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坚守岗位 做好本职工作
   
坚守岗位 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11-23

----与党同心、跟党走

 

 

胡锦涛同志提出 “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同心”思想主要体现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在不同时期表现为特定的内涵。

 

在全局看,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局部看,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坚守自己的岗位,首先要做好教学工作,人人都可以当教师,但是不能说人人都能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教师的工作包括备课、上课、钻研教材、看作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库建设、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模式改革、多媒体应用技术等。要想做好本职工作以上各个方面我们必须的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使学生在以快乐的气氛中进行学习。

 

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德育工作。司马光在《资治通鉴》给圣人、君子、小人这样定义:“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蒙牛集团的用人原则:“有德有才 破格重用,有德无才 培养使用,有才无德 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像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社会中不胜枚举,这也充分证明了现代教育工作中德育的重要性。故此我们在教学中不仅仅是讲授知识,而是更多的培养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职业观,事业观以及他们的学习兴趣、生活能力等。

 

作为一个优秀教师应该经常反省自己,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言语上是否有训斥、挖苦、讽刺学生的时候,行动上是否有罚作业、罚站、罚跑、罚劳动等行为。对我校的教师来说,发生行动上处罚学生的现象几乎没有,但是不敢保证老师们在言语上不说过过分的话。在德育工作中我们应该做到:

 

第一 平等对待学生,做学生的朋友。我认为师生之间应建立一种新型的平等关系,应该具有教育的公平意识。我们是来为学生服务的,而不是来训斥学生。教师应该在最大限度上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困难,同时也可以向学生学习他们身上的长处。教师在某一领域能够称得上是教师,但是在另一领域就有可能是学生,所以说完全可以和学生交朋友。

 

第二 学会尊重人。教师首先学会尊重人,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会自尊和尊重他人的楷模,尊重学生应从"教师自我"做起,促使学生进步,形成师生间健康情绪的双向交流。教师同时要了解学生健康的人格发展,了解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根据年龄特征引导学生在人格方面的发展。

 

     以一颗宽容的心善待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教师的工作得到学生的拥护和支持。总之,教师通过经常反省自己,才能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教师所特有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使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这就是我们做好德育工作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较强的团体协作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是发挥团队精神的前提,也是教师必备的品质。每个人都会处在各式各样的团队中,遇到各式各样的同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的阅历、性格、知识、能力等各不相同,只有加深彼此的了解,在相互尊重中增进团结,才能更好地融入团队,与团队荣辱与共,才能形成合力使学校跨越式向前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应该关心我们学校的发展,对学校的教学、教研、科研、专业建设、招生、环境、学生的食宿、实习实训条件、基础建设等建言献策,为我校更快更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大局上我们与党同心,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而在局部看,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与党同心、跟党走,正是这无数的局部汇聚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一支社委员 王相文)

 

 

   
« 上一篇:新形势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问题探析
» 下一篇:新形势下增强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080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