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开展“同心”行动、打造“同心”品牌的意义及对策
   
开展“同心”行动、打造“同心”品牌的意义及对策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08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初提出的“同心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和实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升华。

 

近一时期以来,济南市广大九三社员在社市委的号召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践行“同心”思想的重要指示,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同服务“十二五”规划实施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相结合,同统一战线典型宣传相结合,广大社员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

 

一、深刻认识“同心”思想的内涵

 

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同心”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最坚实的根基,深刻揭示了“同心”是统一战线价值追求最核心的体现,深刻表明了“同心”是统一战线鲜明特色最集中的反映,深刻指出了“同心”是统一战线作用发挥最重要的保障,为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服务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同心”思想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行动指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选择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同心”品质,谱写了参政党与执政党同心,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党同人民群众同心的光辉篇章。“同心”具有厚重的历史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思想上同心同德是根本,目标上同心同向是灵魂,行动上同心同行是关键。“同心”思想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本质特征,又指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及参政党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时代使命。

 

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同心”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以“同心”思想指导新时期的党派工作,深刻把握“同心”内涵,认真开展“同心”实践,积极推进“同心”行动,更加自觉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心同向奔小康,同心同行谋发展。

 

二、开展“同心”行动、打造“同心”品牌的重要意义

 

同心同行是政治责任,坚持和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时期工作任务落实是“同心”思想的体现。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就是要始终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围绕主题主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集中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协助执政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结合九三学社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和打造“同心”品牌,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感恩行动、温暖工程、智力支边等系列活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发挥更大作用。

 

民主党派要在新形势下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有作为、作贡献,就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把推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发展,促进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作为新时期党派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开展“同心”行动、打造“同心”品牌的对策

 

全省九三学社组织的“同心”行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了更好地推进“同心”行动的开展,就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明确定位,彰显“同心”行动特色与“同心”品牌价值

 

“同心”品牌作为彰显“同心”核心理念的具体表现形式应该是统一战线的总品牌,不是某一具体领域的品牌,但也不能简单地把各领域的工作往上套,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建议将“同心”品牌定位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同心”为目标,彰显“同心”价值,不断增强凝聚力、感召力;二是以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顺民意、惠民生、聚民心;三是以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参与为主体,突出统战特色,使受教育与起作用并重;四是以具体的工程或项目为主要形式,通过项目推动,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加强统筹,协力“同心”行动与“同心”品牌建设

 

品牌的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的任务。“同心”品牌作为统一战线的一个总品牌,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建议从品牌发展战略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设计,统筹规划。比如,作为一个品牌,应设计一个鲜明、统一的标识;对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品牌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符合条件的统一纳入“同心”品牌,以形成聚合效应;“同心”是个大品牌,应该下设若干个子项目,各子项目的名称应该规范,以便于对外统一宣传“同心”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3、做好发动,提高对“同心”行动的认识

 

加强“同心”行动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各民主党派以及社会各个方面对“同心”行动的认识,组织动员统一战线成员投身“同心”品牌建设,重点围绕统战部的“五大工程”,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做出贡献。随着“同心”行动的开展,逐步扩大影响。

 

4、广泛调研,科学安排“同心”行动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内容科学性是活动开展的成功最为重要的条件。安排活动的内容之前,一定要进行广泛的调研,从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我市具体情况,科学地安排,这样才能保证活动的成功。

 

5、凝聚智慧,深化“同心”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中心,集中力量,服务大局,紧扣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继续深化“同心”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从活动开展后,做好信息的收集,并进行及时地反馈。

 

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我们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改革发展的矛盾凸显期,我们将不断探索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新模式,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和思路,努力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科学发展新的高度。

 

 

                                                    (济南市历下区基层委员会  王敬

 

   
« 上一篇: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 下一篇:栖息在诗意的规划蓝图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498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