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临沂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临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3

抓思想升级  促工作发展  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近几年来,社临沂市委在社中央、社省委和中共临沂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明确服务主体,发挥社内人才优势,整合内外资源,连续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有关情况。请批评指导。

 

一、发挥优势,坚持不懈,大胆创新社会服务工作

 

(一)“助贫复明、光明沂蒙”活动持续开展。我们大兴其道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从2004年开展“助残复明活动”开始的。当时开展这一活动,得到了社省委的大力支持。原主委蔡秋芳等社省委领导都多次到现场启动仪式指导工作。通过社省委的努力引起了社中央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韩主席的高度重视。是社省委领导和社中央领导的多次视察关心扶持使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按照韩主席和社省委领导的指示,我们把社会服务工作纳入社务工作重要日程,坚持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积极地向前推进这项工作。活动中王随莲主委及其他社省委领导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活动开展进行视察指导,大力支持。2007年,我们把目标抬高了一个大档次。由原来每年从各县区筛选10名,共120人,一下子扩大到全市范围内;把各县区筛选改变为走到乡镇面对面地检查;扶贫名额也一下子放开,做到有多少就做多少!这一突破是为了完成领导的要求,更来自于对老百姓期望的驱使。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为地方党委政府助一臂之力。对此,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转发了我们的实施方案,启动了“临沂市‘助贫复明,光明沂蒙’活动”。该活动由社市委、山东医专附属眼科医院具体承办,并申请山东省扶贫活动基金等慈善组织予以指导救助,计划用5年时间对我市大多数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或部分免费复明手术。举起市委市政府的大旗,在义诊过程当中,得到各县区、各级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41日,首先在苍山县启动了该县的义诊启动仪式。目前已在180余个乡镇开展了3轮义诊活动,义诊眼病患者 15万人,筛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13200人,实施手术的白内障患者10600人,其它眼病患者3800人,根据医院正常收费标准折算,共减免费用3000余万元 。该项活动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期间,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苟红旗、副部长王金茹以及社省委王随莲主委和其他领导先后到临沂,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二)积极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亮康行动”。“亮康行动”是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组织发起,以“扶贫济困、讲求实效”为原则,以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主要内容,同时包括义务诊疗、送医送药、健康科普、医疗培训讲学等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2008年,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在临沂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和山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参加了启动仪式。2009年,山东医专附属眼科医院组成医疗小组前往江西广丰,承办了 “亮康行动”,历时5天,成功为当地48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按照社中央社省委的部署,今年610日至17日,我们又派出15人组成的专家医疗组,带先进医疗设备15台套赴贵州省威宁县为1200名患者进行了筛查,为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三)爱心带动在广大社员中形成了浓厚奉献效应。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社市委积极响应社省委“关于交纳‘特殊社费’,以实际行动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的倡议,发动全体社员献爱心,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参加活动的60余位社员,全捐了款,总额达18300元。其中,社员高富军一人捐款10000元。关键时刻,彰显了广大社员在危难关头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大的凝聚力,十分感人!

 

(四)发动与带动相结合,推动支社踊跃活动。根据社市委近几年工作情况,我们提出了“一二一”工作要求,即重点抓一两件事,争创一流。既是对社市委工作定位的明晰加强,也是对各支社工作的要求与推动。年初有布置,年底有表彰。我们共有9个基层支社,各支社的活动开展的都有特色。罗庄支社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社员送医药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河东支社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为部分农村老党员送温暖,向贫困儿童捐款捐书。按照社市委口号要求,市直其它支社压力感动力感明显增强,在落实做一两件事,争创一流上,积极争先。

 

二、两点粗浅的体会

 

(一)抓思想升级,推工作发展。面对近几年出现的良好工作局面,社市委一班人既高兴又不满足。在如何推动发展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指导意义的思想纲领,确立了建设“特色九三、品位九三”的思想定位。基本内涵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政党制度和科学发展观理论要求,结合临沂实际,打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前瞻性的党派组织,紧密结合“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建立一支具有高素质高品位的社员队伍。围绕上述思想定位,我们提出了“一二一”工作方法定位和完成今年工作的关键词:务实、创新、超越、率先。这些定位的提出相互印证相互关联,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体系,振奋了社员们的精神,启发了我们的思路,督促着我们奋发努力!引起广大社员的强烈共鸣,有力促进了社内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做好联络工作,疏通各方渠道,才能实现工作的最大化。当初开展“助贫复明” 活动是这样,现在开展“助贫复明,光明沂蒙” 活动,承办“亮康行动”也是这样。上至市委市政府下到乡镇村,中间还要走通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等单位是大力支持的,有些地方有些单位就需要反复沟通反复协调,就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这些工作一定要诚恳、细至、周到、全面,不能省略,不能越位,不能急就。结论:工作到则通,通则能实现最大化。

 

 

                                                                   (九三学社临沂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宁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淄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486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