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栖息在诗意的规划蓝图上
   
栖息在诗意的规划蓝图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08

著名作家冰心说过这样一句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敬慕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他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这句话用在我身上也许是最合适不过了。

 

“人生是在不断设计中,丰富多彩起来的。

 

1983年到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二十四年来,我在城市规划设计这个领域里,奉献了不少,也付出很多,常常是在烈日下,为了到现场调查,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有时为了搞清楚一个数据,在数九寒冬的天气里奔忙。但是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干的就是这样的工作,一般人认为我们是坐在设计室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整天穿着白大褂趴在图纸上干工作的,那样的话,那我们可真的就是“纸上谈兵”了。

 

2003年,中共山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加快济南建设发展的步伐,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形象,而这次济南市的重大规划,技术研究准备工作从2002年1月份就开始了。当时我承担市委政研室和市科技局联合下达的科研课题——“济南市布局形态研究”,这是有关济南市长远发展战略的重大科研项目,为此我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广泛收集国内外60多个城市规划实例以及我市、区各部门以及省801水文地质队、城建档案馆有关历次总体规划、历史沿革、统计年鉴等资料;深入到县市区进行现场踏勘和调研,对济南城市新区选址和科学的形态模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经过数易其稿,完成了《济南市城市布局形态研究综合报告》,提出“鲲鹏展翅、两翼展开”城市形态结构,被后来 “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 的城市空间战略研究所采纳并形成 “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政府决策,为确定济南市未来城市发展框架做出了成绩和贡献。由于该课题意义重大,我因此获得2003年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后我还连续参加了“济南市城市空间战略和新区发展研究”、“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等一系列可以载入城建规划史册的重大规划。其中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是超常规的一次规划编制,市政府要求一年之内编制完成,需要打破过去传统计划模式下的编制方法,充实许多新思想、新内容,在时间紧、任务重、创新性要求高、缺乏可借鉴类型资料的情况下,我既是技术中心组成员负责全面技术协调工作,又担任工作组组长,经过认真钻研、周密考虑,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新的规划思路与设想,从而完成了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城市规模研究、市域城镇体系规划、新农村建设、土地资源保护等重要成果及部分专题规划研究。并且直接参与了规划文本的起草,又好又快地完成了济南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的上报国务院审批。那时的工作十分繁忙和紧张,大家在生活中用的最多的词就是“加班”,中午加班,晚上加班,周末也加班……那段时间,大家都忙得顾不上自己的家和孩子,更谈不上和家人一起吃顿饭了,没办法,照料孩子的事情只好交给了丈夫来做。

 

在确定了“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的战略思路之后,市政府紧接着成立了东区和西区城市建设指挥部,全面推开了东部新区建设和西部高校园区建设。当时我既是西区指挥部成员参与规划的协调调度,又是院内长清片区和高校园区规划的主要设计者,兼有双重身份,责任重大。最初的时候,每周都要去长清现场考察和参加现场会议两三次。2003年,非典肆虐的四月,正是长清片区和高校园区规划由济南规划设计院与北京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合作的关键时刻,根据当时的规划要求,我和济南的专家们,必须前去北京,与北京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四月的北京,“非典”的突如其来,让这个繁华城市变得空荡荡的,变成白色的世界,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人人躲避在家里不敢出门,外地人更是尽量避免进京或是抓紧离开这座城市。我们是在四月底“非典”最厉害的时候去的北京,街上没有了堵车,行人和公交车上人员稀少且都带着白口罩。会见地点约定在酒店,和当地设计人员近在咫尺交流,虽然准备了口罩,但出于礼节谁也没有戴上,讨论热烈的时候似乎忘记了“非典”的存在。只是当我们在酒店里吃饭时,看到偌大一个餐厅中,只有她们一桌人在吃饭,才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办完了公事我们也不敢在北京逗留,一行人连夜赶回了济南,后来司机说:光给车消毒就用了好几瓶消毒液。

 

在2006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上报国务院后,按照市规划局的统一部署,规划工作接着转入了全市控制性规划编制,规划局确定的工作目标是2年之内完成中心城410平方公里控规的全覆盖,为此规划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规划设计单位招投标,引进了10多家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参与设计。为总结经验、统一标准、规范成果,规划局决定将长清的文昌、东区的莲花山片区作为试点片区先期启动,而这两个试点片区又恰恰是我所负责的工作组承担,又是一场紧张的攻坚战,我们马不停蹄地投入了新的工作。从编制规范性文件到项目策划到组织编制,我参与指导了全过程,如期为其它设计单位提供了设计范本,为控规全面顺利铺开,提供了宝贵经验。作为规划局控规工作组成员和院项目负责人,我又是身兼两职,往来与规划局和设计院之间,协助规划局审查其他规划单位编制成果,指导院内其余近十个片区控制性规划的编制。

 

我在二十多年规划专业和技术管理工作中,一直是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范的要求,精心规划、创新规划、严格把关,由我独立设计、参与设计和审核的规划设计方案,其技术水平和质量都比较高,其中获省级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级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由我主持并执笔完成的省级科研项目《山东省城市用地置换研究》先后获省建设系统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历年来审查指导参与各类详细规划1000余项,积累了较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我在当初刚刚参加规划设计工作时,也曾经感觉到这个经常去厂区、工地和野外,整天和数字图纸打交道的职业,很枯燥,也很单调,毫无创造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项工作。我在工作中发现,这座古老的城市里,那一条条古朴的小巷、那一座座喷涌的泉眼、那一架架耸立的高架桥、那历经数百年社会动荡、风雨侵蚀,但从整体上保留了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基本面貌与特征的城市,是多么的富有诗情画意。每次走进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我就觉得那富丽或雅致的宅院,木棂门窗,石雕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人物古玩、福寿如意,精美考究,深具齐鲁文化底蕴。把一座古老的都市,建设的更加现代化、国际化,需要的就是城市的规划师啊。

 

多年的规划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古城在呼唤新生,新的城市需要以人为本的科学居住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开始逐渐重视生存居住环境城市中的绿化及生态环境建设已成为现代城市规划的主题

 

要想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做出些成绩,不但需要一份热情,更需要勤奋学习和更新知识。所以,无论工作有多忙,我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加紧学习,不仅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还经常学习社会、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知识。为此,自己订阅了10余种报刊杂志,全面掌握各类时事动态和国家各项政治举措和方针政策,并十分关注行业动态及国际上的城市规划设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保持专业思想的敏锐性和前瞻性。于是在学术方面有了较高的水平。先后在国家和省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有建设性的论文。为此,山东省的许多重大规划文本如: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山东省海岸带规划、济南都市圈规划等都由我最后审稿。我还多次参与全省的规划法规、技术规定的编制起草,作为省级规划专家前往各市地进行规划评审,赢得了较高的知名度。

 

“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拥有,而在于追求”

 

我是20003月加入九三学社的,200112月担任社市委委员,20074月被选举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我深知,作为九三学社的副主委、市政协常委,这些是国家和人民给予我的政治上的信任与荣誉,不断的提高个人的全面素质是必要的。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我积极参加各种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在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知识较全面的专长,积极参政议政,曾被社省委聘为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在省、市两级政协大会提案题目确立、资料组织、稿件撰写等方面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特别是社市委的集体提案,我积极提供城市建设方面领导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关于大学城建设的提案”、“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关于规划建设济南市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的建议”等,我都一丝不苟的进行修改和提供资料,提高了提案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我还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参与社市委的课题调研,代表社市委在市政协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并且还利用业务专长为政协调研课题进行规划专题多媒体介绍,为其它政府部门上规划课,使大家更加有针对性的了解济南规划。

 

当面对成绩和荣誉时,我想,成绩首先归功于给予自己机会的领导和大家的努力,个人只是做了一点踏实的工作。荣誉只是说明了过去,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的最大快乐,不在于拥有,而在于追求。我对自己严格要求,时刻自省自警,居安思危。我敢于在专业上尝试,敢于探求,在追求事业完美的同时,追求自己职业的完善,包含超常的付出与艰辛的努力。

 

“兢兢业业”是我从父亲那儿得到的教诲,“厚重做人,认真做事,自强致远”是我的人生准则。失之东,收之桑榆。我在城市的规划蓝图上描出了自己的彩虹,也展示出了自己亮丽的人生风景线。

 

 

田洁简历:女,汉族,1961年生,1983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现任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总工程师、工程技术研究员、国家级注册城市规划师。济南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住建厅和济南市政府规划委员会专家;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建设系统“巾帼建功十大标兵”;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2009年度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活动先进个人。田洁擅长城市规划设计,科研课题研究,多次参与全省行业技术规范制定,是济南市和省内多个市县政府聘任的城市规划专家。长期主持参与和审查各类重大规划设计近1000余项,曾主持和参与《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济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济南市西部新区(大学园)总体规划》、《济南市空间战略发展规划》、《济南市北跨及北部新区发展规划》、《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及沿线用地控制性规划》等重大规划设计项目。多次获得省、市科研和规划设计奖。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田洁

 

 

   
« 上一篇:开展“同心”行动、打造“同心”品牌的意义及对策
» 下一篇:一颗令人敬仰的“青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302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