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镇东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镇东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对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九三学社社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60多年来,九三学社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努力体现自身特点,在各种政治风浪中经受锻炼和考验,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省九三学社组织,从五十年代初期建立的九三学社中央直属青岛小组,到2007年5月召开的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6个市级委员会、1个县级市委员会,203个基层组织,4670名社员的省级组织。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社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逐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整体功能,就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教育、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等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在实施“科教兴鲁”战略,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促进生态省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繁荣发展服务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我省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向全省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当前,我省同全国一样,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社会事业积极推进,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向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前进。要完成这一任务,不仅需要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也需要全省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九三学社聚集了科技界的许多专家学者,具有难得的人才智力优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要通过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积极继承老一代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带领广大社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为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处于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统一战线和各民主党派具有独特优势、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民主党派领导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结合职责进行思考,根据职责抓好落实,努力用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成效,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献计出力。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围绕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提意见、建议等形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勇于批评,敢于直言,在民主监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的作用,做好统一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把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成绩。
  三是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九三学社省市级组织刚刚完成换届,顺利实现了组织上的新老交替,但政治交接的任务还很重,政治交接工作需要一代代传下去。按照中央统战部和九三学社中央的要求,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已全面展开。要在认真组织广大社员学习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同时,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在新一届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推进政治交接,切实把九三学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以及在多党合作事业中铸造的政治品德、精神风范等宝贵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为九三学社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同志们,朋友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也必将使民主党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有更大的作为。希望全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及广大社员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参政党建设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为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召开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座谈会
» 下一篇:王随莲主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757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