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王随莲主委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六十二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随莲主委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六十二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举行座谈会,共同纪念九三学社成立六十二周年。首先,我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我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诞生,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紧密相联的。六十二年前,以许德珩、梁希等为代表的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成立伊始,就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汇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浩浩荡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洪流。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为争取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做出了贡献。
  建国以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民主党派,参与了对国家重大政治生活问题的协商,参加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团结带领全体社员及所联系的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参政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九三学社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努力参政议政,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拨乱反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协调关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努力为四化建设服务,取得了新的成绩。
  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九三学社六十二年来走过的道路,是从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到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是从发扬爱国主义到为社会主义服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前进的道路。六十二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九三学社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的亲密战友,是爱国统一战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长期的战斗历程中九三学社取得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这就是:(一)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二)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三)注重政治学习和自我教育,与各兄弟党派团结协作,追随时代步伐不断前进;(四)热爱科学、崇尚民主、追求真理、开拓进取,积极献身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六十二年来,九三学社能够健康成长,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正是认真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的结果。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这些优良传统仍是指导和推动我们夺取新胜利的不竭动力。
  我省九三学社组织于1953年6月始建于青岛,是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直接关怀下建立、发展、壮大起来的。截至2006年12月底,全省共有17个地方组织(其中1个县级组织)、202个基层组织,社员4608人。五十多年来,我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经受了各种政治风浪的锻炼和考验。近年来,社省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两个5号文件精神,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山东做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为九三学社的光荣历史增添了光彩。成绩的取得,是老一代九三学社领导人和广大社员无私奉献、奋斗拼搏的结果,更是多年来党和政府关怀、支持的结果。值此纪念九三学社成立六十二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向九三学社老一代领导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省九三学社社员表示亲切慰问,向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目前,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关系到我社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关系到我社的自身建设和长远发展,一定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认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民主党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处于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统一战线和各民主党派具有独特优势、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共山东省委工作指导的转变,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思想来指导工作。要通过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成效,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全省各级组织正在开展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我社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自身发展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需要;是全面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参政党的客观要求。开展好这一活动,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各级组织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抓好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内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任职成员的学习教育并以此来带动全体社员的学习。各级领导小组要肩负起组织、实施、督导、总结提高的职能,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学习、学深学透、做好表率。二是要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要通过不断创新政治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社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把开展活动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作用结合起来。要把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围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集中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为构建和谐山东做出新贡献。四是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讲求实效。要结合自身实际,善于运用广大社员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和手段,增强学习教育的可行性和实效性。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我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正确处理好短期工作和长期发展的关系,建立长效机制。五是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要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互动机制,及时汇报和沟通开展工作的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巩固好、发展好合作共事关系。
  同志们,九三学社已经走过了六十二年的光辉历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九三学社的事业正展示出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和我社九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聘任徐茂波等31名同志为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的决定
» 下一篇:王随莲主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901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