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山东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试题及答题卡
   
《山东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试题及答题卡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1-06

1.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 )小康社会而奋斗。
A、建设 B、建成 C、实现
2.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 )位。
A、47.3,2 B、70,3 C、120,1
3.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 )和( )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A、世界观,方法论 B、唯物论,方法论 C、辩证法,方法论
4.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A、实事求是 B、以人为本 C、统筹兼顾
5.( )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A、发展 B、路线 C、道路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 )的根本政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7.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 ),总布局是( ),总任务是( )。
A、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五位一体,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
8.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
A、根本原则,本质属性,必然选择,根本任务,必由之路,内在要求
B、根本任务,必由之路,本质属性,必然选择,内在要求,根本原则
C、根本任务,必由之路,内在要求,根本原则,本质属性;必然选择
9.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 ),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B、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以( )为主题,以( )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
A、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
B、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
11、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 )。
A、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B、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C、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12.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发挥( )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
A、人民代表大会
B、人民政协
C、国家政权机关和党派团体
13.深入进行( )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A、专题 B、民主 C、政治
14.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 ),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A、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B、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自我监督
C、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自我监督
15.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 )关系、( )关系、( )关系、( )关系、( )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A、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
B、党政,民族,宗教,阶级,海内外
C、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
16.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 )、目标上( )、行动上( )。
A、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B、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心同德
C、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
17.要高举( )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正确处理( )的关系。
A、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一致性和多样性
B、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一致性和多样性
C、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包容性和差异性
18.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 )、共同( )的主题。
A、团结进步,和睦相处
B、团结奋斗,繁荣发展
C、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19.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 )中的积极作用。
A、经济社会发展
B、社会团结稳定
C、科学、和谐发展
20.倡导富强、( )、文明、和谐,倡导( )、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繁荣,自由,守法
B;民主,自由,友善
C、自由,民主,友爱
21.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 )公德、( )道德、( )美德、( )品德教育。
A、社会,职业,个人,家庭
B、社会,个人,家庭,职业
C、社会,职业,家庭,个人
22.要坚持( )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A、全 B、广 C、多
23.必须树立( )自然、( )自然、( )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A、尊重,顺应,保护
B、尊重,改造,保护
C、尊重,利用,保护
24.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 )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A、新中国成立100年 B、2020年 C、本世纪末
25.大陆和台湾虽然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国家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 )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
A、一个中国 B、海协会、海基会 C、“九二共识”
26.我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 )、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A、体谅包容 B、求同存异 C、包容互鉴
27.新形势下,党面临的( )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A、执政兴国,因循守旧
B、理想信念,固步自封
C、执政,精神懈怠
28.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 )建设、( )建设、( )建设、( )建设、( )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A、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
B、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
C、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反腐倡廉
29.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 ),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
A、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30.可以说,( )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A、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B、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31.共产党员入党誓词要求“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 )奋斗终身”。
A、社会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共产主义
32.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 )、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A、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B、社会主义建设者
C、新的社会阶层
33.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 )组成的图案。
A、斧头 B、锤头 C、镐头
34.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 )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人。2010年以来全国共问责党政领导干部( )人。
A、643759,668429,24584,18227
B、668429,643759,24584,18227
C、643759,668429,18227,24584
35.( )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检验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C、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3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的新要求,结合党外代表人士的新特点,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 )文件。
A、纲领性 B、指导性 C、重要
37.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事关坚持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事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持,事关巩固党的( )和扩大党的( ),事关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A、执政基础,群众基础
B、社会基础,群众基础
C、执政基础,社会基础
38.党外代表人士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非中共人士,包括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 )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等。
A、工商联 B、新的社会阶层 C、非公有制经济
39.( )、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是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标准,也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
A、思想进步 B、工作勤奋 C、政治坚定
40.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适应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巩固和壮大我省爱国统一战线的要求,着眼贯彻实施《山东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努力建设一支( )、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A、思想坚定 B、数量充足 C、政治合格
41.要重视理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大交流力度,充分发挥( )主阵地作用,逐步建成一批类型完备、分布合理、管理规范的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
A、社会主义学院 B、党校 C、行政学院
42.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A、实干兴国 B、夙夜在公 C、解放思想
43.习近平同志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宪法的生命在于( ),宪法的权威也在于( )。
A、实施,实施 B、根本性,根本性 C、规范,规范
44.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这是( )同志关于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的论述。
A、江泽民 B、胡锦涛 C、习近平
45.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 )”。
A、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
B、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人间正道是沧桑
C、人间正道是沧桑,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
46.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 )、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
A、立法 B、执法 C、司法
47.2010年4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国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万个,社会组织党组织( )万个。
A、6.9,17.7 B、32.8,17.7 C、17.7,6.9
48.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由2002年的( )%提高到( )%,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 )%。
A、4.4,10.4,20 B、6,15,20 C、5.6,11,20
4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 )、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A、发展实体经济 B、扩大内需 C、加强宏观调控
50.2013年经济工作要以( )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A、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B、经济建设和保障民生
C、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

 

答 题 卡

 

 

姓 名: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邮寄地址:                   邮 编:
题号 A B C    题号 A B C    题号 A B C    题号 A B C
01 ○ ○ ○   14 ○ ○ ○   27 ○ ○ ○   40 ○ ○ ○
02 ○ ○ ○   15 ○ ○ ○   28 ○ ○ ○   41 ○ ○ ○
03 ○ ○ ○   16 ○ ○ ○   29 ○ ○ ○   42 ○ ○ ○
04 ○ ○ ○   17 ○ ○ ○   30 ○ ○ ○   43 ○ ○ ○
05 ○ ○ ○   18 ○ ○ ○   31 ○ ○ ○   44 ○ ○ ○
06 ○ ○ ○   19 ○ ○ ○   32 ○ ○ ○   45 ○ ○ ○
07 ○ ○ ○   20 ○ ○ ○   33 ○ ○ ○   46 ○ ○ ○
08 ○ ○ ○   21 ○ ○ ○   34 ○ ○ ○   47 ○ ○ ○
09 ○ ○ ○   22 ○ ○ ○   35 ○ ○ ○   48 ○ ○ ○
10 ○ ○ ○   23 ○ ○ ○   36 ○ ○ ○   49 ○ ○ ○
11 ○ ○ ○   24 ○ ○ ○   37 ○ ○ ○   50 ○ ○ ○
12 ○ ○ ○   25 ○ ○ ○   38 ○ ○ ○
13 ○ ○ ○   26 ○ ○ ○   39 ○ ○ ○

 


 

 

   
« 上一篇:关于召开九三学社山东省六届四次常委会议的通知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组织参加《山东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的通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12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