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培养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战略
   
培养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战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3-24

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参政党在长期的自身建设中,根据国家的发展目标和本党纲领,特别是执政党的要求,有选择地发展成员,汇聚人才,并合理配置智力资源,以科学的体制机制保障,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些重大问题上提出独到见解和可行建议,这种能力及其优势是九三学社存在的价值所在和发展战略。

 

一、培养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新时期新形势对参政党的迫切需要

 

《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二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应对与化解可预见以及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时期新形势对中国各政党的要求。九三学社特别是山东各级社组织,面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大好机遇,作为以科技、教育界人才为主要成员的参政党,应当根据自身的人才结构,组织社员选择部分学科开展专门研究,尤其是对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先行一步、多下功夫,在党委政府需要时就能拿出多个方案供选择,或者党委政府遇有某个方面问题难以解决时,自然就想起“找九三”,从而为执政党当好参谋与助手。

 

二、整体效能是参政议政能力优势的基础

 

“一加一大于二”,团队组合是发挥整体效能的前提与基础。可以对社员的教育与学术背景、职业经历作一次调查统计,从而对智力资源的家底做到心中有数。盘活“存量”之后是做好“增量”文章,有选择地吸收政治立场稳、热情高,有专业研究能力的优秀分子入社,不断壮大社内理论研究队伍。进而以课题为纽带,在社内各级组织把高教、科研和各实务部门的社员组合成团队,确定学科带头人和课题组负责人,必要时,还可以向社外辐射,邀请与课题相关的专业人才参与共同研究,以及参与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重要课题研究,都应当成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能力优势培养的途径。

 

三、善于发现问题是参政议政能力优势培养的核心

 

有的放矢,是理论研究的起码要求,更是参政议政的基本要求。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逐步打破和摆脱了前苏联计划经济模式的束缚。但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建设毕竟是前无古人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目前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保障体系还在初创中,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看病贵、上学难的问题还没解决好,城市房价又一路上涨;区域交通设施面临升级时,城市交通又发生了拥堵;还有经济需要内需拉动而消费却一直不振,以及日本“3·11”大地震没几天,我国出现了食盐抢购风潮,等等。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矛盾纠结在一起,需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深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的根源,并且勇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这是九三学社的职责所在,也是存在的价值。

 

参政议政能力优势的培养,与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实施人才强社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长期任务。各级社组织和社内组织、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建立一整套运行机制,以制度跟进确保这一战略的实施和目标实现。

 

 

                                  (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员会主委  陈胜)

 

 

   
« 上一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推动新时期政协事业新发展——关于人民政协体制机制的几点思考
» 下一篇:制度文化建设并举 推动机关全面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096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