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菏泽)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菏泽)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全员参与,使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主要措施和开展情况
  (一)及时发动,全面部署,进一步增强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社省委部署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后,菏泽市委于7月初分别召开主委会和市委会,传达学习社中央和社省委意见,成立了由市委主委任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拟定学习教育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总结提高等四个阶段,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辅导相结合、传统教育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等方式进行。8月份,社市委召开了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发动和部署,并就学习教育内容及方法步骤等进行了专题培训。会后,各基层组织及时召开了启动仪式,使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二)多层次、多形式抓好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领导率先加强学习。由市委会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治交接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实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内容和重点,带头组织宣讲和学习辅导,主动与社员谈心交流,社市委的行动在全市学习教育活动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二是市委会成员巡回辅导。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总是在事先学习的基础,提前整理出辅导提纲,再按照分工,到各自所联系的基层组织巡回宣讲和辅导。期间,我们还先后聘请市社院和统战部的领导,就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及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理论等内容对骨干社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三是基层组织间加强交流。随着学习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各基层组织还不定期地联合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并介绍各自领域的有关知识,届时社市委主委或副主委还到会进行专题辅导。既提高了学习效果,也增强了组织间的横向交流。
  四是充分发挥老社员的教育作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社市委和各基层组织还通过老社员现身说法,介绍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及参政议政的实践,使年轻社员从中受到教育。在全市九三学社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社市委筹委会主委晁中胜同志,就结合多党合作的十多年经历向广大社员畅谈了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体会。这些都生动的教育了年轻社员,有力地推进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五是不定期组织检查督导。为了掌握各级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了解广大社员的自学情况。期间,我们共三次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巡回各基层组织对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会议记录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部分社员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查,适时督导。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好的基层组织和社员及时提出表扬,对不能保证自学时间和认真做笔记的社员,提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从而确保了学习效果。
  二、取得的成果和收获
  (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政治上进一步成熟。通过学习教育,对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崇敬,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对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认同感增强;更加明确了参政党的功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党意识明显增强。
  (二)社员的学习风气逐渐形成,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广大社员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在思想上普遍受到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年轻社员,通过学习,进一步熟悉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发展历程,了解了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九三人的先进事迹后,受到了强烈震撼,对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参加会议和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为九三学社组织自身建设出主意想办法的主动性得到明显增强。
  (三)学习教育活动结出了丰硕成果。在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各级组织和骨干社员紧紧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贯彻“十一五”规划等重大问题,自觉组织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十三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了25份有份量、有见地、有价值的提案,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市委也被市政府、市政协联合授予提案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下步计划和打算
  按照方案时间规定,从这次会议之后,学习教育活动就要进入第三和第四阶段,这两个阶段是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阶段和关键环节。在这两个阶段里,我们将严格按照社省委要求和方案规定的内容,认真查找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虚心听取广大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习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菏泽九三学社建设成为立场坚定、积极主动、充满活力、配合大局、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总结(威海)
» 下一篇:精心组织 注重实效 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滨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792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