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在全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社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意见,深入扎实地搞好我省社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社省委依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该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我社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的参政党和我社自身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我省社的各级组织和全省广大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有利于我省社组织在完成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全省各级社组织要认真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不断提高我省社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二、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在我省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和广大社员中系统地、深入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认同中共中央新时期新阶段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理念,传承并发扬光大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讲求实效,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抓手,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达到“社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项社务工作取得全面进展,社员岗位工作得到全面促进”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我省社的各项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三、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十七大、省九次党代会文件、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和基本理论。
        要学习多党合作历史。紧紧围绕毛泽东同志“三大法宝”的论断、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号召、新政协的胜利召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提出、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的阐述、《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的颁发、多党合作制度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的颁发等多党合作历史上的八件大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要学习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学习九三学社章程和我社老一辈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同力合作,风雨同舟的信念。
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步骤与安排
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教育准备阶段(2007年6月-2007年7月底)
       1.认真学习社中央意见,明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学习教育的重点人员、主要内容及步骤安排。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研究确定实施方案。经五届一次主委会议研究后,印发全省各级社组织进行部署。
        2.以调查问卷和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社员的思想状况,分析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打好基础。
        3.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委王随莲任组长,副主委解士杰、宋传杰、王琳、邵峰晶、王志玉、郭新民、秘书长林寿先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林寿先兼任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靳秋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具体工作,并编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讯,及时总结宣传各地开展活动的经验及做法,推动活动的开展。各社市委要成立领导小组,省直属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负责本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
        4.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赴广西学习考察团,实地学习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及时转发社中央选定的试点单位的经验作法,指导促进全省各级社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二)学习教育阶段(2007年8月初-2008年3月底)
        1.结合学习贯彻社中央领导的动员讲话精神和社中央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精神,召开社省委五届二次常委会议进行动员,主委作动员讲话,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各社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要召开常委会议或全体会议进行贯彻部署。
        2.各单位组织专题培训。
        3.社省委转发社广西区委经验及社中央试点单位经验。各级社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结合学习王选、闵乃本、蔡秋芳同志事迹和学习我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秀传统和高尚风范的活动,围绕学习教育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考察调研、开展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座谈会、征文、编辑出版刊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4.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要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联系本职工作撰写学习总结材料。
        (三)查找问题阶段(2008年4月初-2008年8月底)
        1.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开展自查。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研讨以及撰写学习材料的基础上,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上的不足。
        2.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
        3.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社员开展谈心会。与会人员要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总结提高阶段(2008年9月初-2008年12月中旬)
        1.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进行总结,在学习、自查以及他人批评帮助的基础上,深刻分析自身的不足及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
        2.各级组织总结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3.各级组织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搞好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
        4.社省委总结并上报社中央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5.社省委在《齐鲁社刊》登载有关学习教育活动成果。
全省各级社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照方案,积极部署,全面扎实推进我省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是要建立领导责任制。二是要建立与中共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互动机制。三是要坚持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四是要以各级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为重点。五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活动的始终。六是要做好要舆论宣传工作。
 
                                     
                                                                                                                
   
« 上一篇:加强领导 坚定信念 全面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青岛)
» 下一篇: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职能作用 努力推动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开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607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