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我认识的上海人
   
我认识的上海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6-13

“你啊---比上海男人,差远了。”

 

“你啊---比日本女人,差远了。”

 

你如果已结婚多年,你们的夫妻对话中曾经有过这两句吗?不管是开玩笑还是真逗气。我可是不止一次听到过这两句夫妻对话。当然,还是开玩笑的多。不过这两句话,典型地反映了对上海男人和日本女人在家庭生活中的普遍认可。

 

是啊,作为主宰万物的人,是有千差万别的,不同的人对相同的事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一个地区、城市、乃至国家,有不同的人群管理、生活,会有不同的生活和社会状况。因此,人是一个地区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近期,我因事因会先后到了上海和青岛两市,这两个城市其实以前都曾去过,多数是走马观花似的看景,回忆起来也没有什么深刻印象。但是这次感受却大不相同,因为与那里的人进行了交流,从他们为人处事中了解到这两座城市发展的人文原因。

 

两个城市有相通的地方,当然上海更加兴旺繁荣。就先说说上海人吧。今年4月份,我们去上海,拜访的是一个徽商,姓赵,在浦东开了一家宾馆。宾馆的房子是租的,他租过来投了大约600多万进行了装修,和女儿女婿(女婿姓周是上海人)还有一个三岁的外孙女一家管理酒店,因为有服务人员,除了一些需要协调的大事和晚上收款,其他也基本没多少日常的事务要问。我们去了就住在这家宾馆。下午我一到那里,就见到那个可爱的小女孩,黑亮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齐齐的刘海,还有圆圆的脸蛋……在去的路上我就听老公说那小女孩上次到枣庄来,在大酒店和大宝玩得可热乎了,临走还送了礼物,更可爱的是还叫我老公“爸爸”。

 

需要说明的是,大宝是我小叔子的儿子,因他爸妈在大酒店工作,他就成了那里的“明星”,没有不认识他,不喜欢他的,以至于他爸跟酒店人打电话介绍自己得说“是大宝的爸爸”。2007年,9月,著名香港影星成龙经时任中国航空公司董事长 李家祥 先生的引荐到枣庄捐款2000万元,修建一所龙子心中学,就住在枣庄大酒店,大宝居然在众人都不让进的时候,跑到大名星成龙就餐的地方,跟 成龙 先生“玩了半个多小时。先是问“叔叔你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啊”,“你不是龙啊?”…… 成龙 先生一看这个小孩子喜爱的不得了。据服务员和大宝的自己叙述, 成龙 先生不仅跟大宝讲故事,还教他开飞机,做出飞机状围着餐桌转了好几圈;还教他打拳;最后还抱着大宝合影,这时服务员也跟着抢入境头,沾小侄子的光跟 成龙 先生合了一个影。这小侄子长得帅气白净又热情会说话,你就可以想象他有多可爱了。

 

这次去上海,是我和老公、大宝和他爸4人一同乘车去的。一路上大宝就晕车,不停的吐,可是他不但不哭闹,还在偶尔在来得及开开车门吐完后,伸出手说“哇塞” !可见他的坚强和乐观。

 

这次到上海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小女孩,大宝就退居其次了。在宾馆与这家人见面,当小女孩的妈妈指着我老公问小女孩,“这是谁啊?”小女孩忽闪着大眼睛甜甜的说,“是爸爸”。她妈又指着我问她,“那---这是谁啊?”“这是,妈妈!”。哎呀,我惊喜的,赶紧上去将她抱过来,那种亲切好象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我在想,这孩子一次也没见过我,怎么就知道我跟我老公是一家人呢,她也判断不错;还有她叫我妈妈怎么就叫得毫不含糊,那么亲切自然啊。想起我自己都上初中了,我家的一个世交很喜欢我,叫我认她做干妈,还天天中午在校外等我,叫我到他家吃饭,在她家住。我却从来没叫过人家一声“干妈”。到底是上海小女孩,比我们农村的半大孩子都见多识广,灵活热情。

 

下午老赵还介绍了基因工程预测未来健康状况问题,我们很受启发,一个年尽60的人,思想理念居然还那么先进。许多人就是把科学技术和人们的生活连接在一起,从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老赵就很有这种科技和商品意识。后来我了解到,他来上海短短的七八年时间,从经营一家较小的旅店开始,在他的带领下,目前,他儿子在黄浦江附近还经营一家大型宾馆,他弟弟也有一家宾馆,投奔他来经营宾馆的亲戚朋友大约十几个。上海的相当一部分宾馆是由他们经营的,他们是徽商,但他们又是迅速适应上海经济和社会需要的上海人。当我们说第二天去拜访一位制造新型电热水器的小老板时,老赵又对电热水器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且还很有技术含量。他又谈了自己看好的一些生意,感觉他满眼都是可以做好的生意,可以在全国,全世界去做的生意,这就是上海商人,难怪上海是全国经济和文化的龙头,因为这里的人是一条条有生气的龙。

 

到了晚上,他们开着自己本田商务车带我们到很远的一家酒店吃了地道的上海菜,作为山东人我却很习惯那些饭菜,既甜淡爽口,又鲜酸适度,的确很美味,一如上海人的热情。

 

第二天他们一家带我们一行(除老赵还有别的事情,没有一起外),参观了大羊岛大桥,深水港口和滴水湖景区,其实那是一个临港新区。参观完了,你就感觉上海真的是一条腾飞在海上的巨龙。在参观的一路上,那个小女孩---叫紫妍,就偎在我怀里,乖乖的让我抱着,有时我们也互相说些话。而我的小侄子大宝就一直在他爸爸的怀里。在这里,不知是大宝在我这里失宠了,还是我在大宝那里不可靠了,总之,就只有小紫妍得到了宠爱,成为了中心。

 

第二天晚上,我们本打算请他们一家吃饭。可是,老赵的女婿,这位地道的上海男人,开车出去买了一大堆菜,要亲自做给我们吃。他一个人基本不要人帮忙,很快做出了包括海鲜、红烧肉、炖鱼头在内的一桌子菜,而且十分美味。怪不得一说自己的丈夫不好时,都说你比上海男人差远了。

 

就在要吃饭盛汤时,我主动拿起放在桌子上的碗准备帮忙盛汤,看到碗里有一点水,我就顺手泼在地上,毕竟是很少的一点,在我们家这是被忽略不计的。我刚倒没一会儿,就见老赵同志的老婆,一个慈祥、不善言语的五十多岁的干净的女同志,拿着地板擦子把门口的那点水擦掉了。也许别人注意到了,也许别人没注意到,反正我是深深感受到了上海人的精细。不知精细管理法是不是上海人创造的,我,一个在我们家最讲卫生的,比较精细的女同志,还比不过上海的这位家庭妇女。

 

第三天我们去拜访了那个新型热水器小老板,在郊区很不好走的一条泥土很多的柏油路上,东找西找终于在一个农业站所的院子里,在院子的东侧,找到了一个三层的小楼,在楼的西半截的二层找到了这个小厂。小厂的老板到外地制作模型了,一位女同志好像是老板娘的接待了我们。倒茶之后带我们参观了车间,只有几个工人,共有五间房子,一个生产车间占两间房子,一个成品车间占两间房子,还有一间就是老板办公兼接待,这些房子也都是原来的旧办公室。在被叫做生产车间的墙上在门的后边,我看到粘贴着上海市质检部门的通知,大意是质检部门要求厂家完善质量标准,严格把握质量,近期组织检查等,里面没有写罚款之类的语言,当然更没有其他处罚措施。你一看就知道质检局是为包括这个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服务的,是为了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不是以质量检查为手段,行部门罚款之实的。怪不得这位小老板娘,那么理直气壮的说自己的产品质量多么多么过硬、先进,毫不把外地的同类产品放在眼里,说山东一个代理商,要包销他的产品。原来这个小老板是电视台的技工,不满足于电视台的工作,自己搞起了这个小厂,我们看了这个小厂,却感觉到了他将要占领的全国市场,感受到了他做大做强的未来。这个企业,是个上海这条大龙的一个龙爪吗?…….

 

交往了上海人,你会深深地感悟到:上海的发展,是因为有了上海人;有了上海人的先进理念、孜孜以求和不懈奋斗才有了上海今天的兴盛繁华和龙头地位。

 

 

   
« 上一篇:宋传杰:如炬人生
» 下一篇:挺起不屈的脊梁,向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84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