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淄博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淄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参政议政工作的载体和延伸,是发挥党派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的重要形式,也是民主党派提高自身影响力,充分展示参政党风采的重要舞台。近年来,社市委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社会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发挥社的人才、智力优势与特色,开展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树立了九三学社新时期的良好形象。

 

一、领导重视、结合实际,不断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工作模式

 

社市委会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六届领导班子成立后,社市委将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树立党派形象,扩大党派知名度的一种重要方式。社市委在每年都将社会服务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专人负责,及时调度落实。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社市委领导做到亲力亲为,从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到具体项目的实施,从社会服务工作的会议,到重要活动都亲自参与。在年终工作考评中设立社会服务工作的专项考评机制,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认真回顾,总结经验,指出不足,促进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同时,社市委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注重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将自身的社会服务工作与中共淄博市委的重大决策、社省委的最新要求以及社市委自身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例如,为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殷实小康、构建和谐淄博”的目标任务,社市委重点开展了“整村推进”活动等,确保社市委社会服务活动能够紧跟时代步伐。

 

二、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社会服务工作力求办实事、见实效

 

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社市委注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社的人才、智力特色与优势,围绕特色和优势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把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作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前提,利用有限的资源,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是重点开展“整村推进”社会服务活动。2008年初社市委针对淄川区淄河镇后香峪村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实际情况,确定了该村为“整村推进”工作试点联系村,成立了以王济众主委为组长的帮扶领导小组,对该村开展扶贫、扶智、新农村文化建设等全面帮扶。帮扶坚持“公平”与“效益”两大原则:公平即是整村推进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整村推进工作要惠及试点联系村的绝大部分群众,让全体村民感受到整村推进工作给自身生活各个方面带来的变化,尤其关注村民中的弱势群体;效益即是以村经济发展为重点,找寻经济增长的突破口,通过经济可持续发展拉动村新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实现全面提高。

 

重点围绕“四项工程”开展工作:一是规划工程。社市委先后多次组织了社内科技、农业界别的专家队伍入村现场调研,在广泛听取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该村水利、道路、千亩荒山开发、有机农业养殖等基础性项目以及文化场地建设、三下乡服务等公益性项目进行了论证规划,为村长期发展铺好路。二是素质工程。社市委先后举办农民科技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座、医疗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组织社内相关界别的专家,对村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现代市场经济培训、法律培训等。三是文明工程。围绕“捐资助学”、“医疗下乡”、“法律进农村”、“科技图书活动室”、“文化宣传栏” 建设等方面,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活动,促进农村文明工程的建设与开展。 四是增收工程。以生产性项目为主,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引进新的技术、优良品种结合部分资金援助,扶持发展村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项目。

 

截止目前,社市委牵头全市社员先后为该村捐款2.6万元用于了生产项目建设和特困家庭援助;组织专家多次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义诊活动。送出药品价值5000余元;为村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并捐赠价值2000余元的图书设立了“科技图书活动室”;为村75岁以上老人共30余人,发放了6300元的生活捐助。在社市委帮扶下,村有机猪养殖以及椿芽、花椒、大白菜和有机小麦等“特色种养”项目已经初具规模,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村风村貌不断改观。活动的取得的良好成效不仅让村民切实得到了实惠,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淄川区电视台进行了对社市委的帮扶工作进行了跟踪报道。社市委在帮扶过程中注重总结经验,逐步探索、建立起了一套规范、有效帮扶模式,有条件的社基层组织依此结合实际,进一步发展帮扶对象,社市委的社会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积极成立科技服务小组、建立农业示范基地与科技推广平台,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活动。如临淄、淄川农业专家组成员以“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为农民讲授农业生产、中草药及经济作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种植技术,植物病虫害防治及新农药的使用方法,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每年都要解答咨询400人次以上,技术培训900人次以上,为传授新技术、引进开发新品种起到了先导作用。又如,科技专家组成员肖文凯在退休后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进行科技指导,帮助淄川双凤集团开发新产品、上新项目,改革创新工艺,使核苷酸的提纯率从20%上升到50%多,并且开发出两个新的衍生产品,申请专利四项,氯化亚砜的提纯率从50%上升到98%,全部用于出口,并对粘化剂A工艺进行改进,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

 

三是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形式。社市委极其重视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通过提案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如社市委2007年通过大量社情民意的调查而形成的《关于加快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几个方面问题的建议》的议政报告受到淄博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厅用21000多字、达34页篇幅的复函对七个建议事项进行了逐项分解、研究、汇总,对淄博市建设“殷实小康、和谐淄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又如王济众主委在2008年市政协会上提交的《关于停止收取燃气表及更新费的建议》等提案均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社市委把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把社会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的成果提升到参政议政的层次和舞台上来。

 

四是为企业、高校发展牵线搭桥。社市委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提出的“一十百”活动号召,近几年,促成了山东理工大学、山东新华医药集团与九三成员服务的民营企业淄博双凤集团技术合作开发中心的顺利组建,实现了各方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2007年,社市委积极寻求市教育、科研的对外合作渠道,最终促使淄博职业学院与美国华盛顿州绿河社区学院合作办学成功,此举对淄博市外向型高级技工和技师人才的培养具有潜在的推动作用。

 

五是关注弱势群体,开展“情系山区教育”等系列公益活动。2007年,社市委向博山四中捐赠价值1.3万元的课桌椅186套,并资助淄川区淄河镇中心小学四名贫困女小学生每人1000元,市、区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2008年底,通过社市委与山东理工大学联系,理工大学为淄河镇中心小学捐赠30台微机建设成立了“爱心微机室”;2009年,王济众主委等又陪同山东理工大学统战部的有关领导等赴山区小学进行了调研,社内理工大学的教授们与山区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为山区小学的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启迪;在5.12抗震救灾工作中,全市广大社员共捐款28.3万元,棉被300余床,部分社员还以“特殊社费”的名义捐款2.3万元,奉献爱心。

 

六是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先后策划、实施了三次齐文化产业化调研,2008年王济众主委接受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师专两所高校的邀请,参与了山东省重点社会科学课题的成果鉴定活动,重点对《齐文化发展与中国传统体育观念研究》、《地方新兴大学区与城市互动关系研究》认真审定,出具了严谨、翔实、中肯的鉴定意见书;在2009年我省选聘2823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聘考试(淄博考点)考试中,王济众主委作为市政协推荐的唯一一名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考录监督;2009年,王济众主委受邀为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任文水公北海考论》一书作跋。

 

通过多年的实践,社市委结合自身优势,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市委将借鉴优秀的成功经验,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实践,积极探索新思路,开辟新领域,继续开创社务工作新局面。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临沂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枣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078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