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我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机关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具体负责九三省委参政议政部的工作。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近几年来我在思想和工作方面的表现情况,并就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

 

我负责的参政议政部是九三省委一个职能工作部门。承担着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的组织工作和文字材料等基础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因此,我一直十分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始终认为这是自己履行职责的思想政治基础。近几年来,我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讲话和系列的政策论述;学习了中共十六届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关于统一战线以及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认真研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打下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在学习中,我注意把学习同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工作的实际出发,我还一直关注时事政治,通过媒体及时了解我省乃至国家的时事政治,掌握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在每年我省和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表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参政议政素材,为我们九三学社更加有效地参政议政当好参谋。

 

二、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

 

我们九三学社的大部分成员是从事专业技术研究的,提出的参政议政课题报告往往是学术味较浓、研究的成份多一些,而我们参政议政需要的是让政府决策者能看明白的通俗易懂的提案或建议,需要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和建议,这中间有一个转化的过程,我认为,我们做参政议政基础服务工作的就是要负责承担这个转化的过程。参政议政涉及到各个专业领域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一些专业问题虽不能做到深入研究,但也要有所了解。因此我注意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广泛涉猎各种专业知识,虚心向社员和专家求教,对于一些新的观点、新的知识和新的专业问题,还随时借助于互联网,向未曾谋面的专家请教。近几年来,经我整理的九三省委的集体提案几十份,涉及到十几个专业方面的问题,没有一个提案是草率应付的。工作需要我不断学习,学习又使我的思想更加充实。

 

    三、尽心尽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近几年来,我和本部门的同志组织成员开展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活动,并完成了五十多份调研报告。以提案和建议的形式报送九三学社中央和省政协大会。《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建议》等两份课题报告以九三学社中央的名义向全国政协提出提案,其中《关于完善我国农业水资源管理机制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得到了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的重要批示。在我们向省政协提交的提案中,《关于加快我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和《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提案,得到了韩寓群省长的充分肯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省政府、政协的领导对我们的其它提案也分别作了批示。在2005年全省民主党派优秀提案表彰会上,我们九三省委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去年,我们九三省委又有4件集体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还积极向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好参谋作用。近几年来,我们参政议政部经过调研,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参政议政课题征集制度》、《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制度》和《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管理办法》。这些意见和制度的制定,促进了我们九三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我们九三学社成员大部分是专家学者,在本专业领域有较高的社会影响。但他们对参政议政工作不一定熟悉,如何把他们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的优势,是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问题。为此,我们参政议政部于05、06、07年,连续组织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邀请有参政议政热情和潜力的成员参加研讨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使他们明确参政议政的原则,熟悉参政议政的渠道,懂得参政议政的方法。并聘任他们为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

 

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我们参政议政部还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社会服务工作。近几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连续五年资助曹县普连集镇231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共捐助资金115500元。为此,我撰写了题为《让我们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通讯稿,被《团结报》《联合日报》和《山东统一战线》登载。我们连续两年组织了第十八、十九届中国(山东)“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开展了科普展览、医疗咨询、义诊、法律咨询服务等,为我们九三学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四、端正思想,树立服务意识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我认为,民主党派机关发挥着上传下达、组织、执行、联络、协调的作用,总的来讲就是服务。这种服务不仅仅是为领导做好服务工作,更重要的是为成员做好服务,把成员当成你的客人、朋友和兄长。把机关建成成员之家,我们的成员也才能为组织尽心尽力,我们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有义务来共同维护好这个家。我讲一件小事,几年前,我们九三一个80多岁名叫赵元祥的老社员,因解放前的历史问题,在本单位的职称和工资待遇没有落实,而求助我们九三省委帮助协调解决,当时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看到赵老先生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身影,我在同情之余,感到帮助成员解决困难更是一种责任。随后,我骑着自行车几次往返省档案馆、赵老先生的家和工作单位,虽然问题最后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那两年春节老先生都给我寄贺年片,表达感激之情。类似的事情,我相信大家比我经历的还多,但我要讲的是这件事尽管时间小事,但我们不要因事小而不为。当我们的成员来到省委会机关,你的一个笑脸、一杯热茶、一句问候的话语,都会使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只有这样我们的组织才能永葆其凝聚力。

 

 五、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和谐工作环境

 

    在工作中,我能够服从大局,遵守规章制度,带领本部门的同志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和领导交付的任务。能够顾全大局,求同存异,遇到问题,多注意检讨自己,多做换位思考。注意协调与其他部门和同志的关系,取人之长,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民主党派机关人手少,没有哪个部门能够完全独立完成工作任务,需要大家的协作和支持。注意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和谐的机关工作环境。和谐的工作环境不但有利于工作,而且更有利于每个人的身心健康。

 

    几年来,我通过不断努力,使自己的本职工作方面能够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这与各位领导和机关同志们对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深感任重道远,我有决心继续努力工作,一定尽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 上一篇: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职能作用 努力推动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开展
» 下一篇:广泛凝聚一切力量为建立富而美、大而强的青岛市而努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01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