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认真抓好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进一步提高参政工作水平
   
认真抓好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进一步提高参政工作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郭新民副主委在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参政党综合素质优劣的具体体现,事关我社的声誉和社会形象。参政议政队伍是我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体,培养造就一支强有力的参政议政队伍尤为重要。社各级组织都应重视抓好参政队伍建设“强基固体”,把建设强有力的参政队伍和发挥好参政队伍的作用摆在重要位置。
  我认为队伍建设首先要树立“人才”意识,人是第一因素,要抓好参政队伍的人才结构,有计划地把参政工作需要的各类专业优秀人才选进参政队伍,要重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社员的作用,并从组织发展上做好参政队伍人才的储备,积极发现人才,实现队伍的合理构成和动态管理。
  二是抓实参政队伍的学习培训,学习研究很重要,参政队伍的素质提高是参政能力水平的保证。要切实下气力,灵活地组织运用多种形式抓好成员的学习提高,熟悉参政工作的要求和方法,提高政治洞察力和分析能力,增强做好参政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热心参政工作、具有较高参政能力和水平的队伍。
  三是树立政党意识、精品意识。参政课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敢于有所为、有所不为。选题很重要,选题正确就等于成功一半。要加强对政府现有政策和社情的研究,加强与党委政府研究室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切实把握住党委政府所关心的焦点问题,花气力调查研究,集中力量突破重点课题,反复论证,发挥我社专家优势,切实保证参政课题的质量,努力使我们的课题建言成果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之中。
  四是建立完善参政工作机制,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开展好参政工作的制度保证。我们要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飞速,参政工作的领域日趋广阔,难度日趋增大,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从有利于履行职能,有利于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出发,制定出有特色的工作保障机制和激励措施。针对市级组织换届班子调整幅度的实际情况,各单位应抓好加强参政工作的两个班子、一个队伍的建设,即领导班子、服务保障班子、参政议政队伍,责任要落实到人,并报省委会备案。要制定好参政课题研究长远规划和实施计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着眼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社会稳定、民主政治建设等政府所关心的大事,又要关心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结合我社的人才优势,认真制定好参政主题,科学地选好锲入点。要充分考虑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程度,不打无为之仗。努力使我们的参政工作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努力提高综合效益。要实施参政课题责任制,定期检查了解课题的实施情况,适时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各市委应定期汇报参政会议的有关情况,对于贡献突出的同志一定给予奖励。
  要拓宽参政知情渠道,主管单位要及时地向参政议政课题人员提供有关政策学习材料和社会信息,配合协调做好调研、参观、座谈等事宜,为参政队伍成员发挥作用制造条件。参政工作一定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和支持,同时也要注意成员单位的配合支持,要关心成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不断地改善参政工作环境和条件。
  下面我谈第二个问题:如何进一步改善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参政党综合素质优劣的具体体现,事关我社的声誉和社会形象。参政议政队伍是我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体,培养造就一支强有力的参政议政队伍尤为重要。社各级组织都应重视抓好参政队伍建设,“强基固体”,把建设强有力的参政队伍和发挥好参政队伍的作用摆在重要位置。参政议政是摆在我社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我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刚才王主委、刘部长已经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做了深刻精辟的阐述,论述得很全面,我这里就不再多讲,仅就解决社省委参政议政存在的问题,结合社省委的具体工作,有针对性地谈几点意见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加强对参政议政的领导。
  参政议政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协作配合,必须着眼全局,加强领导,形成整体合力。我省各级社组织都要把参政议政列入常委会和全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部署和研究,确定专人负责,下气力抓好这项工作。要关心、指导下级组织的工作,努力为下级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解决困难、创造条件。各级社组织的领导同志,有条件的也应以身作则,承担课题任务,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二、抓实参政队伍建设。
  抓实参政队伍的学习培训,我认为队伍建设首先要树立“人才”意识,人是第一因素,要抓好参政队伍的人才结构,有计划地把参政工作需要的各类专业优秀人才选进参政队伍,要重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社员的作用,并从组织发展上做好参政队伍人才的储备,积极发现人才,实现队伍的合理构成和动态管理。
  学习研究很重要,参政队伍的素质提高是参政能力水平的保证。要切实下气力,灵活地组织运用多种形式抓好成员的学习提高,熟悉参政工作的要求和方法,提高政治洞察力和分析能力,增强做好参政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热心参政工作、具有较高参政能力和水平的队伍。
  要加快我省社的人才库建设,构建人才网络。广大社员是参政议政的主体,蕴含着极大的力量,我们要正确调动和合理使用这股力量,发挥他们无穷的能量。我们应该对所有成员的基本情况加以掌握,对成员的知识专业、优势特长、所从事的工作等资料加以整理归档,建立我省社的人才库,构建好人才网络。这样我们在面临一个调研课题时,就可以很便捷地知道哪些成员可以胜任此项工作。
  三、树立政党意识、精品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成效
  参政课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敢于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参政议政领域很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要在“两会”上提出有影响的议案提案和大会发言难度也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一方面党委政府对议案提案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党派之间、委员之间提案的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在抓热点问题,自然同一个课题就有高低之分。例如我社省委前三年在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活动中都顺利中标并取得较好成果,但近两年我们虽加大了气力,但却没有中标,原因就是社中央和兄弟省市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标准和水平提高的比我们快。因此,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尽快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能力。
  参政选题很重要,选题正确就等于成功一半。要加强对政府现有政策和社情的研究,加强与党委、政府研究室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切实把握住党委政府所关心的焦点问题,花气力调查研究,集中力量突破重点课题,反复论证,发挥我社专家优势,切实保证参政课题的质量,努力使我们的课题建言成果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之中。
  四、拓宽参政知情渠道和信息来源。
  党派参政议政的多数课题属于政府部门工作范畴,我们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均由政府部门承办落实,因此,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是我们拓宽知情渠道,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途径。
  各级组织要及时地向参政议政课题人员提供有关政策学习材料和社会信息,配合协调做好调研、参观、座谈等事宜,为参政队伍成员发挥作用制造条件。参政工作不仅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和支持,同时也要注意成员单位领导的配合支持,要关心成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不断地改善参政工作环境和条件。
  五、建立完善参政工作机制。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开展好参政工作的制度保证,我们要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飞速,参政工作的领域日趋广阔,难度日趋增大,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从有利于履行职能,有利于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出发,制定出有特色的工作保障机制和激励措施。针对市级组织换届班子调整幅度的实际情况,各单位应抓好加强参政工作的两个班子、一个队伍的建设,即领导班子、服务保障班子、参政议政队伍。责任要落实到人,并报省委会备案。要制定好参政课题研究长远规划和实施计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着眼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社会稳定、民主政治建设等政府所关心的大事,又要关心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结合我社的人才优势,认真制定好参政主题,科学地选好锲入点。要充分考虑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程度,不打无为之仗。努力使我们的参政工作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努力提高综合效益。要实施参政课题责任制,定期检查了解课题的实施情况,适时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各市委应定期向省委汇报参政会议的有关情况,对于贡献突出的同志一定给予奖励。
  以上是我的一点看法和体会,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 上一篇:王随莲等社省委领导到各地考察工作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召开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座谈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954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