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临沂)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临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2007年是第三届社临沂市委开局的第一年。按照社中央、社省委的部署和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的指导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我们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着重抓了对中共十六大、十七大文件精神以及社中央九大报告和社省委五次代表大会报告的学习,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使阶段性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建设合格的参政党的需求。为了加强对政治交接活动的组织领导,社市委及时成立了以主委赵爱华为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组织学习过程中,根据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力求做到 “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组织落实到位”。社市委领导能够做到自我加压,并对各支社学习活动提出了 “方案制定在前,号召动员在前和活动期间组织在前”的组织学习办法。使前两个阶段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
   二、探索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 
  首先是确立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中共十七大精神;还有多党合作的历史、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等;其次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政治交接学习活动开展后,社市委主要领导,从自身学习和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入手,先后召开了3次主委专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会,3次社市委专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会,2次社市委和骨干参加的社市委政治交接活动学习会议,有力推动了社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其次是专题讲座深入学。全年共召开主委会6次,市委会及市委扩大会8次,以机关为中心不定期组织的各类学习会议达10次之多。每次会议都责成市委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准备,然后组织大家一起听课,真正做到了学习有目标、把握有重点。第三是运用谈心、汇报、座谈讨论灵活学。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在领导班子中针对政治安排中的思想认识和现实工作表现存在的主要问题、难点问题进行反复地、细致地谈心,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觉悟,端正了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了谈心工作在领导骨干队伍中凝聚力量的作用和解惑释疑的作用。与此同时,针对大家工作忙的实际情况,社市委在如何加强大家的学习与交流上下了很大工夫。本着不漏学,不少学,不耽误大家本职工作的原则创建了网上公用信箱,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组织大家学习。通过公用信箱,先后布置了学习计划,发布了学习提纲、学习材料。同时,号召大家浏览社中央网站和社省委网站进行学习。活动期间人人建立了学习笔记,共写活动学习体会和论文20多篇。使我们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成效。第四是上下结合,各支社分散学习。社市委动员会召开以后,各支社通过召开骨干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传达了社市委的号召。其中罗庄支社、市直二支社、四支社分别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其它支社也分别布置社员进行自学,使教育学习活动成为每个社员的自觉行动。
  三、组织社员外出考察学习,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7月初,社市委派秘书长和魏孝贞同志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去青岛、烟台、威海、长岛、淄博等地考察学习活动,撰写了2000多字的考察报告,启发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为市委统战部指导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制定统战规划提供了一手资料。7月底,组织46名社员到河南南街村等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社员们十分欣赏南街人的“傻子”格言,一致认为,成就一番事业需要“傻子”精神,做好民主党派工作,也需要“傻子”精神,因而要做到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这就有力地配合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社员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积极参政议政,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机结合
  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广大社员充分意识到,要搞好政治交接,必须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2007年,围绕政治交接,我们对这项工作进行重新定位,明确工作思路,首先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围绕重大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建言献策。主委赵爱华参与了临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修改工作。主委与秘书长参与了市委召开的出席山东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的协商会。社市委14名政协委员参与了市政府纠风办公室发放的《2007年度市直部门的评议考核调查问卷》的评议工作。罗庄支社和河东支社的负责人也都参与了所在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其次加强提案工作。围绕质量与数量,注重了发动、组织、调研等工作。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与工作的结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提案工作明显改观。社员参与人数和撰写数量为历年最高。出现了一批选题重大,视角独特,能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思考问题、观察分析问题的好提案,涌现了一大批提案撰写积极分子。参政的力度与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进入2008年,我们将在总结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部署落实第三、第四阶段活动,加强对活动的领导与思考认识的对照检查和总结宣传,使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入心入脑,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工作总结(聊城)
» 下一篇:加强领导 突出特色 力求实效 切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德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833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