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把握重点 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枣庄)
   
把握重点 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枣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全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枣庄市委高度重视社中央、社省委安排部署的这一重大政治活动,把此项活动作为一年来社市委工作的主线,加强领导,明确方案,专人负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社市委及各基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传统教育、基层组织活动,学教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08年3月底,枣庄市委已按照社省委部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活动任务目标。
  一、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
  (一)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社员思想动态
  省委下发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后,社市委领导班子马上行动起来,把赴基层调研做为第一项工作。社市委领导班子在一个月内走遍了全市13个支社,走访了全市五区一市统战部和矿业集团统战部,调查基层组织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同新老社员和基层干部谈心,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社市委办公室在社员中开展了思想建设问卷调查,形成了《枣庄市九三学社社员思想调研问卷情况及分析》以及《枣庄市九三学社社员思想调研情况调查报告》,为社市委全面了解广大社员的思想状况,分析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社市委办公室对9个基层组织的整体状况做了问卷调查,形成了《枣庄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情况及工作建议》,对2002年换届以来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开展基层工作的建议,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论述。通过这些措施,在思想上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较好地动员,在方向上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理清了思路,确保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按照社省委方案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社市委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人员和主要方向。我市现有社员298人,社市委下辖2个基层委员会(各下设三个支社)和7个支社,共13个支社。全市市委委员15人,平均年龄44岁,支社委员以上干部55人,平均年龄43岁。作为社内的骨干社员,这些干部大部分是在两级换届后,刚刚走上社内的领导岗位,其中新进入基层组织班子的干部占到了55%。虽然这些干部的整体学历水平和知识层次较高,但是,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轻、党派工作经验较少的特点也非常突出。因此,社市委把这些人员作为政治交接的重点人员,明确了针对性学习教育内容、措施,进行了重点安排。
  针对社员单位职务、社会职务不断变化的情况,社市委在活动中,对重点社员实行了动态管理,随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活动的重点人员。2008年1月,市区两级政协、人大换届后,我市社员中先后有82名社员当选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社员总数的27%。全市共有市级政协委员34名,其中市政协副主席1名,市政协常委7名;此外,在全市6个区县中,有3个区的党外副区长是我们的社员,还有1名区人大副主任和4名区政协副主席;全市共有在职县级干部18名。社市委及时作出部署,把这些社员全部纳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社员范围,为他们专门安排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和学习任务,确保了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的学习教育效果。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期间,社内的全体市政协委员主动开展了捐款救助“失学儿童”的活动,展现了我社政协委员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合理安排分工,精心制定方案
  合理分工,明确职责。社省委下发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后,社枣庄市委立即召开了主委会,决定由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委付廷安任领导小组小组长,驻会副主委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充分酝酿方案,细化任务安排。在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经过领导小组充分酝酿讨论,主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到各基层组织。同时,社市委还在社省委开展政治交接活动后,重新修订了全年的工作台历,把“学教”活动安排和全年的工作相结合,制定了详细的“学教”活动工作计划表,一年内的所有工作内容、责任人、时间安排都进行了明确,增强了活动的责任感。全市9个基层组织也都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组方案和活动计划表。
  (三)广泛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在调查摸底、成立机构、制定方案的基础上,社市委召开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全市支社委员以上的所有干部参加了会议,市委统战部分管党派副部长参加了会议。这是我市民主党派市委首个召开的动员会议,也是各党派中规模最大的动员会议。会上,社市委还专门邀请了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就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理论学习以及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等课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动员和培训,广大社员干部充分了解了这次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意义和目标,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的意义。
  (四)扎实做好学习教育活动
  1.开展多层次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社市委充分利用主委会、全委会,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十七大、省九次党代会文件、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和基本理论,以及我国多党合作的理论和社史、社章。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召开七次主委会议、三次全委会议进行学习。社市委领导班子亲自讲课、带头学习,收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社市委还举办了全市骨干社员培训班,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从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以及如何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培训。“七一”期间,社市委结合政治交接活动,举办了庆祝香港回归图片展,组织全体社员观看,并免费向全市群众开放,全体社员和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山东省电视台对这一活动做了报道。
  2.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学习十七大精神,成为我们市委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主线。社市委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市社员中开展征集学习十七大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组织、全体社员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中心任务,把十七大报告作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最重要、最深刻、最生动的教材,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社市委、各基层组织先后召开各种学习会、座谈会,邀请统战部领导或专家学者进行辅导,社市委还在网站开辟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专栏,将全市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11月2日,社市委举行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邀请市委统战部分管部长对全体市委委员做了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和政治交接活动的专题辅导。
  3.加强社史、社章教育,认真学习九大精神。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社市委从继承和发扬我社的优良传统切入, 注重加强对广大社员的社史教育,把我社60余年来“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亲密合作;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加强自身建设,随时代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作为社史教育的重点,使广大社员通过对我社历史的学习中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质。
  全国九大召开后,社市委专门邀请我市参加九大的老主委张曰武传达了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报告中提及的七条经验,并把学习九大报告纳入全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议程,真正掌握其精神,指导今后的工作。对新修订的社章,社市委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具体学习要求。社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后,社市委高度重视对这份文件的学习,要求全体班子成员把它作为自身建设的教科书,进行重点学习。
  4.充分发挥网站的辐射作用,畅通信息交流渠道。为加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保证社市委的学习安排、学习内容更快更直接的传达到广大社员那里,并及时掌握基层组织的学习动态,收集广大社员的学习体会,社市委机关在省委作出学习活动安排后,积极筹集经费,组织人员,在全市各党派中率先建立了市委网站。网站上,开辟了学习活动的专栏,供广大社员下载学习文件,交流活动经验。许多社员学习中的问题、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情况都是通过网站直接反馈到社市委办公室。滕州基层委员会也在全市各区级党派组织中,率先建成了社内网站,尤其是社员的学习“互动栏目”开办的有声有色,成为滕州点击率较高的网站。
  5.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社市委把副主委“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同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五个副主委作为联系基层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者、活动精神的传播者和责任人,定期到基层组织讲课、参加学习、出席民主生活会。回来后,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交流心得、反馈基层学习情况,研究下步活动安排。这样,就在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间又架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各位副主委也在组织活动中提高了自身的学习水平,达到了“学教”活动预期的效果。在学习活动第二阶段,社市委组织全体市委委员结合十七大和全国九大的召开,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联系本职工作撰写学习总结材料。全体委员都上交了总结材料,不但畅谈了学习的体会,还对学习中的不足,今后结合学习开展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思路和措施。
  6.基层组织学习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社市委在指导各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强调活动既要“形式丰富”又要“讲求实效”。各基层组织根据社省委精神和社市委安排意见,制定了内容丰富、新颖、操作性强的学习计划,采用“润物无声”的工作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并落实了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滕州基层委员会在活动期间组织社员赴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孔繁森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接受了一次良好的思想教育。薛城支社组织社员赴临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并与峄城支社开展了联谊活动;市直、市中、山亭、台儿庄、学院、峄城、矿业集团等支社都结合时政,开展座谈会、学习会、报告会、走访老干部老社员等学习活动。通过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广大社员开展学习活动的积极性。社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通过对社史、社章、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履行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主要体会
  (一)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要充分依靠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争取支持和指导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意义,就是坚持走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因此,时刻保持与当地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沟通,既是实现教育效果的必要条件,也是保证活动方向的关键所在。同时,此次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社组织开展活动和社员参加活动需要有时间和经费等多方面的支持,许多具体的社务工作也离不开各级中共组织的帮助和指导,这就需要我们主动依靠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积极争取支持和指导。我市各级组织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时,都尽量邀请统战部领导参加并讲课,并定期向统战部门上报学习情况和成果、通过媒体及时报道活动情况。通过这些措施,扩大了我们开展活动的影响,争取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市、区及社员单位所在党组织都对我们的学习教育活动表示了肯定、支持,在开展活动时也从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学习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
  社中央组织开展的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主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与十七大报告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完全一致。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正是对十七大报告的学习的深化和细化。因此,我们在学习中,始终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当作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和理解十七大报告的主题、目标,以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观点;深刻领会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广大干部、社员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信念。
  (三)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要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社务工作结合起来
  社中央明确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是:“广大社员素质要取得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要取得全面加强,各项社务工作要取得全面进展,社员岗位工作要取得全面促进”。因此,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始阶段,我们就注重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社务工作结合起来。省、市、区两会之前,社市委专门举办培训班,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何写好提案、议案,如何履行职能进行培训交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撰写提案的数量、质量明显提高。在纪念建社62周年活动中,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结合学习教育活动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其中,滕州基层委员会举行了“六城同创”演讲比赛,中共滕州市委、市政协都对这一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材料(济宁)
» 下一篇:认真总结 继续深化 全面完成我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泰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81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