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谈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谈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9-09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我国政治权力监督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强化民主监督效果,这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依法治国的方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创新的思维,大胆探索和研究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这是摆在我们各级政协及各位领导面前值得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新时期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难点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进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各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社会生活中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多样化,这些情况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将会出现许多复杂情况和突出的矛盾,难免发生某些利益磨擦、工作漏洞,甚至是混乱现象。因此,这就需要强化民主监督意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民主监督的力度上下功夫。

 

在政治上,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已经明确,但监督权力、监督程序在法律领域中还是空白,还缺乏有力的保障。这种无序无规、无法保障的状态,使民主监督显得软弱无力。民主监督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一直是个薄弱环节,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中,是一项最难以履行的职能。难就难在对一些界限不好准确把握,其原因与没有完全实现规范化、法制化,长期以来处于无法可依,无法保障的状态直接有关系。内容上,虽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条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第四条也已明确规定,但是监督的内容过于原则,只是框架式的,不够具体化,缺乏有关监督程序规定,难以操作,这也是造成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难的实际问题。

 

二、新时期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对策与措施

 

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人民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就其本身来讲,它是一个领导机关,也是一个民主监督机关。其民主监督,最本质的一点就是政党之间的监督,当然,这种监督并不是无原则、无组织的自由监督,它是一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监督。监督的内容十分广泛,监督的形式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不论采取何种形式的监督,一定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绝不能一概而论。在实践的基础上,力求创新,注重实效,并注意进行积累和总结。根据上述民主监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笔者认为人民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应该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增强认识,努力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地位

 

首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有充分地认识和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及工作职能,才能不会辜负人民负予的民主监督的权利,从而正确履行监督,大胆地监督。其次,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理论文化知识的学习,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工作需要。要做到监督别人,就要先监督好自己,搞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实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只有这样,才能有权利去监督别人,监督起别人来也才具有说服力。第三,加强政协工作的对外宣传,让更多的人都来关心、支持、理解政协工作,从而发挥政协民主监督,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第四,政协的民主监督虽然没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不同于人大的法律监督,但是,由于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个体素质相对较高,所提出来的意见、建议、批评,容易操作,符合实际,有可能得到及时采纳。因此,常常会起到法律和权力监督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二)、把握原则,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

 

要紧紧把握住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工作原则,大胆地探索和创新民主监督的思路、方法,开拓民主监督渠道,在各项工作中,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这不算是“惹麻烦”、“添乱子”。相反,这是一种强化民主监督地位和力度的表现。诸如:有的市县政协,除了开展一般性的民主监督工作之外,还与人大联合举行视察、调研等活动。有的还与新闻单位联合,采取新闻舆论为导向,进行强有力的民主监督。这些都是一种好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和学习。在民主监督工作方面主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注重加强对提案的查办、督办,跟踪调查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好委员全体会议,收集整理会议意见、建议,形成书面建议案,报送市委、政府进行跟踪办理,以此来强化会议质量,增强会议效果,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三是选准议题,围绕主题,开好常委会,确保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四是编写好《政协会刊》,为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信息,了解情况服务;五是严肃政协相关会议纪律,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加强自我监督;六是认真组织开展好以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委员小组活动;七是瞄准大事搞协商,选准议题做调查,为推进社会稳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切实做到“不遗余力尽诤言,竭尽所能履职责”。此外,认真做好行风评议工作,积极推行行风评议、行风监督、行风监察等各项工作的探索和研究。为真正拓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作出应有的努力。

 

(三)、强化职能,明人确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责

 

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人民群众负予政协的一项工作职责。民主监督要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两项职能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政治协商中发挥民主监督。同时,在民主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参政议政。一方面,通过召开政协各种会议,向市委、政府提出建议案,修改工作思路,减少决策失误。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查、检查、提案,听取汇报及情况介绍说明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实现民主监督。政协机关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是政协委员活动的大舞台,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也要议到关键处。换句话说,政协要在“有为”上作文章,才能切实做到“有位”,最终增强起民主监督的力度,改变民主监督薄弱的实际问题。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民主监督的力度

 

不论是采取何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总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服务。否则,民主监督将会造成一种“麻烦”,给市委、政府“添乱子”。因此,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一定要把握住原则,既要在大胆开拓的基础上进行,又要注意“度”的问题,即民主监督的适度性和层次性。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需要在大家团结拼搏,负重突强,作出艰辛的努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就是要围绕着这一中心,以此为切入点,大胆监督,敢于监督,为积极推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作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应有的努力。

 

(五)、突出重点,把握角度,深化政协民主监督的效果

 

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内容十分广泛,其监督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只有突出重点,注意方法,把握好角度,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政协的监督工作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要以反腐倡谦工作,反对行业不正之风及官僚主义作风等为主要目标,以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重大问题为内容,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要做到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同时也要做到实事求是,做到善于监督,有的放矢,讲究方法,收到实效。通过有效地实行民主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树立起人民政协良好的形象。

 

综上所述,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应该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序的人民监督,必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明显地突出人民政协“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在新世纪的新时期,继续坚持人民政协“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积极探索和研究民主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努力。

 

 

                                                     (九三学社菏泽社员  杜亚娜)

 

 

   
« 上一篇: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问题研究
» 下一篇: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作用的几点思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86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