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九三菏泽学院支社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九三菏泽学院支社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1-24

——对中国高等教育文化建设的思考

 

 

114日,九三菏泽学院支社在学院支社主委张涛的主持下,共同学习研讨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体会和认识,为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现把大家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六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这些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用鼓舞人心而求真务实的笔触,勾勒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辉煌前景,成为这次全会一个突出的亮点。

 

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面对文化改革发展新目标、新任务,全会对文化领域的队伍和人才建设再次作出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

 

教育事业是培养人才的行业,教育系统是社会的文化高地,是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对社会的文化建设具有强烈的辐射功能、提升功能和示范功能。作为聚集大量科技、文化精英的高等教育机构,大学通过知识传播、知识创造,以及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始终如一地对社会文化产生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理应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力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发挥独特的支撑、辐射和引领作用。 

 

作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倡导者,大学要努力加强先进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热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坚持用中国化、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引领新思潮;通过多种多样的教育途径、方式方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转化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使广大师生自觉成为民族精神的继承者和弘扬者;要利用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发展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和文化条件,通过广大师生的道德实践、精神风貌,影响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作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倡导者,大学要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借鉴并传播先进的外来文化、创造并培育引领时代的新型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离不开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这是我们开展文化交流、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过程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它蕴涵深厚,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心灵支撑和强大的内在动力。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做好文化建设的关键。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扬弃旧义,探索新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只有切实加强对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教育,才能使当代大学生树立文化自尊、自信、自强的理念,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形成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心理,以及振兴中华文明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意识。

 

作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倡导者,大学要建设和培育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大学文化,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摒弃不良思潮的影响,坚决抵制学术腐败,树立优良的学术研究风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要积极培育独具特色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学校精神、优势学科,并努力营造个性鲜明的大学文化;要建设并培养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激发和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内在动力,形成向心力,增强感召力,发挥创造力,建设和谐校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支社 刘辉)

 

 

   
« 上一篇:一颗令人敬仰的“青松”
» 下一篇: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问题研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092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