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精心组织 注重实效 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滨州)
   
精心组织 注重实效 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滨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全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社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光荣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和我社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因此说,在全社范围内深入开展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我社的健康发展和长期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和历史意义。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省委及中共滨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和安排,社滨州市委2007年7月正式启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优良传统教育、座谈会、骨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增强了社滨州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领导重视,把加强思想建设、理论学习贯穿于学习教育活动始终
  政治交接是一项事关全局、意义深远的根本性的政治任务,是我社遵循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传承自身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的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强基固本之举。社滨州市委充分认识到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牢牢把握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这个主题,号召和组织成员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基本政治理论的学习,要求全社成员在学习活动中要与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相结合,与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6·25”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和[2006]15号文件精神相结合;与学《社章》、社史、继传统教育相结合。通过前两个阶段的学习,使领导班子和广大社员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使九三学社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政治方向、高尚的思想品德、朴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得到了更好地延续和发展。
  二、以领导班子和骨干为重点,全面落实学习计划
  自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社市委牢牢抓住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这个重点,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对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进行统一思想和强化培训,以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核心,着力加强“四个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7月9日社滨州市委召开市委会议,认真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社省委[2007]40号文件,统一了思想,研究并制定了《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九三学社滨字[2007]第15号),并下发各支社、小组。成立了李绍木主委任组长,并由主委会成员组成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7月13日,根据市委统战部李军副部长所做的动员部署,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对社市委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再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部署。会议由李绍木主委主持,社滨州市委副主委曹玉斌做了主题发言。会议对落实好《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内容和步骤安排。
  (三)7月20日,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召开第二次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会议,进一步深入研究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市委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要与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6.25重要讲话和中共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同志在市读书会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加强政治学习,密切联系滨州实际,以政治交接学习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多党合作理论的调研和创新工作。会后,把会议精神及要求下发各支社、小组。
  (四)7月26日,社省委副主委王志玉、郭新民等社省委领导来滨州进行调研。社滨州市委班子成员和各支社、小组负责同志17人参加了会议,李绍木对社市委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向省委做了汇报。
  (五)社市委于2008年2月21日召开了由全体支社班子成员和组长20余人参加的市委扩大会议,社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从政治交接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内容及步骤和安排四个方面做了报告,并对下一步学习活动做了安排,各支社、小组的同志也相继对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情况做了汇报。
  (六)学习教育活动中,社市委把机关干部也列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对象,坚持每周半天集中学习制度,学习活动始终保持氛围浓厚,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丰富内容,讲求实效
  根据我社实际,社滨州组织主要采取了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习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相结合及讨论和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各位社员同志能够密切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密切联系滨州的发展实际,激发起了奋发向上赶超一流的拼搏精神。为了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社市委为市委班子成员和各支社、市属各小组的主要负责同志订购了由中央统战部编写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参考资料》一书,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参考资料>的通知》(九三滨发[2007]16号),使各支社、小组及广大社员明确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以及统一战线理论,确保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扎实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自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由于领导重视、社员参与积极性高,第一、二阶段的教育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受到了中共滨州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滨州统战》[2007-16]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针对下一步的学习活动,社市委将在在巩固和总结一、二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照方案,积极部署,努力做好第三、四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好查找问题、寻找不足、交流思想和总结提高工作,进一步了解基层社员的思想动态,倾听社员的意见建议,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和不足,以最终实现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菏泽)
» 下一篇: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日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08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