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民主党派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民主党派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09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关论述的体会

 

 

胡锦涛总书记2011219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把社会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管理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制定,加强工作部署,加强任务落实,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他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社会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我们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正视矛盾,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不断为减少和化解矛盾培植物质基础、增强精神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可以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点。作为参政党,提高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使其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

 

一、民主党派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具有独特作用

 

(一)民主党派的职能里蕴含着协助党委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责任。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两大主要职能,其间蕴含着协助党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责任。参政议政有两个含义:即参政议政,“参政”就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在这里,一个参加是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平台;三个参与则是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活动过程。议政主要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显然,议政就是一种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活动形式。民主监督是参政党对执政党及其所领导的国家机关的监督,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民主监督和西方的在野党、反对党的监督是不同的。监督执政党的目的是和执政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帮助执政党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效率、提高执政能力,这种监督是建设性的,而不是为了把对方搞垮。

 

 (二)民主党派具有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能够发挥反映民愿、引导民意的作用。

 

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联系着文化、教育、科技、出版、医疗卫生、经济和港澳台侨等方面,人员绝大部分分布在大中城市的机关企事业等单位,行业分布也较多,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和广泛性,又各自联系着某一方面的广大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更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日常工作。民主党派一头联系着基层群众,一头联系着党和政府,诉求表达渠道畅通,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是当前社会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发挥反映民愿、引导民意的作用。

 

(三)民主党派没有自身特殊政治利益,位置超脱,环境宽松,能够发挥“助听器”、“润滑剂”、“减震器”的作用。

 

基于民主党派与执政党不是权力制衡关系,而是权力制约关系,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权利对权力的制约。其对执政党的民主监督,是朋友间的互相规过,其目的是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反对或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而取而代之。她没有自身特殊政治利益。她不同于多党制的在野党、反对党对执政党的监督,是非权力监督的性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下,民主党派成员具有相对宽松的政治自由度,主要表现在中共听取意见的态度相对宽容,中共与民主党派交流渠道相对宽广两个方面。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都是某方面的专家学者,知识层次高、智力密集。他们不执政,但与执政党在法律地位上平等,组织上独立,都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与其他社会团体、机关比较而言具有政治上和组织上的优势。由于不执政而位置超脱,环境宽松,执政党听不到的,民主党派却可能听到,可以起到“助听器”的作用。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既不处在执政地位亦非普通社团和群众,各自本身就是某一群体群众的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沟通思想更容易为广大群众接受,可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民主党派由于不执政而位置超脱,既可以为党和政府提供从其他渠道难以获得的信息支持,也可以为广大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提供独特视角。能够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社会稳定中起到“减震器”的作用。 

 

(四)民主党派在开展对外联系交流交往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作用。

 

各民主党派具有对外联系交流广泛的重要特点。比如,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能够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民革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他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在联系归侨、侨眷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九三学社、民盟、民进、农工党、民建科技、文化、教育、出版、医药卫生、经济等方面对外交往具有独特作用。因此,要引导各民主党派积极拓展与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的联系,推进经济、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帮助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不断扩大交流规模,不断拓宽交流领域,不断丰富交流内涵,通过学术交流、出访、接待来访等形式,加强与海外的交流联系,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和谐世界而积极工作。

 

二、民主党派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一)要切实把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纳入党和政府决策程序,为科学决策提供帮助。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等作了科学规范,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从全国来看,几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在贯彻落实《意见》方面总的来说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地区之间贯彻落实不平衡,上中下贯彻落实不平衡,一些公务员把中共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与接受领导,简单地理解为一般意义上领导与被领导关系,进而误解为一般的上下级关系,把民主党派完全放到了一个从属的地位,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也就成了一种形式和走过场。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法治化原则。这是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保障性原则,是参政党依法议政、监督要求的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法治化之路。法治化原则是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行之有效的经验总结和升华,可以使自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行为更加规范、有序、有效。要切实深入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纳入党和政府决策程序,真心实意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的权利。民主党派成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参加党派活动。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调动广大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的积极性,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二)要把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民主党派工作的一个重点

 

要把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一个重点。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民主党派要从以人为本、参政为民的理念出发,促进社会公正、维护群众利益民主党派要把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从一点一滴小事入手,使自己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利于帮助党和政府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同时要认识到,理论上的创新和成熟是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社会管理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认识上的统一和提高是民主党派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因此,组织民主党派针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三)民主党派要帮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发展

 

民主党派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化解矛盾,发挥协调作用,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民主党派成员要及时地、充分地、耐心地、随时随地地去做群众工作,消除群众的误会,倾听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向党和政府提出合乎情理的意见和建议,把各种利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一要帮助党和政府畅通群众表达的多种途径,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二要帮助党和政府在各个领域加快建立和完善行为规范体系,通过自律、互律、他律,把人们的行为尽可能地纳入共同行为准则的轨道,增强社会诚信,形成既要维护社会公共权益、又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社会环境。三要帮助党和政府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四要帮助党和政府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思想意识和社会思潮,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五是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特别是“微博”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方式,及时准确地把握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诉求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方面,从而搭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

 

(四)要把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

 

搞好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着力点。当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社会管理形势十分严峻,这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政治职能的延伸,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其成员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程度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赋予了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新的内涵,因此,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有新的理念,要继续搞好过去的服务项目,更要服从、服务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局,开展新的社会服务,突出新的服务理念。

 

(五)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决定其素质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是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客观需要。说实话,目前民主党派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总体上还比较弱,自身建设亟待加强。

 

一是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社会管理与创新的新思想新知识。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学习是思想建设的前提。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善于学习。社会管理与创新的核心是如何把人的工作做好,提升对人性、社会发展规律、参政议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认真学习现代社会管理知识,增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本领。要强化对民主党派各级干部社会管理和创新的培训教育。要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适时开展专题培训。要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还可以建立下基层挂职锻炼的培训教育制度。

 

二是要着力把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同提高民主党派的“四种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在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方面如何结合?就是在出现问题时要有政治鉴别力,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道路。在合作共事能力建设方面如何结合?就是要自觉地和坚定地同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协作,努力把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的事情做好,做成,达到社会和谐的目的。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方面如何结合?就是要把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作为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方面,积极献计出力。在组织协调能力能力建设方面如何结合?就是通过对本党派的管理,使本党派的成员能够统一认识、认真落实、积极参与,形成合力为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

 

三要着力推动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加强和创新制度建设,正确认识和把握工作创新与制度建设的关系问题。要在制度、规范、程序允许的范围内,创新工作方法与途径,完成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目标和任务。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根据形势变化修改制度、规范、程序,形成新的制度、规范、程序,不断开创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事业的新局面。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  贾国哲)

 

 

   
« 上一篇: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问题研究
» 下一篇:与党同心 与党同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52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