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淄博)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淄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自2007年6月以来,按照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淄博九三学社结合社市委换届后的新形势、新局面,全面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指导下,淄博九三学社各基层组织积极配合,广大会员热情参与,圆满地完成了学教活动在一、二阶段的各项工作,现总结于下。
    一、积极发动,做好准备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于2007年6月分别召开主委会和全委会,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学教活动的文件精神,统一领导班子和领导集体的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学教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主委会和全委会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相关精神,对淄博九三学社开展学教活动做出具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学教活动一定要严格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总体部署有条不紊的分步实施,要密切结合淄博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实际情况,要把学教活动贯穿于淄博九三学社的全局工作中来,严格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务必取得预期效果。
    二是建立组织体系。经全委会讨论,成立淄博九三学社学教活动领导小组,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王济众同志任组长,副主委曹新忠、郭洪玉、孟强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学教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社市委组宣科副科长刘双担任,相关科室的同志为学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负责淄博九三学社的学教活动。学教活动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学教活动的日常工作事务。职责划分明确,层层落实到人。
    三是制定实施方案。6月底,根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指示精神,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严格保持与社省委的一致性和同步性,并结合淄博九三学社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将各阶段的工作具体化、条理化、程序化,力求做到整个学教活动规范性和持续性。
    四是积极宣传发动。及时将《实施方案》下发到各基层组织,学教活动办公会通过发文、社市委网站等渠道,及时向广大社员公布学教活动的信息,以区县基层组织为单位,举办座谈会等进一步摸清社员们的思想状况以及对学教活动的认识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市学教活动领导小组,确保学教活动过程中动态化的交流。
各项准备工作的到位,有力地保证了淄博九三学社学教活动的扎实推进。
    二、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学习
    2007年8月,淄博九三学社的学教活动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做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必须抓住学习阶段这个关键环节,吃透学教活动各项学习材料,深刻领会学教活动精神,才能保证学教活动上层次、见实效。为此,市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在保证学教活动严肃性的同时,力求形式生动多彩,不断提到社员的参与热情。
    一是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定期组织培训为主的学习方式。在各支社、基层委员会形成学习制度,集中学习时间明确、要求规范,建立学教活动学习园地,分配社员自学任务,定期汇报学习心得,集中学习时进行交流,并形成文字,张贴于学教活动室。
    二是广开渠道,确保信息交流及时通畅。建立各基层组织与学教活动领导小组联系制度,社市委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并在网站上为每个基层组织开通两名学教活动信息员账户,与中共淄博市委统战部保持密切联系,多次在淄博统战信息上刊发淄博九三学社政治交接有关信息,不断扩大学教活动的影响力。
    三是学教活动形式多样化,以活动促学习。在社市委网站开展了以学教活动为主题的“百题知识竞赛”在线答题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题目涵盖政治交接、社章社史、政策、理论、常识、时事政治、淄博九三学社实际工作等方面,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进一步提高了社员参与政治交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将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认真分析淄博九三学社领导班子成员朝着年轻化方向发展,中青年干部逐渐成为基层领导班子的主要力量的现状,着力提高班子队伍的整体素质。于2007年11月举办了“骨干社员理论培训班”,山东省副省长、社省委主委王随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同和等多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培训班还邀请了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及市委统战部林永春副部长作了专题辅导。
    五是面向全体社员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系列征文。要求广大社员要善于思考,广开言路,并作为学教活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2007年9月,社市委撰写《明确目的、理顺思路,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文上报社省委,得到了高度评价。
    三、将学教活动贯穿于各项实际工作中。
    市学教活动领导小组一致认为,要把学教活动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把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服务,作为淄博九三学社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是通过学教互动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2007年,社市委共向市委、市政府、各级人大、政协提交议政报告、建议、提案150余件。在学教活动期间,社市委对事关本地区和谐社会发展诸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调阅了大量社会管理方面的资料,并对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进行了系统分析、归类整理,最后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几个方面问题的建议》的长篇议政报告上报中共淄博市委,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慧晏批示:“建议很好,请市政府认真研究采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批示:“请督察室将建议分解到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将采纳意见报市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顶岐批示:“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目前,市政府办公厅根据三位主要领导的批示,对建议事项进行了分解,并将有关区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采纳《建议》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汇总,对七个问题逐项详细进行了回复。复函篇幅21000多字,达34页,创历史新高。基层组织及个人提案质量也明显提高,如省政协委员侯潇艳在九届三次省政协会上提交的《关于切实落实节假日封存公车制度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等。
    二是通过学教活动强化后备队伍建设。社市委2007年共发展社员24人(净增率5%以内),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研究生8人,高级职称占54%,目前,淄博九三学社共有社员447名,其中女成员125名,占27.9%;具有博士学位的12名,硕士学位的29人;在职成员271人,占60.6%;社员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82人,占63.8%。同时重视培养和建立骨干队伍,选拔政治素质好,在本专业领域成绩卓著,有一定代表性,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有较高群众威信的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在2007年淄博市副县级干部和副县级后备干部公开招考中,社员刘翠芳、李寅萍进入面试,其中,李寅萍被淄博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录用,现任局长助理职务,协助局长分管外经工作,体现出了较高的素质。
    三是将学教活动与其他组织活动紧密结合。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开展的“强班子、建队伍、树形象”活动,召开主委会专题研究学教活动与“强、建、树”活动互动实施的可行性并部署落实。以学教活动精神指导基层组织换届及届中调整,保证一个基层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两个基层组织完成届中调整,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高。
总之,淄博九三学社学教活动一、二阶段能够做到有效推进,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基层组织学教活动开展不均衡、撰写相关文章的精品较少等。在学教活动三、四阶段,淄博九三学社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依托学教活动在2008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已经市九三主委会、全委会讨论通过,确保学教活动见实效,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认真在社员队伍中开展自查活动。重点放在领导班子成员上,市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并要求形成文字材料,深刻反思思想、工作上的不足并应用到实践当中。
    三是面向全体社员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社员开展谈心会活动。
    四是在社市委网站开辟学教互动专版,进一步扩大交流度和影响度。 
    五是完善奖励机制,进行学教活动优秀集体、个人的评比活动。
    六是对学教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开展征文活动。
    七是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长期性和连续性,发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远意义,贯穿到今后淄博九三学社的全局工作中来。
 
 
 
 

   
« 上一篇:认真总结 继续深化 全面完成我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泰安)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开展情况(烟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73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