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理论学习工作阶段总结(财经)
   
政治交接理论学习工作阶段总结(财经)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按照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精神,财经委员会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顺利完成了第一、二阶段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目标明确,有序推进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财经委员会根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于2007年8月10日制定并下发了第二阶段工作计划,组织广大社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调研工作,抓好重点对象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学习王选、闵乃本、蔡秋芳同志事迹和学习我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秀传统和高尚风范的活动,开展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突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
  通过学习讨论,我委社员一致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总结了中共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突出了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和加强自身建设四个重点,提出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和重视民生的三大要求,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大家结合十七大前后非中共人士先后担任中央政府正职的现象谈到:这是多年来没有的新迹象,反映出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对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新观念、新思路,标志着我国政治架构正随着社会利益的多元化诉求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三、创新形式,提高了学习教育活动参与度
  我委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以自学为主,但不局限于自学形式。还采取了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使学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2007年10月,我委在济南舜耕山庄举行了学习教育座谈会, 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社省委王随莲主委、王志玉副主委和林寿先秘书长。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观点和看法,在较高的层次上统一了认识。
  在去年九三学社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我委在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邀请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毕四海先生举办了专场报告会。毕先生结合自己连续几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所感受的多党合作工作的发展变化、从文学工作者的角度,和大家一起畅谈了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看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活动,加深了我委同志对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
  四、主要收获与体会
  (一)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民主党派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空前光荣而艰巨。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之一,我们每一位社员都应加强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落实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尽心尽力、发光发热。
  (二)在人员交接中,最重要的是搞好政治交接。我委在此次换届中,人员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作为新任人员,要很好地继承上一届老同志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传统和作风。同时,要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形势变化的新趋向,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主动适应新要求、新任务,为配合完成“十七大”提出的新的历史时期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 上一篇: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的总结(科技)
» 下一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扎实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文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2478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