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扎实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文教)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扎实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文教)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为确保我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通过换届实现组织上和政治上的顺利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根据九三学社《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已在九三学社省文教委的各级组织全面展开。九三学社省文教委员会在完成换届工作后不久,便积极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委的号召,集中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以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这项活动中,我们紧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围绕传承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一关键;抓住健全和完善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这一重点;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一、充分认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一个关系到国家政治发展格局、关系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问题。目前,各民主党派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换届工作,这次换届,是在民主党派总结前两次换届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的重大行动。政治交接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既是人事的交替,更是政治的交接和历史的传承;既是班子的调整,更是使命的延续、事业的需要,特别是今天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突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搞好政治交接。
  第一、开展政治交接活动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政治传承的内在需要。去年是各民主党派的换届年,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现在都已经换届结束,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换届。经过这次换届,出生于解放前、改革开放初期加入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大部分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一批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后、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加入民主党派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这种新老交替是科学发展的自然,但是就政党和政党制度而言,要求这种交替的延续必须有政治上的一脉相承。针对这样一个实际,中央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协商,并经中共中央同意,决定从2007年开始用一到两年时间在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当中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保证新老交替在政治上能够一脉相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同中共的先进性教育一样,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进步性教育,通过这个教育使我们民主党派的自身的进步性能够得到传承。
   第二、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保持进步性的内在要求。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发展正处于矛盾凸显的关键时期,对外开放正在深刻变化着的国际局势中不断扩大。身处这样一个多样、多元、多变的时代,年轻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及其成员,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色不变,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是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课题,也是保持民主党派进步性的根本所在。要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我们就要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地坚定我们的信念,坚定我们的政治选择,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所以说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加强参政党的建设,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政治交接活动的开展对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在老一辈领导人的带领下,不管形势如何发展,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曲折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致力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能否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和高尚风范传承下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社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到广大社员所应秉持的宗旨和信念。社省委换届以后,一大批90年代以后入社的成员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新一代成员已经登上九三学社历史舞台。他们思想活跃、开放,但因为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两种命运大决战的洗礼,没有老一辈九三人与共产党患难与共的亲身经历。少数同志政治意识淡薄,缺乏对多党合作历史的了解,在不良思潮的影响下,存在着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矛盾日益凸显,受社会上以及意识形态领域一些非主流思想的影响,思想有些偏颇,信念有些动摇,甚至是信念缺失。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成员身上,但若发展下去,将严重影响到九三学社的发展,影响到九三学社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因此,加强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这是新时期、新阶段九三学社与时俱进、谋求发展的内在需要。
  二、明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基本内涵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任务重,内容多。主要包括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等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学习教育;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学习教育;开展老一辈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开展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教育。
   政治交接是一项事关全局、意义深远的根本任务,是我党遵循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继承自身政治理论和优良传统,增强党的生命力,实现党的价值的强基固本之举。政治交接的内涵丰富,涵盖参政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其特定的内涵,包括政治纲领、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态度、政治经验以及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交接。新的历史新的形势赋予政治交接以新的内涵。一是政治交接已经不仅限于换届时新老领导人之间的交接,而是作为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进一步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学习老一辈领导自觉接受中共领导、无私奉献精神的自我教育活动,成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主线。二是政治交接目的进一步明确,即通过政治交接进一步增强广大成员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共同维护和巩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其重点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社员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为了保证学习教育的效果,提高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充分进行了前期动员。活动之初,有的社员对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反应是“又在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有的干脆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等同于换届领导班子的交接,不关自己的事,有的虽然认为应该开展政治交接,却又不知该怎么做或束手无策。为此,我们首先召开文教委员会委员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宣传和传达《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在组织领导层上统一认识,并研究和部署各支社的学习计划。文教委先后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三次,各支社组织小范围的学习交流十余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政治交接为核心,加强对九三学社社章社史,以及统一战线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的学习。由于用政治交接这条主线串连各个时期的时事政治理论与重大活动,理论内容常学常新,领悟常学常深,使社员乐于学习,社员明了搞好政治交接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政治交接由概念转为理念,社员参与可持之以恒。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及省第九次党代会文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深刻的认识。就社章社史学习而言,我们针对一些新的社员在入社的初期,这方面学习得还不是很充分,要求九三社员一定要学习掌握社章,学习掌握九三学社的历史。社章是规范和约束我们九三学社全体社员行为的一个总的章程,是九三学社做为参政党的行动纲领和指南。九三学社社史是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生动教材。我们要通过加强社章社史教育,不断增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自豪感和使命感。通过对社史的学习,使社员们认识到,半个多世纪以来,我社在老一辈领导人的带领下,不管形势如何发展,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曲折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致力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是我社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使我社社员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在精神上凝聚人心的力量源泉,是我社健康发展和充分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也是我社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和动力。
  二是以政治交接为核心,搞好参政议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职能。文教委员会的社员多来自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系统,有学识,有能力,这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社员的积极性进行参政议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全社会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文教委以开会、发通知的方式,响应社省委的号召,号召社员参政议政,大家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围绕着当前社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积极为我省的文化发展和繁荣献计献策,对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的基本的文化权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我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以政治交接为核心,健全组织建设,有效地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九三学社山东文教委员会于2007年8月成立,下分为三个支委,共有社员74人,社员多来自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战线。成立了由李国琳同志为主委、吴芳芳等4位同志为副主委、以及6位委员组成的组织领导班子,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了组织领导岗位。委员会成立伊始,针对社内新社员较多,思想政治素质有待提高的实际情况,先后两次召开座谈会,邀请社内的老社员讲述社史,讲述老一辈社员所留下的团结进取、民主务实的优良传统,较好地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完善组织生活,坚持例会制度,大事多研究,小事多沟通,好事多谦让,责任多承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的原则。通过健全组织建设,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社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政治交接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 上一篇:政治交接理论学习工作阶段总结(财经)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山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368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