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开展情况(烟台)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开展情况(烟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按照社中央和社省委的部署,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从去年7月开始,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烟台市委在继承优良传统和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深入扎实的工作,切实推进政治交接,推动了社的各项工作不断进步,促进了社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一、摸清情况,加强领导。为了提高开展活动的针对性,社市委召开了部分老领导、新老社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向部分社员发放了调查问卷,基本摸清了社员的思想状况,找出了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打下了基础。
  社市委六届四次全委会议对如何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成立了由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组成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和自身实际,制定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台历,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责任人和工作要求。
  社市委召开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各基层组织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进行了广泛地思想动员,采取了多种措施,使学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活动领导小组经常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总结成功经验,采取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为了提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社市委成立了由社市委领导和老领导组成的宣讲督导组,到各基层组织进行理论宣讲和传统教育,督促和指导各基层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各位社市委委员、机关干部按照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深入到所联系的支社、小组,与社员们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学习的心得感受,推动了各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
  为了加强对活动的宣传,社市委要求各基层组织及时发现和报告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本基层组织好的措施和做法。社市委推出了《烟台九三》学习教育活动特刊,传达上级新的指示精神,宣传先进典型,报道先进经验,推动了学习教育活动地深入开展。
  二、抓住重点,骨干带头。社市委提出: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达到“增进团结、促进和谐、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目的,建设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社市委领导班子。在社市委领导班子建设过程中,注重加强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突出集体领导、团结协作,形成了主委把握全局,副主委、秘书长和市委委员分工负责、协调工作的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互相尊重,团结协作,起到了核心和表率作用,在社内外树立了良好的集体形象。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班子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了主委办公会、全委会制度和各项工作制度。在处理社务工作时,凡社市委的重大事项,都要在事先充分酝酿协商的前提下,按照程序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进行民主、科学的决策。班子成员不断提高四个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在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按照社市委要求,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在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联系本职工作认真撰写了学习总结材料。
社市委机关强化目标管理,以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不断推动机关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先后建立完善了政治学习制度和工作守则;明确了职责,做到了工作的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进行。利用一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开展了“解放思想 全面推进机关建设”活动,达到了转变机关思想作风、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的。
  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带动下,其他社员也积极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主动要求多学习、多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社的活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自身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三、继承传统,发挥老领导作用。要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必须主动学习和继承老一代九三人特别是社的老领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坚定的政治方向、高尚的思想品德、朴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 
  我们提出:要真正尊重老领导,自觉接受老领导的传、帮、带,请老领导在社务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社市委领导多次到老领导家中汇报工作,聆听教诲,征求意见。社市委的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形成前,坚持听取和吸收老领导们的意见和建议。社市委坚持每两个月请老领导到机关进行一次座谈,向他们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征求对社市委和机关工作的意见,请他们讲述九三学社及社烟台市委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社市委在确定参政议政课题及集体提案进行修改完善时,也会请老领导提出意见。通过新老领导的良性互动,老领导心情舒畅,积极在社市委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新领导自觉学习老领导好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受益良多,在开展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
  四、形式多样,提高效果。我们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时,努力采用通俗易懂的内容、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活泼新颖的形式,激发社员的兴趣,使广大社员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
  活动中,我们既注重集体学习,也注重个人自学。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和社员特点,采用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座谈讨论、讲演会、培训班、参观考察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为了促进活动在新社员中的开展,社市委对近年来发展的新社员进行了培训。为了学好十七大精神,社市委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为了加强工作交流,社市委召开了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学习中,我们重点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和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结合形势学习了中共十七大精神、全国和烟台市“两会”精神和烟台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还注意突出九三特色,将王选、闵乃本、蔡秋芳等优秀九三社员的事迹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既使广大社员继承了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也增强了大家作为九三成员的自豪感。
  五、落到实处,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见成效。我们努力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体现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努力激发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我社的整体智力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建言献策。社市委开展多年的“参政议政,一人一案”活动得到坚持和发扬,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结合自身实际和专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建议。市委会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筛选,挑选出一部分优秀的建议,交由专家组或我社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进行再调研、再充实、再提高。从而形成了一批精品提案、议案,政协、人大会议上作为集体或个人提案、议案进行了提交。对这些提案、议案的原始提出者,社市委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扩大了“参政议政,一人一案”活动在社内的影响,进一步激励了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结合我社的特点和优势,将“富民兴烟”活动作为总抓手,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不断进步。2007年下半年以来,社员们更加积极地开展和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取得科研成果48项,其中戴振宏教授的“量子点及其阵列薄膜体系光电性质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位);发表学术论文67篇,其中有多篇被EI、SCI或ISTP收录;引进外资2500万美元,内资8500万元。在帮贫扶弱、智力惠民等方面均做出了较大贡献。
  总之,通过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九三学社烟台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巩固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并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做出了新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社省委新的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其他市委会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作法,扎实工作,求实创新,努力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淄博)
» 下一篇: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积极推进政治交接 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济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792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