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山大)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山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九三山东大学委员会在九三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积极认真参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政治交接任务,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为使命。结合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结合政治交接,各个基层委员会相继进行了改选,各个基层都选出了年富力强、影响较大的同志担任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副主委,使各个基层委员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加强,为九三省委的政治交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极参加九三省委和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倡导和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广大社员学习新精神、座谈讨论,参政议政,高质量的发展新社员,等等,现将07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努力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政治交接
  2007年民主党派换届面临的形势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中共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明确了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建设布局。形势的发展对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重点是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丰富民主形式、创新民主内容,努力建设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又体现充分发扬民主、既保持一致性又体现多样性、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要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必须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因此,政治交接的内涵主要是:继承优良传统,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概括说,2007年换届,政治交接重点是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认真开展政治交接动员学习,认识明确,组织得力,在九三省委政治交接之前,山东大学委员会三个基层委员会都进行了改选,各个基层委员会都选出了年富力强、影响较大的同志担任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副主委,使各个基层委员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加强,为九三省委的政治交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基层委员会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建立和完善了领导机制,基层委员会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各项工作由专人负责。规范化的开展各项工作。基层委员会的成员在认真开展工作的同时,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学习,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的提高领导水平。
        二、加强参展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
  基层委员会深入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积极引导广大社员加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意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广大社员分别在学校的各个部门,各个专业,对于学校和本省的发展和建设都有很好的建议。广大社员都通过正常的渠道积极的献计献策。如社员解士杰、曾振宇对提案认真进行选题,深入调查研究,在政协会上都提交了高质量的提案。
         三、加强自身建设,建功立业
  基层委员会积极鼓励广大社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广大社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不断的涌现出先进人物。山东大学委员会发展的九三社员均为高级职称,每一位社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国家级、省部级的荣誉称号,校级荣誉称号,社员李越中获得山东大学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解士杰获得山东大学十大优秀教师称号,李玉香获得山东省科技发明十大巾帼英雄称号,刘向东的博士论文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等。
        四、积极组织活动,加强社员之间的沟通
  组织生活规范,基层委员会每年组织春、秋两个季节的参观旅游活动,鲁山、百脉泉、红叶谷、槲树湾等地,都留下了山大九三社员的足迹;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都组织茶话会和郊游,通过以上的活动,使广大社员之间加强了沟通,增强了凝聚力。同时,也是对每一位社员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五、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科教扶贫、为经济建设服务。山东大学近几年每年都组织一次“爱心助学”一日捐,每位社员都积极响应,纷纷捐出自己一日的收入,捐出一份爱心。
  六、积极发展新社员,为九三的发展输入新生力量。
  按照《社章》精神,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坚持发展新社员的高标准,积极稳妥地发展了一批高素质的新社员。发展新社员的程序:由介绍人提出发展对象,由基层委员会考察,后由学校统战部考察,最后上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批准。三年来,基层委员会发展了14名新社员,分布在山东大学各个部门,高级职称占百分之百,40岁以下占百分之八十,逐步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
  接纳新社员入社,基层委员会都要召开迎接新社员入社座谈会,在会上,老一辈的社员讲述九三发展的历史和光荣传统,鼓励新社员在专业上做出成绩、在社会上为经济建设服务、积极参政议政,这对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七、关爱高龄社员
  基层委员会关心高龄社员,为此考虑专门成立了退休支社。便利于根据退休社员的具体情况开展活动。作为退休支社的毕庶本教授,在历次组织的活动中,尽职尽责,不辞劳苦,亲自登门发放通知。获得广大社员的好评,特别是老龄社员,感受到了九三的关怀和温暖。
     八、科学发展,共建和谐 
  为更好地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国际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展示中国人民崇尚科学、热爱和平、和谐发展的良好形象,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决定于2007年11月10日至18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宣传活动。
  为配合此项活动,山东大学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协密切配合,于2007年11月17日上午在济南市泉城广场联合举办大型科普宣传、法律咨询、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中共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统战部长曹宪忠亲自出席,九三山东大学委员会积极参与,制作科普展板,专家、教授亲自现场义诊,科普讲解,为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贡献力量。
  过去的一年,九三山东大学委员会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成绩,尤其是参政议政方面的成绩比上年均有提高,但仍然存在了一些问题。如对社员的基本情况掌握的不全,社员活动的参加率不高,支社活动能力不均衡等问题,希望能在下年工作中有所突破。
  2008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参政议政的工作,积极参加省委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给广大社员提供更大的参政议政平台。同时,要做好老社员的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增强社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使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 上一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扎实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文教)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总结(威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886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