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作用的几点思考
   
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作用的几点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9-0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为基础组成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既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深化政协工作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因此,作为人民政协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各民主党派,是否在其中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是否积极参加或参与了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是一个颇值得长期实践、学习、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一、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

 

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需要加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双边互动、双向交流,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政协要更加关注民主党派工作,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把与民主党派的联系交流作为履行自身职能的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把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工作规范化,积极为民主党派提供有利的环境,营造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认为要重点做好四大块的联系交流工作:一是政协领导通过定期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互通情况,听取意见;二是政协机关与党派机关建立联系制度,使两个机关信息渠道畅通;三是加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对口联系与业务交流;四是加大政协对党派提案的参与力度,包括课题的设立、调研的协调、情况通报和对建议的研讨。另外还要提供两个平台:在每年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的安排上,要重视民主党派的集体发言,充分尊重民主党派意见,显现民主党派在政协全会中的参政作用;利用政协的宣传网络,宣传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宣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活动和成果,让民主党派更多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民主党派创造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

 

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是人民政协性质职能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既不同于国家机构体系内的其他国家机关,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它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各项建设事业和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实行民主监督。在政协,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得到发挥;通过民主协商,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维护稳定,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这便使我们的民主更具科学性,更符合人民政协性质和时代的要求。

 

二、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组织机构和形式。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赋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性质,就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积极建言献策的大舞台,就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和主要形式,就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基本方针的重要基地。可以说,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产物和发展。

 

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主体之一。我国的民主党派是在我国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产物,是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的战友。在民主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的号召积极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一同创造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的主要体现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民主党派由各界的知识分子和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民主人士组成,与群众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历来关注国事,关心社会,关爱黎民的情愫,其监督一般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利用自己位置超脱的优势,能够对执政党提供一种单靠执政党不易提供的监督。民主党派在政协会议上,以党派名义就各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在政协各种会议上发言,并通过视察、调查、提交提案实行监督;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应邀担任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对有关方面的工作进行切实地监督。这些监督发挥了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作用,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形式。民主党派联系着多领域的专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应立足于基本职能,聚群英之才,聚众贤之智,为党和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们面临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各种利益关系在不断地产生碰撞,从各个层面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出现不少新问题、新矛盾,党和政府需要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听到民主党派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声音。这不仅能为我国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还能为党政机关改进工作提供有效途径。

 

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发挥应有作用。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方式,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主党派从执政外的视角看问题,能够弥补执政者视域的某些局限性,有利于共产党更全面考虑问题,制定方针政策,实现决策最优化,避免在发展中决策的盲目性和失误。各民主党派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藏。他们富有时代感,与时俱进,极具阶层特色,又有优良传统,爱国爱民,是对共产党有深厚感情的参政党,在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中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家领导人选、国家政治生活方面的重大事项、重要的方针政策及部署、有关群众生活及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等进行政治协商,当好参谋,为我国各项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促进重大问题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一支社   杜亚娜)

 

   
« 上一篇:谈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 下一篇: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几点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202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