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在播洒光明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在播洒光明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5-29
——记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院长高富军
        
        高富军,山东沂水县人,九三学社社员,临沂市政协委员,现任山东医学专科学校附属眼科医院暨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院长。他从事眼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可谓是成绩斐然:2001年高富军获得临沂市总工会授予的“振兴沂蒙”五一劳动奖章, 2004年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标兵”,被临沂市评为“第八界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并授予“振兴沂蒙劳动奖章”,2005年度被省总工会评为“山东省第十界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和“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被临沂市爱心联合会评为“临沂市十大爱心人物”和“沂蒙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2006年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和“中华慈善人物”荣誉称号。    2008年被临沂市委统战部、临沂市人事局评选为临沂市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这些荣誉的获得决非偶然,这是对高富军同志长期致力于“助残复明”行动的肯定和赞扬!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踏上了一条充满艰难的助残复明之路,十几年来,他和他的医疗团队踏遍了全市180余个乡镇9200余个乡村的山山水水,义诊眼病患者10万余人,实施扶贫白内障手术7000余例,支出扶贫资金1100余万元。他所创造的救助模式,被临沂市委市政府纳入民心工程,他追寻、播撒着光明,为无数白内障患者解除病痛,让患者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让爱洋溢在蒙山沂水之间。 
        一 、擎起沂蒙防盲治盲大旗
       鲁南眼科医院自建院以来,已经走过了十余年的创业之路,十余年来,医院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名不见经传仅有15平方米的一间传达室的眼科诊所发展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7000余万元、鲁南、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眼科专科医院,这不仅仅指硬件设备的发展提升,学术水平、技术力量更是不断迈上新高。为了提高医院的学术地位和区域性眼科医疗整体水平, 高富军发起成立了“临沂市防盲治盲工作促进会”,促进会吸纳的180余名会员皆为九县三区及周边地市眼科骨干,至2008年 他 已成功地举办了15届不同主题的大型眼科学术研讨会。不仅提高了临沂市及周边地区眼科大夫的理论水平和开展防盲治盲工作的技能,更对临沂市眼科事业及防盲治盲工作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为了壮大技术力量,2004年3月10日,高富军又与北京大学眼科中心签订了医院医疗科研合作协议,北京大学眼科中心不同专业的眼科专家和学者常年轮流在医院讲学、坐诊和施行手术,从而使医院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及学术科研支持,使临沂市众多疑难眼病患者就近就能享受到北京一流专家的眼科诊疗服务,满足了患者请北京专家就诊的要求,避免他们辗转就医之苦。“当时创办医院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为防盲治盲事业尽到自己的职责” 高富军如是说。
        二、“助残复明”硕果累累
       2002年高富军加入了九三学社,他深知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些为社会服务、为中共分忧的事情,于是他积极向组织建议医院与之联合举办大规模扶贫活动,九三学社临沂市委领导非常重视,非常支持这一建议,经市领导批准,2002-2004年,医院与九三学社临沂市委、临沂市统战部、临沂市卫生局、临沂市残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三年三期助残复明工程,共为临沂市三区九县300余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使他们恢复了视力,解除了失明痛苦,减轻了家庭及社会负担。扶贫助残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同志亲自出席第三期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活动题词:“助残复明,造福社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医院题词:“追寻和播撒光明的使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道玉,原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副省长蔡秋芳,原临沂市委书记李群,市委书记连承敏等领导同志都亲自出席了第二期和第三期活动启动仪式。医院开展的扶贫复明义诊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高富军深深地体会到失明患者的痛苦,他怀着对失明者强烈的同情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直致力于扶贫复明工作。1999年8月至2000年3月,鲁南眼科医院接管了由香港盲人辅导会和亚洲防盲基金会捐赠给山东省卫生厅的扶贫复明活动眼科手术车的首期运营工作,高富军带领医护人员起早贪黑,先后在沂南、莒南、临沭、沂水、蒙阴等地30余个乡镇,免费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300余例,诊治其他眼病患者5000余人次。这一行动,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及残联、民政等部门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有许多感人的“花絮”可以为其佐证:莒南县坪上镇妇女阚花玲因风湿病致残又因白内障失明16年,医院为她免费实施了双眼复明手术,当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的时候,丈夫她不认识了,因为丈夫变老了,女儿她也不认识了,因为女儿长大了,她向医务人员要来了一面镜子,看见镜子中的她,她连自己也不认识了,16年了她没有看见的变化太大了,她对着镜子嚎啕大哭,在场的医务人员都陪着掉了眼泪。48岁的平邑县白彦镇后河村妇女李吉英年轻勤劳,但双眼因白内障而致盲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为了不拖累家庭,她在儿子结完婚后服毒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接受了扶贫复明手术后她的双眼重见光明。她说:“出院回去的当天,俺就自己纫上针,缝了两床棉被”。她的家人都欣喜落泪:“不但救了她一个人,而且救了我们这个家庭。感谢医院的专家,感谢党和政府!”和李吉英一样,受益于高富军发动的健康扶贫工程的还有沂蒙山区近万名白内障患者。 
        亚洲防盲基金会特委派林杰仁院士自香港来检查、督导工作,对整个“复明扶贫行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也正是通过这次活动,鲁南眼科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偏远农村的白内障发病率及基层眼病防治情况,了解了偏远山区还有相当一部分的白内障患者因经济所困及观念守旧、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等原因还处在失明或半失明的痛苦之中。“他们应该与正常人一样,与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看得见的权利。亲眼看看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感受人间的美好与温暖,重新投身到发家致富、建设小康社会的活动中去。”一个强烈的愿望在高富军心中燃起。“社会对我们的厚爱,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支持,使我们医院不断发展壮大起来,我们有能力、更有义务回报社会!”通过下基层普查、调研、义诊、扫盲活动,更加坚定了高富军开展助残复明、救助弱势群体,造福社会的信念和决心。
      三、“光明沂蒙”谱写新章 
    “助残复明”活动,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初,张少军市长亲自召开了相关部门协调会,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市政府的民心工程,制定和下发了“助贫复明,光明沂蒙”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左沛廷副市长为组长,各有关部委办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临沂无白内障障碍市。医院与九三学社临沂市委承担了这项光荣的任务,领导的关怀支持,给了高富军极大的鼓舞,2004年4月,在费县芍药山乡设立了首家“助残复明工程——光明乡”,2004年10月、12月又在莒南壮岗镇、坪上镇开展了“光明沂蒙行”活动。同时,高富军还积极参入社会捐助活动,2003年、2004年连续举办了两期“阳光工程”,出资二十万元人民币救助了200名几近失学儿童,使他们重返校园。自2007开始和教育局联合,在三区中小学展开义诊普查,给青少年儿童免费建立健康电子档案,目的是监控他们近视进展,为防治近视提供科学指导。自1999年至今,他开展义诊活动的足迹已踏遍全市180余个乡镇,开展义诊活动500多次,义诊眼病患者10万余人次,为7000 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了部分免费或全部免费的复明手术。手术成功率100%,几年来,医院已累计免费和部分免费支出扶贫、助贫资金1000余万元。
        农村地区积存的白内障数量是庞大的,但白内障是可以治好的,采用现代白内障手术方式,治疗效果非常令人满意,为了解决农村积存白内障的复明问题,近几年来他领导的医院每天下乡义诊以及扶贫复明手术从未间断过,义诊量大时每天要接诊四五百名以上患者,另外,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还是大雾弥漫,必需起早贪黑按时赶到义诊现场以满足那些企盼光明乡亲们的就医需求,有时一天要接收100多个扶贫手术病人,这100多个手术病人当天一定要完成手术,因为第二天又有新来的病人,连续在手术台上紧张工作十余小时,精力体力都很透支,很疲劳,但当看到病人重见光明后那幸福灿烂的笑脸,术前术后判若两人的面容表情,所有的辛苦他都觉得值了。
  四、“亮康行动”再续辉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08年,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传来了: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亮康行动”在山东的举办权授予了九三学社临沂市委以及高富军领导的鲁南眼科医院,启动仪式已于4月19日在医院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贺铿同志,山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同志,九三学社副主委郭新民同志、秘书长林寿先同志以及临沂市市委书记连成敏同志,政协副主席赵爱华同志以及临沂市委、统战部的一些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亮康行动”在临沂的成功启动,对九三临沂以及高富军所带领的眼科医院既是充分的信任和肯定,也是莫大的鞭策和鼓舞!高富军这位追寻和播撒光明的人,一直期盼着复明事业会做得更好,期盼着让每一位眼病患者都能拥有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相信他会在复明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 上一篇:巩固统一战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和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总结(气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0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