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南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南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8-18

拓宽社会服务工作领域提升九三学社社会影响力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途径之一。参政议政是参政能力的体现,社会服务则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几年来九三学社济南市委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有关部署要求,在社省委的关心指导下,带领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遵循“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方针,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健全社会服务机制,在社会帮扶、新农村建设和定点扶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济南市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社会服务工作基本概况

 

1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奉献爱心

 

社济南市委多年来经常开展献爱心公益活动,尽力扶助社会有困难群众。积极参与社省委举办的捐资助学活动,鼓励社员捐资支持贫困生完成学业;在支援灾区的扶贫济困活动中,我市广大社员情系灾民,在自己单位捐款后又向社组织捐款及过冬衣物,把爱心奉献给了受灾人民。基层组织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如历下基层委员会坚持多年到历城区西营镇西岭角村,为当地贫困小学捐资助学。市中区基层委员会,多次向南部贫困山区捐款捐物,还与辖区内舜玉路社区 “结对子”建立社区服务基地,举办了法律、计划生育、医疗、财税等知识咨询服务活动,接待、服务群众600多人次,并且不定期开展了送医药进社区活动等。天桥区基层委员会也经常组织社内专家下乡进行义诊和科技咨询。槐荫基层委员会在社员吴文华的赞助下,为槐荫区机场路小学、明星小学捐赠了价值两万元的体育器材,解决了他们多年无力解决的难题,受到广大师生和槐荫区教育局的赞扬。历下区社员陈承文自筹资金在聊城莘县创办希望小学,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部分拥有个人企业的社员积极从社会中吸收下岗职工安排就业,如历城基层委员会杨学刚同志在自己创办的企业中安排下岗职工共计40余名。

 

2、加强对外联系与合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社济南市委高度重视与外界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多年来坚持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多次与社省委合作开展了此项活动,举办了大型科普知识展览、健康咨询、义诊和向基层卫生院捐献医疗设备等多项活动,受到了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坚持组织社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绿化祖国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利用国际护士节,社市委领导带队前往济南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慰问奋战在精神卫生这一特殊岗位上的医疗、护理工作者。专门购买了护士用鞋和生活日用品,捐赠给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工作者以及贫困精神病患者。部分成员中的书画家还为精神卫生中心创作、捐献了书画作品。社济南市委还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举行了主题为“情系九三、服务三农”的服务活动。来自卫生局、全市各医院成员中的医疗专家为槐荫区大高村的农民提供健康查体和医疗咨询服务,并发放了宣传手册上千册和价值几千元的常用药品和书籍,村民积极响应,踊跃求医。在促进我市经济建设服务工作中,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广开思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五年来共引进各类资金近15亿人民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九三学社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济南取得圆满成功,全运会期间,我社有多名成员奋战在全运会的第一线上。有的作为志愿者在全运村为运动员服务,有的为奥体中心周边环境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还有的奋战在十一运会开幕式演员训练基地的发热门诊上,为保障十一运会顺利进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有多人获得省市嘉奖,以及“微笑服务之星”和“优秀志愿者”称号。

 

3、发挥传统优势,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化建设

 

社济南市委以捐资助学为突破口,努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新平台。从2008年开始启动了阳光助学公益活动,首先为天桥区大桥镇丁屯小学筹建“爱心书屋”。在成员中发起“捐出两本书,传递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想”的活动号召。得到了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包括身在他乡或远在国外的社员得到消息,辗转托人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短短时间内共征集一千余册全新图书及部分文体用品等,总价值2万余元。活动现场除捐赠图书、文教用品之外,著名画家,社市委老主委 吴泽浩 先生专门为活动亲笔书写“爱心书屋”的题词。根据学校的反馈,对于所捐的图书,师生普遍反映良好,让学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到了良好的熏陶。2009年社济南市委为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并落实社中央“科普进学堂”通知精神的具体要求,又举办了“阳光助学再行动,科普进学堂”社会公益活动,给丁屯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几千元的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同时,还邀请了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专家为同学们现场展示科学仪器。使同学们得到了亲自动手的机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享受到了科学带来的乐趣。

 

4、心系灾区,同献爱心

 

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社济南市委及时按照社中央、省委的要求和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领导干部到广大社员都不遗余力的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之中。513日,社市委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向成都、重庆等灾区兄弟地市社组织,发出慰问电。广大社员和社市委机关工作人员踊跃捐款捐物,有多名社员参与献血活动。社市委向广大成员发出了“自愿认捐板房,向灾区奉献一片爱心”的号召。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九三学社成员通过社会各方面进行捐款捐物总计447561元。通过九三学社倡议的赈灾板房认捐活动,参与人数有140余人,总计捐款51150元。6月份按照社中央和社省委的部署,社市委再次组织了捐献特殊社费的活动,得到广大成员的积极响应。市中区基层委员会还获得社中央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社员王立宇、苏谦两名同志克服家庭和个人的种种困难,前往灾区一线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王立宇525就奔赴灾区,负责完成了擂鼓镇全部6078套安置板房的规划设计,10余公里按永久性标准实施的道路规划,中学、小学、医疗卫生院、商业网点和绿地等主要配套设施的选址和规划设计。611回到济南开始着手下一步重建规划设计工作。78日再次回到擂鼓镇继续救灾。山东联通公司的苏谦同志按照条件规定已经超出应征年龄范围,但依然坚决要求到抗震工作第一线。到达灾区后,克服了因卫星通信车数量不足给抗震通信保障工作带来的不利因素,保障了当地无线通信网络畅通。社员孟一贞结合在区卫生局本职工作,分管四川来济南过渡复学的明珠小学的食品安全工作,由于措施得力,确保了来济复学的206名师生无一发生因食品、饮用水引起的疾病。

 

二、社会服务工作的体会

 

在社会服务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这项工作,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是保证,广泛参与是基础,发挥优势是前提,开拓创新是突破

 

1、领导重视,亲自参与

 

近几年来,社济南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亲自参与,精心指导,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每年年初社市委即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形成了“主委亲自挂帅,副主委各司其职,秘书长具体分管”的工作机制。每次活动,刘梦海主委及各位副主委都身体力行,亲自参与其中,并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积极为社会服务做实事。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老主委,著名画家吴泽浩同志一直致力于社会服务工作,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如在抗震救灾行动中,他创作了《亿万同心铸精神——汶川抗震组画》等一系列抗震救灾,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同时还参与了10余次书画捐助和捐款活动。中共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对吴主委的行动做出批示:“谢谢泽浩同志。灾害面前,泽浩同志的表现和举动,反映了一个艺术家的高尚品质和爱国主义精神,使人深受教育和感动。”召开全运会时,吴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全运会作画十余幅,其中巨幅画作《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被悬挂在奥体场馆——党和国家领导会宾大厅。另外,他还将自己的五十幅作品,无偿捐赠给济南市博物馆。在社市委领导的重视下,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热情空前高涨,形成了社市委、基层组织和社员共同参与的社会服务力量。

 

2、广泛发动,整合资源

 

社济南市委充分发挥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形成社会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近几年来,一方面加强上下联动,主动争取社省委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一方面把基层委员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基础力量,把广大社员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主体力量,把争取各级政府及统战部门的支持作为支撑力量,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重点突破,形成了省、市、基层委员会三级联动机制,实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跨越

 

3、拓宽思路、创新内容

 

社济南市委本着从民主党派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发挥优势,拓宽思路、使社会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使传统社会服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视野,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这样可以使社会服务活动受益群众更多,同时也能调动更多成员的积极性,因此得到了广泛的支持、理解和欢迎。比如抓住契机、找准切入点与天桥区丁屯小学结对子,共同搭建帮扶平台,开展阳光助学公益活动,每年一个新主题,针对学校的不同困难给予扶助。这是社市委活动形式上的创新,使参加活动的成员有新鲜感,服务对象也有新鲜感,这样吸引力就更强,效果就更明显。想通过系列社会帮扶活动的开展,把社会服务工作打造成为社市委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化社会服务的一个新品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

 

   
« 上一篇:为庆祝第二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举办“三下乡”活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济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01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