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巩固统一战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巩固统一战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5-29
        重温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见证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完善,推动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十七大确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成员广泛而深刻的认同,多党合作在创新中得到全面发展,已为深化认识、促进团结合作,提供了新的视点和角度。
        (一)统一战线的新视点和角度
        我国的改革发展又到了历史性关键时刻,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挑战,要求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中,薪火相传共创未来,认清统一战线新的历史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1.政治协商方面,已经实现从内容到程序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召开和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达93次。其中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27次,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2.参政议政方面,已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作了进一步具体规定,对加强中共组织和政府同民主党派的联系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拓宽了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渠道。  
        3.民主监督方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得到了进一步明确。  
        4.合作共事方面,明确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坚定不移的方针;党外干部已经作为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已经形成了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
        5.民族宗教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05年5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后,下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这是指导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6.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已经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掌握了新的社会阶层的总体状况、群体特征和发展趋势;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了非公有制经定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7.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正在得到整体推进。
       (二)统一战线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依据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十七大”明确了与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方针坚定不移,强调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并把促进发展作为新阶段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
       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入改革,九三学社在组织构成、任务目标、社会环境等方面,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较,均发生了新的变化:参政议政基层干部的考核如何量化与规范?大量的社务工作如何安排基层干部去完成?如何强化政党意识,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新需求?传承内涵是在继承“五一口号”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赋以新的时代内容,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提升政治素质,承担起各种困难和风险,落实政治交接的重大任务,带领广大社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强化统一战线的机制建设
加强统一战线机制建设的原则: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体现政治联盟特点的原则,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  
        1.共同完善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持民主党派政治方向不变,保持民主党派优势和特点不变,是一个重大课题,既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依靠健全机制,实现九三学社服务科学发展观的素质与能力,并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
        2.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即表现为每个人、每个班子的交接,又表现为民主党派一代一代连续不断的交接,既是一项战略任务,又需要认真从每个人、每个班子抓起;政治交接不仅是对整个班子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个班子成员的要求,只有经过领导班子中每个人的不断学习、实践,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优良传统才能在领导班子整体得到延续和发展;政治交接,既表现为新一代继承,又表现为新一代的发扬,“新一代”经历的多样性使他们思想更加活跃,独立的性格更加明显,只有坚持“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定位和有序的政治参与,才能实现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并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
        3.巩固政治交接成果,需要重点规范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创建一系列新机制,了解矛盾凸显期的利益结构变化,并把九三学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克服重政协轻社务,重上层轻基层的倾向,加强基层新老社员与组织的联系;克服部署松散一般、组织形式随意的缺陷,充实基层社务工作干部的系统学习,克服要求一般、奖励与表彰机制简单化的倾向,促进基层干部有序培养。
        4.健全九三学社的服务功能:实现在职社员参政议政成果的评价机制,保障得到所在单位考核体系的认可;需要实现离退休社员参政议政成效的评价机制,保障纳入特约聘任考核体系;需要完善学习与研究机制,保障理论体系的学习,需要健全参政议政课题质量评价机制,保障纳入长中短期参政议政课题的筛选、纳入有序调研的支持计划;需要完善组织关怀机制,并与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凝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需要健全‘信息’上传机制,稳定基本队伍、实现‘稳、准、快’的效果;需要健全基层社务干部管理机制,激发社务干部的责任心,保障社务活动走进社员、靠近界别群众,实现社务工作的规范化与制度化。
        5.在我国的多党合作体制内,不断完善通力合作与政策协调机制,发挥党派的合作性和一致性。在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伟大进程中,均需要不断健全统一战线的协调、协商、协作新机制,实现重大问题上的通力合作与集中力量办大事。  
        6.在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下,健全民主党派完善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机制建设,沟通公共权力与民众之间的联系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社会情绪,更有效地保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科学性。推动社会真正成为一个不同而和的协同发展系统。
                 
   
« 上一篇:基层组织如何开展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 下一篇:在播洒光明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21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