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积极推进政治交接 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济南)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积极推进政治交接 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济南)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2007年召开的十七大不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中还是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也是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
  面向未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九三学社济南市委2007年换届后,积极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在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集中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以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中,我们紧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围绕传承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一关键;抓住健全和完善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这一重点;把握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这一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了政治交接的基础。 
  一、教育活动基本情况
  (一)加强思想建设,为政治交接奠定思想基础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四项举措”练好内功。一是抓学习,增进共识。社市委制定了教育活动方案,并在全市委员及基层负责人的范围内召开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下发学习配档表、书籍,提出学习要点、明确学习要求,指导基层骨干成员学习。二是抓“主题”,发挥作用。我们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认识入手,结合实际工作,从“营造组织活力、打造领导班子能力、增强广大社员凝聚力、扩大九三学社影响力”四方面着手,努力找准新形势下自身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社市委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来济南,围绕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作了专题报告,吸引了省市200多名社员到会倾听,反响强烈。三是“以会代训”,讲求实效。社市委举办了一期政治交接学习专题研讨班,将社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部分骨干社员和近两年入社的新社员组织在一起,共同进行政治交接理论学习。新老社员相互交流经验,加深对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认识。四是抓宣传,营造氛围。我们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除编制政治交接专题简讯,及时让大家了解活动动态外,还抽调专人,进行活动信息整理上报,确保政治交接活动在社中央、社省委和统战部门的宣传中的获得重点报道。
  (二)加强组织建设,为实现政治交接奠定组织基础
  社市委结合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着力在“四个层面”推进组织建设。一是注重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一会三班”是社市委领导干部的一场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的“及时雨”。每一名班子成员,积极克服本职工作繁忙的困难,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同志们深刻体会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借脑引智”的机会,见到了难得一见的老师,听到了难得丰富的内容,尤其是杨鲁豫书记和杨庆林部长亲临培训班更给予大家巨大的鼓舞。我们还通过基层骨干谈心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梳理思想,查找问题,提出措施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注重推动基层开展学习活动。下发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材料和调查问卷,积极指导基层教育活动的开展。社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基层学习活动,刘梦海主委运用多媒体,向基层社员做了关于“深化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报告,受到基层社员的广泛好评。在教育活动的考察学习阶段,组织骨干成员赴九三学社的发源地——重庆进行考察学习。与九三重庆市委的同志们就政治交接学习教育进行经验交流,参观了九三学社纪念碑和邓小平故居,进一步提高了对九三学社历史以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的把握和理解。三是注重激发社员的学习热情。社市委组织了部分新入社成员参观党史馆和济南战役纪念馆,另外还结合纪念九三社庆,给基层组织下拨活动经费,鼓励基层组织举行丰富的教育活动。各基层纷纷响应,组织了诸如赴聊城学习孔繁森事迹、参观济南市规划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为实现政治交接奠定履职基础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换届以来始终坚持通过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将广大成员引导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中来。首先,政治协商围绕中心、服从大局。专题调研突出“三个重点、一个特色”,即:以济南市建设为重点、以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重点,体现九三科技界特色。社市委2007年调研工作创新思路,从凸显民生、民情、民意的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以及围绕十一运的顺利召开,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展开。社市委领导班子紧抓调研工作的落实,撰写调研报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关于加强全运会期间我市交通组织的建议》,分别作为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其次,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换届后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完善建立了《九三学社济南市委调研基地管理办法》、《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参政议政课题奖励办法》等制度,形成了从课题招标、调研活动保障到调研成果奖惩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四)结合机关建设,为实现政治交接奠定工作基础
  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同时,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机关建设活动也不断掀起高潮,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先,狠抓理论学习和教育。继续强化《办公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按照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和要求,通过报告会、讲座与座谈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学习的实效。其次,抓规章制度落实并进行“回头看”,结合实际补充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并细化流程、责任到位。第三,积极倡导事业为重、团结合作和弘扬正气的理念。如今九三市委机关已形成团队精神,由注重眼前工作,向主动超前谋划转变;由只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主动开动脑筋,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
   二、主要体会
  (一)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是我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这次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中共济南市委和各级统战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一是充分部署,精心组织。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安排的“一会三班”,为新上任的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组织开展的党派机关建设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环环紧扣。二是制度保证,措施得力。中共市委统战部为整个活动的有序开展,制定了阶段性活动交流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驻会领导会议,分析活动进程,部署下步安排,组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李素华常务副部长和分管处室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走访党派,参加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另外,还制定了信息直报制度,以简报的形式进行情况交流。2007年年底,在统战部的关心帮助下,各党派共同制定的《市级民主党派关于建立思想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济南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济南市各民主党派主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济南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工作职责》等制度已经开始落实并实施。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共济南市委对同盟者的尊重与厚爱。
  (二)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要始终坚持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来推动政治交接,这是一次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的教育活动。“自觉”体现在,政治交接最初是由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自己认识到、自己提出来的,今天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也应成为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自觉行动。“自主”体现在,各民主党派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体,应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活动中来。“自为”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应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自我教育,力争有比较大的收获,以达到预期目的。
  在总结活动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认真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成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基层组织活动开展的不均衡;个别同志对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还有流于形式的情况存在。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今后打算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中济南市委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我市广大社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着力加强:1.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的思想建设,2.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3.以后备干部培养为中心的组织建设,4.以务实、民主、团结、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工作。还将继续完善以下制度。1.民主谈心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一次的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加强沟通的谈心活动。2.民主评议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常委会范围内进行述职和民主评议一次。3.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保证下基层活动4次以上,了解和掌握基层组织工作。4.新老主委联系制度:社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老领导一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时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主委们解决困难问题。5.参政议政参与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每人挂帅组织一个以上参政议政调研活动。
  我们要借中共十七大的东风,为建设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参政党,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市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自觉履行“四个坚定不移”,把思想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迎和谐全运,建美丽泉城”的具体行动上来。继续发扬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以政治交接教育学习活动中所焕发出的干劲,为我市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开展情况(烟台)
» 下一篇:加强领导 坚定信念 全面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青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45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