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总结(威海)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总结(威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根据社省委和中共威海市委的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活动的意见安排,从2007年6月—2008年3月,第一、二阶段学习教育内容告一段落。社市委把这个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以期达到坚定政治信念、提高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的目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长效机制。社市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政治交接学习活动方案》。依靠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积极带领全市社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科学发展观,推动威海经济振兴,构建和谐威海为中心任务,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努力传承九三前辈的优良传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使各项社务工作呈现出高标准定位,全方位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下面从几个方面总结回顾前段时间的工作。
  一、社市委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全面动员
  按照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关于各民主党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社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贾国哲主委任组长,高孝忠、崔胜民副主委及刘胜谟秘书长任副组长。认真组织落实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社市委及三个支社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社市委领导及各支社的主委都在会上作了主题讲话,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学习内容,在九三学社领导班子首先高度重视。
  二、根据威海市的实际情况抓好学习
  这次学习活动主要是:(一)围绕一个主题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的能力,发挥参政党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学习教育。1.广大社员的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明显增强;2.通过学习教育,使各支社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支社班子对社员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3.通过学习教育,全市骨干盟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三是坚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盟员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先期制定方案、成立班子、动员摸底、做好准备。结合实际、开展活动、扎实推进、深入开展。08年1月至3月,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民主评议、查找问题、分类梳理、增强实效。
  三、明确此次学习活动的特点,依此采取了有效措施
  一是政治交接是双向性的交接。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存在着交和接的问题,存在交什么、接什么的问题,存在谁交谁接的问题;二是政治交接是长期性的交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决定了民主党派常在,民主党派的领导集体常在,民主党派领导集体的有序换届常在。民主党派的领导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上一届领导集体要把民主党派的政治思想和政治素质交给下一届领导集体,这一项工作与民主党派的长期存在而共存,不是一次性的工作,因而具有长期性;三是政治交接是非物质的交接。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非实物的,这种非实物的载体主要存在于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头脑之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表现在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行动之中、作风之中、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之中、履行职能之中、甚至言谈话语之中等,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信念、政治原则、政治主张、传统作风上等。所以说是非物质的。
  依此特色与特点,我们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把学习教育活动与社员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针对社员的思想动态,我们学习的内容主要有:一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是加强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三是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理论;四是学习社章和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中共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后,我们又及时组织学习十七大报告及文件精神,就联系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刘胜谟秘书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党校系统地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和中共十七大有关文件的学习心得:摆在广大社员面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号召全体社员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期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报告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部署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自觉把社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社员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
  (二)是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提高广大社员的自身素质结合起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培养骨干社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和社市委举办的骨干培训班;二是将部分社员的学习书面心得体会进行宣传。三是派社内理论宣传骨干作专题讲座等等。总之,通过对社员进行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教育,增强社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把老一辈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社员的自觉的现实选择。
  (三)是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社员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活动中,我们深入开展“立足本职,爱岗尽业”、“双岗建功”主题活动,我们要求,一个好社员,必须首先在单位是位好员工,是“立足本职,爱岗尽业”的模范,在学习活动中,大力宣传表彰在本职工作中业绩显著的优秀楷模。在2007年度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全市统战系统年终总结大会上,我社有四位社员荣获“双岗建功标兵”称号,受到嘉奖。
  (四)是把学习教育活动与积极参政议政结合起来。  
  10月召开的全市政协提案工作表彰大会。在这次会上从全市十届政协五年来已评选一百四十多件优秀提案中优选出55件精品提案进行奖励。九三学社威海市委集体及政协委员共有14件优秀提案评为精品提案获奖,其中市委会集体有3件;以个人名义的11件。九三学社威海市委集体和委员获奖提案占全市总数的24%以上,排全市团体数量第一名。九三学社威海市委领导和委员们不辜负上级领导的期望,始终践行社中央韩主席的提辞“增强参政能力  推动威海发展”,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新贡献。
  四、前两个阶段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收获
   1.社员政治素质得到了提高,政治信念明显增强。参加活动的人数增多了,参加活动的级别层次提高了,社员对集体的感情加深了,对执政党的信赖增强了。热心参与社内工作的同志增多了,特别是一些退了休的老同志社内做了大量工作。
  2.三个支社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社市委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力也明显增强了,社员之间的友谊加深了。
  3.骨干社员参政议政能力明显提高,参与调研活动,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五、前两个阶段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体会
  1.民主党派的政治活动离不开中共地方党委的领导和支持,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得到了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使活动能顺利开展,这是中共威海市委正确领导,高度重视,市委统战部有效协调、悉心指导的结果。
    2.推进政治交接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全面深刻理解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这个学习教育远没有结束,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广大省委的领导下,在统战部的指导和协助下,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思想建设带动九三学社市委组织的其它各项建设。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山大)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菏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5619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