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宋传杰:如炬人生
   
宋传杰:如炬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7-29


宋传杰: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共中央组织部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九三学社四届、五届山东省委副主委,八届省政协委员,九届、十届山东省政协常委。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七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曾获山东省优秀CIO称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中国农业银行人才培养工程先进个人,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中国农业银行科技创新工程先进奖”、“2005年中国信息系统建设成就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欣闻宋传杰正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火炬手,将在北京奥运会圣火山东段(济南)传递过程中传递“祥云”圣火,笔者于78,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的日子采访了他。

 

父子:奥运火炬手 + 志愿者

 

作为2008北京奥运的前奏,同时也是奥运会最精彩的部分之一,火炬传递已经是仅次于奥运会本身,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推广活动。能成为中国第一次主办的奥运会的火炬手,宋传杰感慨地说,“百余米的火炬传递路程,很短、很短,但从1949年新中国诞生到2008年北京奥运,却是很长,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结果,是13亿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能够作为火炬手参与北京奥运,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之一。”

 

作为金融IT专家被推荐为火炬手,宋传杰身上集中体现了“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洋溢着“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积极向上”的激情,以他多年的参政议政经历诠释着创建和谐家园的火炬手选拔理念。

 

同时,宋传杰的这份奥运情怀也感染着自己的家人。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学的儿子也以优异的语言技能获得了奥运会专业志愿者的资格。奥运,又把这对父子以奥运情缘的纽带联系到一起,他们通过各自的参与来共同分享盛世奥运的精彩。

 

 

成就:苦学 + 智慧

 

宋传杰19606月出生于山东淄博。1977年对他来说可谓是人生的十字路口,短暂的下乡之后他回城被一家大型企业招工,因为聪明好学,钢笔字写得好,厂里准备安排他作党办秘书;参加文革后第一次高考被山东工学院录取;同时还收到了入伍通知书。面临多重选择,他尊重父亲的建议,义无返顾地走上求学之路,因为父子俩都喜欢读书。

 

19782月,宋传杰进入山东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精力充沛、勤奋好学的他在读电机工程专业的同时对电子学和计算技术发生了兴趣,并悄悄地随相关专业自学了这方面的课程,宋传杰说,直觉告诉我将来从事信息技术一定会比从事传统产业更有竞争力。本科毕业前,他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师从裘培勇教授,三年后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铸就了其后来职业生涯的基础。期间,他提出的电子物理Monte Carlo模拟的矩阵式表达至今仍是这个领域的标准计算方法。毕业前夕,其研究成果已经在《科学通报》(中文版和英文版)、《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等杂志上发表。大学7年,宋传杰经历了电机工程、电子学、自动化工程、电子物理、软件设计等不同学科知识的熏陶。这些多学科的知识使他形成了发散性思维、善于创新地解决问题的特点。

 

 “有事干才能干成事”。1985年初,宋传杰抱着这样一个朴实的念头,选择了到当时拥有省内最大计算资源的山东省信息中心工作。当时一台Apple II或一套DEC PDP就是非常稀罕的计算设施,大型机可谓凤毛麟角,宋传杰希望藉助这个平台能在计算机系统程序设计上有所突破,并体验一下大象的五脏俱全。同年下半年,宋传杰被单位派往美国学习了4个月的Large System Implementation培训课程。这次培训快餐式地补充了宋传杰在大型机方面的基础,也使他开拓了思路。

 

回国后掀开了他在IT界的第一页,他没白没黑地在机房里工作。在1986年的工业普查数据处理中, 12月24开始,主机系统的I/O子系统中的系统软件却不能正常工作,原始数据无法批量输入计算机中,一时成为困扰年底时限目标能否完成的拦路虎。但这给了宋传杰一次一试身手的机会,他在26日诊断出这个故障原因并迂回解决了问题。当大型机厂商圣诞节后在美国实验室做好补丁发送到中国时,已是次年的1月中旬了。这件事情使宋传杰在IT界产生了一些影响。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大型机工程领域,一度有“南韩北宋”的说法,其中的“北宋”,指的就是宋传杰。在那个时候,国内懂主机系统软件的比较少,能够“玩汇编语言”、“写Exit Routine控制操作系统”更少,“修补系统软件‘掺沙子’” 的人少之又少,而宋传杰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些事情对系统程序员有很高的要求,了解大型主机领域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样的技术水平,

 

天道酬勤,1987-1988年间,宋传杰带领一个团队在大型机上研发了一个集数据库、交易中间件、联机交易处理、汉字信息处理为一体的管理信息系统,基于层次数据库的组合检索在应用设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切都令国内IT界的同行感到惊讶。

 

 

创新:实力+勇气

 

上世纪90年代初,山东农行作为当时在全国农行系统内部业务量和效益等方面名列前茅的一级分行,IT系统建设和运用成为一道时髦的难题。19924月宋传杰结束了他近两年的商界经历,加入山东农行的信息科技团队,重新回到他喜爱的计算机工程事业。1994年底,宋传杰被提任为信息科技部总工程师。

 

1992年下半年至1993年底,在以PCPC服务器为主要计算设施的国内银行业,宋传杰与他的团队第一次实现了具有系统级别交易控制机制的柜面业务应用软件,先于国内同行3年多的时间。通过这次技术创新,,宋传杰深深地体会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真正含义。

 

1998年银行业客户亟待满足的异地业务联机办理的挑战又一次给了宋传杰一个机会。几经权衡,宋传杰又采取了一个大胆尝试­,用报文中间件在分布式数据中心之间构建一套联机交易处理设施。通过反复试验,1999年底成功投产的基于报文中间件的分布式数据联机交易处理系统ProviNet,被IT业巨人IBM向全球客户推荐的一个成功案例。

 

1999年下半年,作为全国百名CIO之一的宋传杰被国家派往美国SBU学习高级信息管理文凭课程

 

2000年初春刚过,宋传杰就带领来自全国农行系统的一个团队在北京开始了后来称之为“金融IT业拐点”的探索工程,目的是要用Unix系统构建一个业内未曾有过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宋传杰以他同时具有大型主机和Unix系统两方面技能和经验的实力,直接参与到了农总行大型主机与Unix之间权衡选择的过程中。宋传杰作为项目主持人,带领团队完成了中国农业银行省域数据集中项目技术路线的可行性验证,找到了用Unix系统建造高性能OLTP数据中心的方法和路子。在此基础上,2001带领团队用Unix技术进入银行业主机领地大获成功,用25%的预算建成了全球第150大、亚洲最大的Unix商业数据中心,在国际金融IT界、乃至整个计算机界都引起轰动。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成果:首先实施了一种“前无古人”的技术方案,为业界淌出了一条阳关道;最重要的是打破了大型机在商业数据中心市场上的垄断。当年41岁的宋传杰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宋传杰自认为自己比较谨慎、不愿冒险。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喜欢冒险的人,却经常大手笔地做出了一些让业内为之震惊的事。2005年,宋传杰又第一个采用本土技术,为山东农行建设了一张国内最大的MPLS VPN网络,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将TCO(总拥有成本)降低了近50%2007年,一个叫做APCE的“流程控制与执行管理系统”带给了银行业一个全新的强制并监督运维合归的手段。这位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软件学报》、《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等国内外重量级刊物上发表有60余篇论文的学者,俨然是一位正在把银行运营与IT相融合、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业务创新、流程变革的思考者、探索者和实践者。

 

在农行山东分行数据中心,宋传杰指着那些靠我们的智慧赋予其生命的各式各样的IT设施对笔者说,你可不要小瞧这些不会说话的机器,这里面装着不少第一啊!这一个是2001年的亚洲第一大计算能力的商业数据系统,那一个2005年全球第一个异构SNA系统,那一个是国内第一大的金融业省域网络,后边那一个中装着全球第一个基于报文中间件的分布式数据中心联机交易处理系统。宋传杰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取得一个又一个技术进步,他设计的系统投产之后有效地提高了山东农行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客户的能力;同时在学术上他也不断取得一些突破,为金融IT业创造了一些标杆,他“一不小心,就可能创造出一个‘第一’”。

 

 

荣誉:实践 + EMBA

 

2002-2004年宋传杰就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2005年被山东的校友们推选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济南校友会会长。

 

谈起宋传杰当初攻读EMBA的想法时他说,选择读EMBA主要由三大疑惑促成。当年下海热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商人。虽然经商让我尝到了赚钱的滋味,但这个事业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延续下去。从那时开始,我对创业和经商产生了很多的疑惑。这是其一。其二呢,有些IT技术很好但却很难有效地运用到银行业务运营和管理中,感到很着急,但又找不到症结在哪里。90年代中期国际上正流行IT与业务整合,但在中国的银行业怎么做,又是一个新的疑惑和挑战。1999年,我在美国SBU学习时,来自UPS、花旗银行、纽约银行、CA、新泽西港口等财富500企业的IT治理理念和实践,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并坚定了去商学院进行系统学习的决心,把CTO型的脑袋变为CIO型的脑袋。第三就是作为一个团队的班长时,你如何才能让每一个团队成员不失去自身特点而整个团队有最大的合力?

 

宋传杰说,EMBA教育是一个 老师学习、向案例学习、向同学学习的过程。两年期间学了26门课,结识了近200名同年级的同学。不少课程,如:Christopher Hsee的《管理决策》、Michael Useem的《领导和危机管理》,都彻底改变了原先的思维方式!

 

在参加EMBA学习以及毕业之后的几年间,宋传杰获得了山东省优秀CIO称号、中国农业银行人才培养工程先进个人、中国农业银行科技创新工程先进奖、中国信息系统建设成就奖(同台获奖的还有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工程等),可以说获得这些荣誉与EMBA教育对我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职场上的宋传杰,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认真的人”,当他入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后却豁然发现校训的第一条就是“认真”,惊叹“这真是一种缘分

 

 

政协委员:荣誉 + 责任

 

每一位委员,都是界别的代表性人物,都联系着特定的社会群体,有责任有义务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上,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做一些对社会、对政府、对民众都有意义的工作。前不久,宋传杰受省政协邀请向新委员介绍自己的“政协委员从业”经历时如是说。他把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体会总结为“四心”,即有心、用心、诚心、耐心有心发现问题,用心分析问题,真心实意进言,耐心不懈地对问题直追到底。

 

作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副主委,宋传杰把履行参政党成员的职责看得很重,积极为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十一年来,从政协委员到政协常委,宋传杰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就IT、经济、文化、公安、司法、环保等方面的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几百个意见、解决方案,他的建议三分之一都得到了采纳和有效执行。

 

对于我认定的事情,我一定会一追到底,宋传杰这样解释他作为政协委员的做事原则。为此,宋委员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很多人都知道我,不少部门也许不喜欢我,因为我总是给他们提意见。实际上,宋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关系可谓张弛有度,因为他在民主监督中总是把双赢贯穿其中。每年,许多部门都会主动把自己的难处给宋委员交底,许多提案的线索都是来自内线

 

在参政议政中,宋传杰既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也依然坚持创新。他认为深入调查研究是保证参政议政质量的法宝,而创新、不断探索履行委员职责的新途径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宋传杰是山东走进两会电话热线的委员第一人,也是网上与民众对话的委员第一人,他的博客日记又在07年山东“两会”期间被媒体捕捉住。这些新兴的途径增加了委员倾听民意、与民沟通的渠道。他的一件提案促成了“两院”参加政协分组讨论“‘两院’报告”的制度性安排。

 

 

在宋传杰看来,人生是一种追求,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是一种不服输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不正是奥林匹克精神吗?相信宋传杰在奥运圣火传递中,能将这种力量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 上一篇:齐鲁社刊2008--2期目录
» 下一篇:我认识的上海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8459位客人