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新形势下增强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增强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7-04

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发展和深刻变化的表现之一,就是统一战线向基层的延伸。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阶层的不断分化,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不断增多、工作范围不断扩大,价值观念日趋多元,统战工作已经由主要集中在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参与统战工作的部门和组织也在日益增多,统一战线呈现出显著的社会性特征。基层统战工作越来越呈现出开放式、网络化、社会化的特点和趋势。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统一战线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载体都相应地发生了变化。

 

一、 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时代特色

 

(一)统战对象发生了变化。新形势下,中国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社会结构开始转型。原有的统战对象,比如原工商业者、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及黄埔同学会员已逐渐成为历史的一代。新的代表人物大量涌现,尤其是基层统战工作对象大量增加。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大量增加,基层民主党派的数量明显增多,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也在迅速增加,归国人员和“三胞”亲属也都在不断增加。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广大农民日益成为新型农民。同时,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和新的利益团体日益壮大。社会结构转型也使得社会成员的流动性日益频繁。一些在大中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党外人士,越来越多地流动到小城市甚至农村乡镇。

 

(二)统战工作范围不断扩大。统一战线从政治领域、经济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文化领域。文化领域统战工作将越来越重要。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在政治领域统战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但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社会。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华文化与世界不同民族的文明和文化相互吸纳、渗透和冲撞,西方意识形态将通过多种渠道在我国传播,如何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科学地对待其他国家的文化,既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又能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长处,抵制腐朽没落文化,是思想文化领域的一大课题。同时,伴随着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中,文化界人士的工作也日益突出。发展文化领域的统一战线,团结好文化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将具有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三)价值观日趋多元化,统战内部关系越来越复杂。随着社会分层化的进一步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作为建设者纳入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同时,统一战线内部原有阶级、阶层不断分化、流动,新的社会阶层与原社会阶层的关系,以及原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都更趋复杂。统一战线内部各种复杂的关系,其实质是利益关系,这里的利益既包括经济利益,也包括政治、文化利益,是三者的统一。主要表现在:一是统战对象对利益的追求出现多层次。来自于不同阶层的统战对象,隶属于不同的集团,有着不同的利益要求。他们在追求共同利益的同时,一些具体的利益有着明显的差异。这种以利益为本形成的差异,是过去统战工作不曾有过的,它将改变统战工作由以往单纯的团结为主转向如今以协调各方利益为主的通力合作的工作方式。二是统战对象的价值观念出现多元化。利益追求上的多层次,必然导致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其表现是,各个利益集团都站在各自的位置上来看待社会的政治思想、经济利益以及自身的社会地位。基于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就得出种种对客观世界的不同看法及评价,从而形成了价值观念多元化格局。

 

二、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挑战

 

基层统战工作形势的变化使统战工作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统战手段和方式面临新挑战。一方面,统战成员不断增多,作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统战工作滞后,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要求,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源于社会各领域、各基层单位,具有显著的“社会人”特征,不再属于过去常说的“体制内”人士。这些统战成员遍布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何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国家的发展出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这方面的工作单靠过去那种传统的统战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显然已难以完成,而显著一些基层党委部门和单位又存在着不懂得、不会做统战工作的问题,甚至有些单位还存在“与已无关、高高挂起”的思想和认识,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统战机制和队伍面临新挑战。从机制上看,基层统战部门与一些政府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没有隶属关系,只存在着业务指导关系。统战工作方面的联系也不够紧密,甚至有的统战部门做不做统战工作还存在着“感情成分”,缺乏有效的协调配合机制。目前,从体制上看,许多基层单位在党委建制上还没有专门的统战机构或未设立专职统战委员,统战工作的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从队伍建设上看,有的统战干部队伍不够稳定,分管领导或统战委员变动频繁,工作缺乏衔接性和长期性,统战工作职能得不到重视。有些统战干部疏于学习,不熟悉统战业务,对统战对象底数不清,统战工作随意性、盲目性大,从而影响了统战工作的政策开展。

 

三、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统战工作

 

(一)适应统战形势变化,树立“大统战”观念。统战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既是政治工作,又是群众工作。包括党外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港澳台及海外侨胞工作等,面宽线长,综合性强,分布在宣传、组织、政法、公安、财政、文化、教育、卫生、外经、外事、工商、税务等诸多部门。做好新世纪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统战部门负有重要的责任,要积极充当“主角”,作为“配角”的各职能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分担责任。基层统战部门要改变过去那种独自包揽做统战工作的做法,加强对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行业的指导和联系,互相沟通协作、互相支持配合,建立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统战部负责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关心参与的大统战格局。正确处理统战主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要主动为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行业办实事,推动他们的工作贯穿统战工作的内容,体现统战工作的要求;要通过多种形式与有关部门建立经常有效的联系,改变统战系统的封闭状况,变“小统战”为“大统战”,力求做到“用当配角的姿态争取作主角的位置,用当主角的干劲做好配角的工作”;要转变工作方式,运动和依靠政治、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来开展统战工作,实现统战工作方式的多样化。

 

(二)强化街道统战工作,打牢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街道统战工作能够协调不同行业、不同利益团体、不同部门、不同人群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保证社会的安定团结,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行业、各团体、各部门、各人群的积极作用,促进街道经济的发展。运用统一战线的协调功能,做好街道不同经济利益和内阁制利益集团中代表人士的工作,能够减少摩擦,消除矛盾,搞好团结。

 

(三)做好社区统战工作是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有效途径。当前,社区日益成为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单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中心不断下移,社区职能不断强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机制、新挑战。社区统战工作成为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大量统战对象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生活在社区。社区统战必须与时俱进,着力于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把社区统战工作作为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基层统战工作的战略重点,加强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对策的研究,建立健全适应城市化进程要求的社区统战工作新机制,积极探索社区统战工作的新路子。加强社区统战工作,可以对统一战线资源进行整合,最大限度地消除统一战线工作的“空白点”,进一步扩大和拓展统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使统战工作从封闭的党政机关单位管理模式向开放的社会协调模式转变,从主要依靠单位体系向依靠社会体系转变。

 

总之,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基层统战工作总是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新问题,只要我们不断研究和大胆探索,牢固树立统战无小事的新观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能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努力开创基层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九三学社德州市德城区支社委员   任桂英)

 

   
« 上一篇:坚守岗位 做好本职工作
» 下一篇:培养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战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766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