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契合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契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09

内容提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其最主要的内容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价值观是文化的中心,传统文化对人们的思想以及行为的影响深远而持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能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肯定能从深层次唤起人们的思想共鸣,收到极佳的教育效果。

 

 

关键词:价值体系    传统文化     和谐社会     爱国主义  

 

 

价值体系是由一定社会崇尚和倡导的思想理论、理想信念、道德准则、精神风尚等构成的社会价值认同体系,即主体以其需求系统为基础,对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整合而形成的观念形态,集中体现主体的愿望、要求、理想、需要、利益等。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出于自己的需要,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文化是一个群体(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民族、企业、家庭)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念、行为、风俗、习惯、代表人物,及由这个群体整体意识所辐射出来的一切活动,不同的文化传统可以折射出不同的民族风格。犹太文化是一种以犹太教为核心的文化,正是这种文化的代代相传,使犹太民族能够在长期的流散中始终保持着强烈的民族认同意识,从而流而不散,流而重聚。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传统文化对人们的思想以及行为的影响深远而持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能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肯定能从深层次唤起人们的思想共鸣,收到极佳的教育效果。因此,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的继承与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本文拟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契合点寻找突破,将历史与现代融合,让创新的现代政治制度与深厚的古典文化底蕴交相辉映。

 

第一:和谐社会——古代先贤与先进政党的共同追求

 

构建和谐社会是千百年来人类追求的理想目标。和谐 [harmonious] 意思是和睦协调。早在2000多年以前,中国的孔子、老子以及庄子都曾经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主要范畴,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征。孔子的和谐思想是以“仁”为核心,包括人的身心和谐、群己和谐和天人和谐三个方面;人的身心和谐是处理人与自身的关系,主张人的内心和谐,保持平和、恬淡的心态,正确处理人与自身的关系;群己和谐主张“仁爱”“忠恕”“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的“和谐”即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天人和谐包括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天人合一”是我国传统哲学的一个核心思想。及至宋明理学,从陆象山到王阳明,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达到其高峰,他们用更精密、细致的理论,把“天人”关系的诠释做到了真正的所谓“合一”。在孔子看来,“和”是人生的追求、人类的目标,但“和”的实现,要“以礼节之”。也就是说,制礼,守礼,是“致中和”的条件,只有“克己复礼”,才能“天下归仁”。否则,和稀泥,作乡愿,不讲原则,放弃斗争,那就成了小人之“和”,是不道德的。孔子认为,拉帮结派、党同伐异的小人之“和”的实质是“同”而不是“和”,有道君子对这种形“和”实“同”的现象应坚决反对。他明确地说:“乡愿,德之贼也。”另一方面,孔子认为,制礼、守礼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与人之间“和”的状态,达到“和”的境界。所以,他说:“礼之用,和为贵。”由此可见,在孔子的和谐思想中,“礼”与“和”是相辅相成、相互为用的。由此可以推断,在孔子看来,“和”的达成,需要一定的辅助条件,即“礼”。“礼”,我们今天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法律、制度”。由此观之,在孔子的思想体系中,和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状态,一种境界,一种政治智慧,一种人文关怀,一种道德诉求,一种理想境界。今天,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孔子的和谐思想确实值得我们挖掘、借鉴和弘扬。

 

2005219,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这些基本特征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需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把握和体现。

 

1、民主法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所谓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民主法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

 

2、公平正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公平正义的社会。所谓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3、诚信友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诚信友爱的社会。所谓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社会是由人组成的,社会和谐取决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诚信友爱是实现人际关系和谐的前提条件。没有诚信,就不会有友爱;没有友爱,人际关系就会紧张;没有人际关系的融洽与和谐,就不会有社会的和谐。

 

4、充满活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满活力的社会。所谓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5、安定有序。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安定有序的社会。所谓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安定有序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安定”是指社会发展的稳定、社会关系中的和睦相处和人们的心理平和。在我国社会急剧转型时期,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6、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所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自然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必备前提和条件。但自然界向人类提供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人类需求的增长与自然界所能提供的各类资源必须相适应。大量事实表明,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和谐,往往会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果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恶化,如果资源能源供应高度紧张、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矛盾尖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是难以实现的。

 

总之,和谐不仅仅是人与人的和谐,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定胜天,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不科学的,人顺应自然、利用自然、爱护自然,才是爱护自己。这一点已经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证明。拼资源,拼消耗,贻害子孙后代的事情,这些过去我们曾经犯过无数次的错误,无论对于经济的发展,还是社会的发展,都是根本性的伤害。现在,我们必须从观念、战略和行动上予以纠正,树立和坚持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适应的观念、战略和行动。

 

第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与现代社会的完美结合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是对自己祖国的一份责任,是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调整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民族关系的道德规范,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原则,是鼓舞和凝聚各民族的精神支柱。在中国,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深入人心。具体包括: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开发祖国山河,创造中华文明;心系民生苦乐,推动历史进步。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阶级性质,而且,也有不同的社会历史内容。在古代中国时,表现的是“忠君报国”、“济世救民”的传统爱国主义思想,他们的基本方式是忠于朝廷,抵抗落后民族对先进的汉民族的侵略压迫,为封建帝王服务。面对元朝的未必利诱,文天祥从容赴死,遗言“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文天祥杀身以成仁,其浩然正气万古流芳,他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更成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句。

 

在鸦片战争前后,表现的则是“变法维新”、“改良社会”、“富国图存”的近代爱国主义思想,他们的基本方式是维护朝廷统治,改变社会的不良积习,向西方寻求富国良方,开办洋务和工厂,促进社会发展。1898928,谭嗣同、杨锐、林旭、刘光第、康广仁、杨深秀等六人惨害于北京菜市口。“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题在狱墙上的绝命诗极好的诠释了谭嗣同心目中的爱国主义。

 

在中日甲午战争失败以后,随着改良主义理想的破灭,表现出的是走向社会,寻求真理,革命救国的无产阶级爱国主义思想,他们的基本方式是从本国人民和世界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既反对外敌侵略,又反对本国旧势力对人民的压迫,建立新的中国。李大钊归国后他完全有条件跻身上层享受荣华,却甘心舍弃一切,宁愿奉献自身,也要点燃革命烈焰改造旧有的一切,如同希腊神话中窃来天火的普罗米修斯。在狱中李大钊身受剥指甲等酷刑,最后被奉系军阀以绞刑处死,仍坚不吐实,用自己的生命为爱国主义做了完美的注释。

 

“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今天,我终于回来了!”这是中国著名科学家和火箭专家钱学森于1955917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踏上回国航程,于1955101到达香港,1955108到达广州时,对接待他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代表朱兆祥同志所说的一句万分感慨的话。面对钱学森的回国努力,美国海军部次长曾经恶狠狠地说: “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为了阻止一个游子回家的脚步,美国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在特米那岛上将他拘留14天,直到收到加州理工学院送去的1.5万美金巨额保释金后才释放了他。后来,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他们硬说里面有机密材料。其实,在打包之前,钱学森已交他们检查过。美国检察官再次审查了他的所有材料后,证明他是光明磊落的。钱学森以他的高风亮节向我们诠释了新时期爱国主义的最高境界,不管贫穷还是富有,只要祖国需要,就将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又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时代精神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在新世纪新阶段,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于中华民族的凝聚、激励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和谐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综上所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休戚相关。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以传统文化视角品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既可见其兼收并蓄的博大之处,同时更有利于普通民众理解和掌握,从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真正建成。

 

 

                         (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支部  吴延芝)

 

 

   
« 上一篇:我国参政党民主监督在公共政策中发挥作用的现状分析
» 下一篇: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 努力建设符合新世纪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537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