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加强领导 突出特色 力求实效 切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德州)
   
加强领导 突出特色 力求实效 切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德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自去年7月以来,根据社中央和社省委关于在全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文件精神,我们社德州市委高度重视,将此项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九三学社全面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要措施来抓,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搭建活动平台等措施,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一二阶段取得了初步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调动广大社员参加政治交接活动的积极性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社中央为确保通过换届实现组织上和政治上的顺利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建设新型参政党,面向全社广大成员开展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政治教育活动。为此,社市委先后组织召开了主委会议和市委委员扩大会议,研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社市委主委钟铃任组长,副主委田正祥、李和平、郭天德、秘书长戴连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戴连强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海龙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从德州实际出发,制定了实施方案,并适时召开了由全体成员参加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使广大社员明确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丰富内涵、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及活动要实现的重要目标等。
通过教育引导,广大社员认识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我市社的各级组织和全市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有利于我市社组织在完成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为此,广大成员参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抓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社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撰写学习体会交流文章达20多篇。
  二、借助载体,突出特色,促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把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贯彻活动始终。社市委组织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组织社员及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深刻把握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做到“四个坚定不移”。结合德州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在社员中开展“实现新崛起,建设新德州,我们怎么办”主题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广大社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德州市委的重要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为我市改革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进一步推动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和中共山东省委33号文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结合领导班子建设,牢牢把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根本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9月16日,组织社员收看了《王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闵乃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光盘,取得良好效果。社市委副主委、德城区副区长李和平同志撰写的《基层组织如何开展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文刊登在社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2期上。社市委组织社员学习了胡锦涛同志2007年12月24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家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九三学社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并用于指导正在进行的政治交接学习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二是把“双岗建功”活动作为有效载体。去年,中共德州市委统战部倡议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开展“双岗建功”活动,社市委以此为契机,把开展政治交接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开展了“双岗建功”演讲比赛活动。7月31日,“中澳杯”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双岗建功”演讲比赛举行,1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社省委副主委王志玉,社省委秘书长林寿先,社省委宣传部长靳秋,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建国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活动。8月24日,“网通杯”德州市“双岗建功”演讲比赛决赛举行,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天俊及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成员300多人参加了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我们选送的姚如勇、张兰菊两名选手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这两名同志还被德州市“双岗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双岗建功标兵”。乔中友等表现突出的11名社员被社市委授予“双岗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三是举行“热烈庆祝十七大胜利召开书画联谊笔会”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七大胜利召开,颂扬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10月19日,社德州市委在金荷园举行“热烈庆祝十七大召开书画联谊笔会”。社省委副主委王志玉,社省委宣传部部长靳秋,市人大副主任马恩岭同志,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建国等领导应邀到会。笔会由社德州市委主委钟玲主持,金荷园董事长宋文才致欢迎词,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建国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社内外20余名知名书画家齐聚一堂,以书画这一传统文化形式,歌颂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建设的大好形势,抒发了热烈庆祝中共十七大召开的喜悦之情。
  三、政治交接教育取得的成效
  一是思想觉悟不断提高。通过系统地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社员深入了解九三学社的奋斗历程和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历史贡献,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九三学社性质、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风雨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参政党意识显著增强,为国出力、为社增光的热情空前高涨。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社市委委员、德州学院农学系副教授姜云奎被山东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社市委委员、市人大常委、德州一中教师张兰菊被评为“2006德州年度青年人物”。庆云县政协副主席李保坤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文史工作者”。平原县政协副主席姚汝勇被评为“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有30多人次受到单位及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二是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我社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遇事多商量多沟通,坚持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付诸实施。去年我们发展的6名新社员,年纪轻、学历高、社会影响好,改善了社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社市委先后选送了9名社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举办的党外干部中青班、处级干部主体班等的脱产学习,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在德州市县两级换届工作中,我们有8名社员得到提拔和受到重用,2名社员当选市人大常委、5名社员当选市政协常委,实现了九三学社成员在实职安排上的新突破。一支社由于成绩突出,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双岗建功”先进基层组织。同时由于我社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很多单位争相到我社聘任社会监督员,先后有14名社员被市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市商品检验检疫局、劳动保障局、公安局、监察局、城市执法局等单位聘请为行风监督员。
  机关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不断健全市委会各项制度,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高驻会干部素质和增强服务意识。两名驻会干部连续两年被社省委评为宣传工作和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其中秘书长戴连强还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工作先进个人。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龙撰写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统一战线问题研究》一文被市委统战部评为2006年度“四新工程”优秀论文奖。
三是参政议政上新台阶。“两会”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最好舞台。为征集2008年政协会提案,社市委要求各支社根据自己的特点,发动社员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特别是重点围绕社中央“九三论坛”、社中央年度课题征集、社省委年度课题征集、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征集题目,积极按照有关要求从中选题,开展“一人两案”活动。广大社员提出省、市、区三级提案共计80多件。去年社市委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组织单位”,4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李保坤撰写的《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被省政协评为2006年度优秀论文。社市委对10名社员撰写的提案评为优秀提案。此外,把社市委主办的《九三建言》作为参政议政的载体和平台,及时将社员反映的社情民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上报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发挥“直通车”的的作用。
  四是社会服务出效果。原社市委副主委李忠印创办的跃华学校和姚如勇创办的平原蓝天学校在校生分别达到3000和1000多人,他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减轻了政府负担,保证了教学质量,安排了部分下岗职工,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好评。社员郭天德、王海滨受单位派遣,分别到庆云和宁津县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社市委的支持下,他们为村民搞村庄规划、打井、修路、义诊,为村民办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好事。社员朱黎明通过媒体了解到德城区运河街道办事处陈庄社区居民李长城由于妻子遭遇车祸身亡,肇事车辆逃逸,而一对儿女正在上大学,还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一家生活陷于困境时,他主动上门,通过向新闻单位呼吁,跑民政、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十多个单位,先后为李长城一家办成低保户,每月领取300多元救济金,争取社会热心人为他家捐赠2000多元,为此李长城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社市委敬献了写有“人间真情,终生难忘”的锦旗。社市委还组织医务工作者举行送医药下乡活动,组织书法爱好者为农民写春联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在民主党派中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我们的实践过程还在探索之中,取得的成效也是初步的,我们社德州市委愿意虚心向各兄弟单位学习,取长补短,以利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地方建设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临沂)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潍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9378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