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王随莲主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王随莲主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今年4月,社中央决定用一年多的时间在全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并在社广西区委先行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确定了社辽宁省委等三个试点单位先期展开。这是我社为确保通过换届实现组织上和政治上的顺利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建设新型参政党作出的重大决策。社中央下发了《意见》和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活动做出全面部署。根据社中央的要求,社省委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发到各市委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对开展活动做出了安排。编印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讯》,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反映各级组织的工作动态,交流经验做法。6月,王志玉副主委和林寿先秘书长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的赴广西南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考察,与社广西区委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取得了经验。7月,社省委机关举行了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王志玉副主委作动员讲话,对社省委机关开展活动做出部署,提出了要求。社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制定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的时间安排表,对一、二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出了比较具体的安排。各社市委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按照社省委的要求,普遍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主委亲自挂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部署了有关任务,开展了学习培训、座谈、演讲、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王志玉、郭新民副主委结合工作调研,到潍坊、滨州两市委会对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解和指导。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基本告以段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广大社员普遍加深了对活动的重要性和目标任务的认识,各级组织初步掌握了当前阶段社员的思想状况并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为下阶段把活动继续推向深入奠定了基础。
  下面,我就进一步在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中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政治交接”,是江泽民同志在1997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的。江泽民同志指出:“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对政治交接的内涵作了进一步阐述,他指出:“在政治交接中,要把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下去,尤其要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的实践中共同探索、积累的多党合作的基本经验交接好。最重要的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保持民主党派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各民主党派特点更鲜明,优势发挥得更好。”社中央韩启德主席从我社自身实际出发,指出:“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认真做好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上重要论述,共同论证了这样一个理念:政治交接是一个政党坚持与时俱进,坚守政治理念,不断实践自身政治抱负的长期传承过程。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遵循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传承自身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根本举措。高度重视和加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经历了2002年和2007年两次换届,走过了10年的历程。10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巩固。各民主党派在坚持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同时,其自身发展和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是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信息社会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更加广泛深入,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施的西化、分化政治图谋不断加剧。他们采用多种手段鼓吹西方意识形态和政党制度,企图把西方民主作为我国政治发展的价值取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从理论上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作出科学阐释,如何从实践上充分发挥这项制度的优越性,有效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是各民主党派面临的严峻考验。   
  二是进入新世纪,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本世纪头20年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参政党,如何在我国政治体系和政党制度框架内,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成为新世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三是随着各民主党派队伍的发展,成员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新一代代表人物成为各党派领导班子的主体,民主党派成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明显。新党派成员,特别是中青年成员,大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绝大多数人的思想基础和基本素质是好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由于所处的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相对于老一辈来说,缺少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患难与共的经历和体验,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了解;对新旧中国的鲜明对比缺乏切身感受;对基本国情缺乏深刻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参政党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如何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内部思想教育机制,加大思想建设力度,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已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面临的紧迫任务。
    因此,我们由衷地感到,社中央决定在全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我社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自身发展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需要;是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参政党的客观要求;是社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定,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开展好这一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我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社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我社在完成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今年,我社各省级组织和基层组织集中换届,一批年轻同志走上领导岗位,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然而,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绝不能局限于阶段性的目标和成果,要立足我社的长远发展,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二、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保证这一活动的开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关键。在指导思想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好两方面:一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主题;二是要准确把握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要联系目前我省广大社员的思想实际,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社员充分认识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实践证明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荣辱与共,历经无数艰难困苦和重大历史事件的政治考验长期形成的,是我社非常珍贵的政治财富。在我们这一代九三学社社员中,必须得到很好地传承和发扬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要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努力实现这样的目标要求即“广大社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各级组织和骨干成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持续加强,社的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社组织对社员及所联系对象的凝聚力、感召力显著增强”。
  三、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扎实稳妥地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全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全面加强我社自身建设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和广阔平台。这次活动时间长、层次多、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要圆满完成社中央部署的任务,各级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讲求实效,扎实稳健地推进活动的开展。
  一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要确保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就必须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社省委成立了由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在社省委宣传部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社省委五届一次主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各社市委和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社中央和社省委的要求,普遍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级组织的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组织活动的安排与实施。参照社省委下发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活动计划,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工作和具体步骤。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照计划,切实抓好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内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任职成员的学习教育并以此来带动全体社员的学习。各级领导小组要切实肩负起组织、实施、督导、总结提高的职能,在动员、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逐一提出具体要求,做出具体安排,落实具体目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学习、学深学透、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抓出典型、抓出经验。
  二要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推进政治交接是非常严肃的政治课题,是加强社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体。因此,要讲究工作艺术、注意方式方法,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使这项活动成为全体社员的自觉行为,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有所收获和提高。要通过思想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真正摸清当前我省社员尤其是中青年骨干社员的思想状况以及社组织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深入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并提供指导。在活动中,要根据掌握的社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沟通思想的工作。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不断创新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社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对待名、权、利。要加强时事政策教育,引导社员全面客观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要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共山东省委工作指导的转变,自觉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思想来统领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向王选同志、闵乃本同志和蔡秋芳同志学习的活动,将其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全面继承我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三要紧密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来开展活动。在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把开展活动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作用结合起来,把这次活动作为载体来推动我社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把我社作用的发挥作为平台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努力做到推进政治交接和服务发展大局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各级组织要把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作为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围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集中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为构建和谐山东做出新贡献。
  四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讲求实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能单纯地学习文件和走走过场,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活动,达到提升社员的思想认识,坚定社员走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的目的,并使教育活动成为各项工作的抓手,使我社参政议政、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善于运用广大社员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和手段,增强学习教育的可行性和实效性;一定要避免单纯的说教式、灌输式的学习方式,切忌走过场、走形式。要采取辅导、交流、参观、学习先进人物等方式,使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努力做到育导结合、情理相济、讲究实效。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我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正确处理好短期工作和长期发展的关系,建立学习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
  五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开展活动中,各级组织应根据需要主动邀请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领导参加,积极争取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争取在时间和工作上给予支持和配合,以实际行动来巩固和发展与中共的团结合作关系。要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与中共党组织的互动机制,及时汇报和沟通开展工作的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巩固好、发展好合作共事关系。
  同志们,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共同努力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搞得活跃有序、扎实有效,创造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我社的自身建设和发展,为构建和谐山东做出新贡献!社省委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这次活动当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和我社九大的胜利召开!
   
« 上一篇:王随莲主委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六十二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下一篇:王随莲等社省委领导到各地考察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646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