更好的为富美和谐新枣庄服务。

 

积极培育区域型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既要全国性的知名品牌,也需要培育多个地方品牌。民主党派开展的送医送药、爱心捐助、科技下乡等活动,如同做好人好事,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做下去,做长久,同样能形成一批区域型品牌项目。九三学社滕州基层委员会从1985年建立支社开始,坚持每年到机关幼儿园开展义务查体活动,至今已25年,25年来基层组织班子已更换了六届,查体活动一直坚持不懈,从未间断,目前累计查体儿童已近万人,近百名儿童在检查中发现了疾病,得到了及时治疗。这一活动已经成为滕州九三学社的名片,赢得了众多的赞誉。市直基层委员会“六一”期间到特教中心为师生查体、赠送慰问品,“八一”期间到武警部队为官兵查体,这两项活动已经连续坚持了四年,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

 

积极培育社会服务“品牌队伍”。搞好社会服务活动,需要有一支稳定的专业队伍,在开展义诊、科技服务等专业含量较高的活动时,更需要一支专家队伍。近年来,九三学社枣庄市委高度重视社内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全社的专业人才信息进行了分类、登记,建立了社内专业人才库,组织开展活动时,可整合社内人才资源。通过几年的实践,社内已经形成了多支相对固定的、专业的社会服务骨干队伍,在社会服务活动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从而也提高了九三的社会服务工作质量。

 

三、做好“两个结合”,促进整体社务工作上水平

 

做好“两个结合”即: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把社会服务工作和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使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全面提升社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社会服务活动是参政议政的题材库,参政议政成果可以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落脚。在实践中,九三学社枣庄市委一直重视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的相互促进和转化作用。一是积极通过社会服务活动了解第一手资料,发现参政素材。20082010年三年间,社市委在“三下乡”活动过程中,先后了解到农村存在的金融、环保等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进一步调研,形成了《发挥好农村信用社的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于对农村生活废水、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建议》三篇集体提案,均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并被评为重点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二是通过社会服务活动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基地和平台。去年,经社市委牵头联系,市重点中学三中与市中社员高级农艺师安广池创建的枣庄市果树研究所联合,共同建设三中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解决了学校没有学生实践基地的问题,改建后,将成为“科普进学堂”和“科普进农村”活动基地,9月份,基地将改建落成揭牌。下步,这个基地也将成为社市委参政议政的一个新的平台。

 

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可以培养和锻炼社内的人才,增强组织建设;可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提高组织的活力。换届以来,九三学社枣庄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活动在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制度和明确激励措施,调动广大社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基层组织骨干队伍,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一是建立了基层组织年报制度,对各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进行统计,并建立档案,进行评比,做为考评基层组织的重要依据。二是明确激励措施,对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并表现突出的社员,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三是注重在活动中发现培养后备干部,通过社会服务活动锻炼干部,提高广大干部和社员的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

 

四、今后打算

 

换届以来,社市委虽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如:社会服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需要创新;受资源和经费限制,党派社会服务活动份量较小、影响不大;等等,今后我们将重点围绕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做响、做亮区域型的服务品牌,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对口联系部门的联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实现社会服务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淄博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烟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438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