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 努力建设符合新世纪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 努力建设符合新世纪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09

内容提要:该文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更加富有和惠及更广大民众小康社会发展的需要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内容是弘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核心;民主党派应该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再立新功”等六各方面,结合自身社务工作学习中的体会论述和探讨了“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是“努力建设符合新世纪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是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及思想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并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了不起的历史创新与进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社会主义事业,势必会给我国的政治民主化、经济现代化以及各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新的历史性新跨越,广大人民群众也势必会从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更加富有和惠及更多民众的小康社会也势必会加速实现进程。

 

九三学社也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因为: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所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战略任务自然也就是九三学社全社指导思想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必要性、与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化的关系等几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了阐述和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强我社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因此,九三学社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放到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具体计划,抓好落实。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做到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密切联系广大社员思想实际,讲求实效。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上,落实到全社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一、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更加富有和惠及更广大民众小康社会发展的需要

 

 

()破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问题,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了,我国的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成绩是前所未有,但前进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去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就是无数个艰难险阻的例子之一。可以说,机遇与困难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除及时的正确认识大与小、强与弱之外,那就看谁能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问题,为什么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呢?这就是正确认识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正确处理前进中遇到的困难,以正确的思想指导前进的方向,这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需要树立共同的理想基础。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永保旺盛的生命活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自古至今,世界上每有哪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稳定不需要建立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理想信念,这在当今世界格局中就更是显得重要无比。韩启德主席曾经说:回顾世界近代历史,任何一个民族国家的强大和崛起,都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基础、精神凝聚力和引领前进的旗帜。比如欧洲通过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打倒神权,实现了人的解放,特别是人的思想的解放。例如培根在16世纪后期写作了《新工具论》,开近代唯物主义经验论的先河。再如美国的崛起,也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又如日本的明治维新前后,一系列深刻的思想变革对日本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说明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历史变革与成功,都必须有正确的思想、凝聚的力量、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我国,近代史更加说明了这一点。当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反对帝制,争取民族独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共识之时,清王朝被彻底推翻了;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我们的国土,在我们民族危难时刻,全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抗日就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信念,从而才有了抗战的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正是说明了要和平、要统一的共同民族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凝聚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力量的结果。新中国建立了,中国人要崛起,同样需要建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理想信念。所以,打土豪分田地就成了全中国人民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实现了“耕着有其田,居着有其屋”的崭新历史画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个艰难险阻都没有阻止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前进步伐。无数次的国际形势骤然变换的考验,国际国内各种矛盾的日益凸现,都极大地锻炼和考验了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无论国际的还是国内的历史经验教训,还是当今的实践证明,都说明在新世纪、新时期、新阶段,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牢固建立起能够团结和动员社会各阶层人士、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

 

(三)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证明,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刻更加需要建立和完善核心价值体系。在改革开放已取得关键成就的历史时刻,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及政治、经济、文化及各项社会发展事业都呈现出了多形式、多思维、多元化、多样化、多变化的特色。这些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也带来了各种社会思潮的活跃。现在民众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明显的与文革时期、改革开放前期,改革开放后期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人们灵魂深处和表现在生活现实中的变化,是我们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能够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感受的到的,这是社会的进步。但人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的是,西方发达的国家依然是对我们指东道西,指手划脚,关键的时刻总是在我们前进道路上使拌子,可谓忘我之心不死。所以我们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坚决抵制在中国历史上早就被认为是低级的、狭隘的,甚至是丑恶的、邪恶的社会现象,如急功近利、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封建迷信等错误的、消极的、颓废的思想意识等。坚决抵制因某种消极社会因素,影响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在这样的新阶段的新形势下,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学社更加迫切需要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以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最大限度地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和理想信念,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以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进程。

 

(四)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适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世界风云变换,我国也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伟大历史时代,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东西文化为主体的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交融更加频繁深入,意识形态斗争也更加激烈。虽然,我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升,但在这种格局下要想真正成为世界强国,不仅要有经济实力,还要有政治实力,还要有文化实力,还需要中华民族素质与水平整体的实力等等。所以,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地位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发挥着“生命线”的重要作用。如果我们没有及时或适时的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会给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带来严重影响。所以,中共中央在党的十六大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重要工作。

 

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是党中央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向全党提出的重要任务。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决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团结、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适应了现阶段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为荣,所以带领、引导全社组织和成员,为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就成了全社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屋建瓴的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方法步骤是“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杜青林同志更是明确指出:“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就是说,要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务必深刻认识和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重要意义,关键就在于它关系到民主党派是否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说,九三学社在一段时期之内的思想建设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和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要以“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自身建设中思想建设的工作重点。九三学社的成员居住和工作分散,许多的基层组织还存在无固定活动场所、无专项活动经费(除组织费外)、无专职人员的三无状态,他们的集中和活动不少的还处于半松散状态,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深刻认识其内涵,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件大事,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应该切实抓实抓好。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内容是弘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括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这是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于一体,把现时代的社会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有机的结合了起来,构成了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当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了的现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成果,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文库的宝贵财富。毛主席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觉得这是当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之核心,是保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永葆正确政治方向的理论基础,也是指导我国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光荣传统,民主党派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也必须遵循和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理论体系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也早已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和共同追求;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当今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我们应当坚持什么,应当反对什么,应该提倡什么,应该抵制什么,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光辉旗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项长期的永久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

 

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

 

勤劳智慧的华夏子孙,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社会发展中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其中心的核心价值就是中华文明传承绵延不断的重要原因。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主流思想是儒家思想,它也是继承和发展了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精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吸收儒家以外诸子百家乃至外来文化如佛教等的精华成分,不断逐步发展完善的。儒家思想具有一以贯之的精神,一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所以,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要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在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五十多个不同民族的十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思想上、行动上、力量上团结起来,把十几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一条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洪流,这就是根深蒂固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孕育的核心价值体系所表现出来的巨大魅力。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能也必须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并不断发扬壮大。

 

五、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核心。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最适合当代中国的发展和未来,这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所证明了的,更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在谋取幸福生活过程中所认可和达成的共识,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核心必须与当今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相适应。九三学社组织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必然需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就更要与时俱进,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积极履行职能,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新时期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六、民主党派应该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再立新功。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庭的成员中的大部分人是中高级知识分子,有着智力密集与人才济济的优势和特色,因此说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性与创造性。我们常说,政治的可靠性、敏锐性是九三学社成员尤其是领导同志所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因此说,九三学社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组织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思想建设中的重中之重;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以政治上的可靠性与敏锐性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融入到我国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履行职能中去;要密切联系全社工作实际,弘扬和崇尚“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务求学习实效与统一全社思想;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履行参政党职紧密联系起来,要充分认识到是不是履行了职能,是不是履行好了职能,是不是最大可能的履行了职能,是不是在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前提下做到了“帮忙不添乱”与“禁止不越位”等,是体现九三学社参政党存在价值的关键之所在。也就是说,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九三学社就一定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发挥更大的作用。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秘书长  王大生)

 

   
« 上一篇: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契合
» 下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67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