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顺应时代潮流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顺应时代潮流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09

论文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发扬民族和时代精神,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自觉地维护我们共同的核心价值体系。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时代潮流社会思潮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是由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灵魂,它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支配地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是和谐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要求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当代中国的主导价值观地位,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厦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1、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正是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国家欣欣向荣。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这个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一直的追求和梦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共同理想的信念。

 

3、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五千年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交融,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共同构成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无论面对多少困难挫折,面临多少艰难险阻,中华民族都始终高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炬。

 

4、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社会能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只有分清荣辱,明辨善恶,一个人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和追求,需要确立起人人皆知、普遍奉行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辟、内涵深刻,贯穿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覆盖各个利益群体,涵盖了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鲜明地指出了以何为荣、以何为耻,为人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规范。

 

二、准确把握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

 

1、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思想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期社会主义价值理论建设的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是根本指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才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巨大历史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决定了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一种符合历史潮流的社会理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的梦想和追求。现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融入了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又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互交融,成为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深深地 铸在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涵盖了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要求的有机结合,指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分清是非曲直、辨明善恶美丑,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准绳。

 

我们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绝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社会背景,是在实践基础上的认识升华,是在继承前提下的发展创新。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过程,也是我们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一个重要方面。

 

2、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同于以往任何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它是真正建立在消灭了剥削和压迫,以实现社会公平、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普遍的价值追求有机地融为一体,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居于支配地位。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绝不是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的社会成员,而是求同存异——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思想共识。主张通过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召力和吸引力,通过沟通、对话、交流等方式,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使一元化的指导思想与多元化的文化生态同时并存、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和谐共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既要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也要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切实使先进文化得到发展,健康文化得到支持,无害文化得到宽容,落后文化得到改造,腐朽文化得到抵制。

 

三、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遵循普遍要求,又要立足自身实际、体现党派特色,明确具体内涵和要求,始终做到坚持道路、同舟共济、参政为民、传承进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坚持道路

 

在政治方向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作为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政党,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至关重要。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就选择了光明的未来。

 

2、同舟共济

 

在政党关系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保持和谐政党关系,事关我国的政局稳定,事关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发挥。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断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不断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

 

3、参政为民

 

在价值取向上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4、传承进步

 

在品格素养上弘扬优良传统、不断与时俱进。民主党派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治联盟,只有注重继承,才能薪火相传;只有顺时而为,才能发展进步。

 

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社会就会动荡、国家就会分裂。对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科学的概括和清晰的界定,明确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使之容易为全社会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在今天社会思想观念和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样的情况下,就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明确揭示了我们共同思想基础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将会推动全社会更加自觉地维护我们的共同思想基础。

 

2、有利于社会思想道德水平的进步。

 

当前,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和价值取向呈现出更多层次性。不能因为出现多层次的思想道德而降低先进性的要求,也不能不顾人们思想道德的差异,用同样的标准要求全体社会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可以用来引领人们在思想道德上不断提升和进步——它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先进性和广泛性的要求;既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兼顾了不同层次群众的思想状况,具有强大的整合力和引领力,是联结各民族、各阶层的精神纽带。

 

3、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竞争力。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既相互融合又相互竞争,不同文化既相互借鉴又相互激荡。国家之间的竞争,既表现为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的竞争,又越来越反映在软实力之间的较量。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它直接反映着民族的凝聚力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凝聚民心、鼓舞斗志,提高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家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应该做的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正确的价值体系,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充分运用大众媒体的独特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使人们时刻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和熏陶,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影视广播、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等工作实践中,用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关键是领导干部的垂范作用。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做出榜样。要求老百姓去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老百姓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其自身的正确行为,来示范他人遵循社会公共价值体系。

 

3、从娃娃抓起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到社会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都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渗透其中,使之成为贯通教育全过程的核心内容。根据青少年的认知水平、行为能力和心理特点,科学规划教育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使青少年从小就养成基本的德育素质。也应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

 

 

 

参考文献:

 

1、陈亚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秋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求是杂志

 

3、韩启德《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与科学

 

4、沈阳《构建和谐社会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5、刘旺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6、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7、杜青林《深刻领会和把握民主党派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    陈宁宁  程亮)

 

   
« 上一篇:民主党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的角色定位研究
» 下一篇:我国参政党民主监督在公共政策中发挥作用的现状分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224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