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宁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8-02

拓宽视野 创新服务 医疗帮扶志在百姓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聚集着一大批医药卫生界的优秀人才,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三下乡”服务活动,把义诊活动推向基层农村和社区,数年来,已经成为一种经常性的工作,一方面造福了一方百姓,另一方面也为九三学社赢得了荣誉。

 

一、圣水峪里洒恩泽 香城镇旁播芳名——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树立参政党形象的重要抓手

 

圣水峪乡位于泗水县南部山区,名字虽极富诗意,但土地贫瘠,百姓贫穷,交通闭塞,缺医少药。2006年,社市委经过认真调研,发现该乡卫生院条件落后,当地百姓看病困难,于是决定伸出援助之手,开展医疗扶贫——在圣水峪乡卫生院设立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定点帮扶医院。我们的活动实施方案得到市委副书记张振川同志的高度重视,他在方案上批示:“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组织医疗专家帮扶定点医院的活动很好,各方应予重视,给予支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开展扶贫活动的信心。

 

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社市委从任职于省属、市属各大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中精心挑选,组成一支由妇产科、内科、外科、骨科、传染科、儿科等科别的专家组成的帮扶队伍。运用在各大医院广泛的人际资源,在短短的一周内争取到了价值7.5万元的捐助物资。2006629,在泗水县圣水峪乡卫生院举行了定点帮扶医院活动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大规模的义诊活动。

 

当时义诊场面非常感人,医疗专家的桌前,始终排着长队,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呀呀学语的孩童。虽然正值30多度的高温酷暑,专家们没有一个言苦叫累,他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坚持看完最后一个前来寻医的群众。

 

启动仪式后,社市委规定,每月农历十二,选派各专科专家轮流到泗水县圣水峪乡卫生院坐诊,并对当地卫生院医生进行传帮带,无私地传授医疗技术,有时逢三九严寒,专家们耐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为百姓排忧解痛,吃饭、休息时间一再推迟。三年多来,共义务诊治病人近3000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20余人次,联系捐赠医疗设备20余万元,为当地医疗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圣水峪乡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同志代表全乡4万余名群众专程向社市委送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情洒山区,心系百姓”的锦旗。

 

20084月,邹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孙颖同志了解到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医疗定点帮扶活动情况后,积极促成在邹城市山区香城镇设立第二个定点帮扶医院,建议得到了社市委、邹城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413,邹城市香城镇设立定点帮扶医院揭牌仪式举行,同时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社市委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从定期义诊到人员培训都进行了周密安排,殷允岭主委特别强调:帮扶人员不给当地添任何麻烦,不接受当地卫生院宴请,不在当地就餐,并指示社市委办公室负责安排好帮扶人员返回济宁后的就餐事宜。这样一来,每次完成义诊任务后,参加帮扶活动的专家们都要从邹城赶回济宁,下午两点多才能吃上饭,但社员同志们仍然兴致极高,从不叫苦叫累,没有任何怨言。两年来,共派医疗帮扶专家30余批,160余人次,义务诊治6000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220余人次。为当地患者联系转院治疗20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欢迎,以致经常有当地农村群众把电话打到社市委办公室,咨询专家义诊时间、专家科别,恳请增加义诊次数,延长义诊时间。

 

二、以人为本感苍生 精湛医术涌群星——把社会服务工作当作提高社员素质、增强社组织凝聚力的强力催化剂

 

在这长达四年多的帮扶活动中,卫生一支社、卫生二支社、济宁医学院支社等基层组织的广大社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对山区人民的拳拳爱心。参加义诊的医生大都是拥有高级职称、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在帮扶和义诊活动中,不仅为当地农民看病,还要对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社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感动着山区的人民――

 

刘东光是卫生一支社副主委,同时还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其工作繁重,不难想象。但他仍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积极参加义诊。一次,他为了不耽误赶往圣水峪乡,做完夜班手术后,来不及吃早饭就踏上了开往圣水峪乡的汽车,从早晨8时一直工作到下午3时,他没喝一口水,等目送最后一名患者离开后,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顿饭。刘东光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农民姐妹的信任,每次活动结束的时候,他总是最后一个踏上返程的汽车。

 

社员满宜刚是小儿科专家,有一次,他刚下夜班,不顾困倦和劳累,连早饭也顾不上吃,就和大家一齐赶往香城镇卫生院

 

副主 医师王祥生、曹务礼、杜炳会是我市知名中医大夫,在义诊中,不厌其烦地为当地百姓介绍中西医结合疗法,为弘扬祖国传统医学做出贡献。

 

社员李健、谭占山、赵长地、王建波等同志把参加义诊活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接到参加义诊活动的安排后,从不缺席,表现了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许多社的老领导、老社员,虽然已离退休在家,但仍然身体力行,热情不减,积极参加义诊活动,给年轻社员做出了表率。社市委原副主委汪溪同志,经常随同义诊专家下乡,利用所学专长和多年从事药剂工作经验,多次担当药剂师,指导农民群众科学用药。

 

卫生一支社、卫生二支社、济宁医学院支社社员们除了积极参加义诊外,还争取医院党委的支持,在九三市委的协调下,向圣水峪乡和香城镇卫生院无偿赠送了心电图仪、诊疗仪以及一批被褥、床单等病房用品。

 

三、定点帮扶进社区 和谐共建奔小康——不断拓展服务平台,将社会服务工作引向纵深

 

市中区刘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一家集社区医疗、康复、中医中药、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预防接种于一体的全科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站,除完成日常医疗服务外,还承担着社区60岁以上老人的健康查体及社区健康教育大课堂等职能。2009年,社市委经与有关基层支社协商决定,把刘庄社区作为社市委新的医疗帮扶点,开展“九三专家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于社区群众。418,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在济宁市刘庄社区设立定点帮扶社区卫生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社市委针对社区卫生站采取经常性专家指导方式,以提高社区医生医疗技术水平,提高社区卫生站医疗服务质量为目的,利用社内丰富的医疗技术资源,帮助打造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年来,专家坐诊指导40余人次,在使社区群众享受大医院医疗服务的同时,帮助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几年来,社市委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方针,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在继续做好招商引资以及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以推进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广大农民为重点的对农村卫生院的帮扶工作,社会服务迈出了新的步伐。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发挥了我们基层组织的作用,调动了社员们的积极性,增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提高了参政党意识。参加义诊的社员,利用义诊的机会接触基层工作,了解基层群众,搜集社情民意,撰写了大量的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对策和建议》、《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是我们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凸现民主党派人才密集特色,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具体实践和有益探索,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运用这一有效途径继续为提高全市人民的身心健康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南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临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463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